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潍坊

湖北网台:变废为宝的“奇迹”

2012-09-17 14:41:00作者: 来源:湖北网台

“印染大王”,“苗木大王”,“绿博园主”,“环保专家”,这些充满炫目光环的头衔,你很难把它们与一位普通的农民联系在一起。凭借治污方面的突出贡献,潍坊昌邑金丝达集团董事长刘国田登上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成为山东省唯一的一个2011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

潍坊:昌邑农民刘国田 变废为宝的“奇迹”

   “印染大王”,“苗木大王”,“绿博园主”,“环保专家”,这些充满炫目光环的头衔,你很难把它们与一位普通的农民联系在一起。他,就是潍坊昌邑金丝达集团董事长刘国田。

  12日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2012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记者团来到了潍坊昌邑金丝达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采访了刘国田以及他的垃圾一体化处理厂。

  变废为宝奇迹之一印染废水资源化利用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印染污染,充分利用资源,刘国田力求实现印染废水的零垃圾和零排放。为此,他又开始研发和实施了“印染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并于2008年底投入运行。该项目以印染污水资源化利用为目标,采用以厌氧处理技术为核心的集成处理工艺,实现了中水回用、沼气发电、热值回收和污泥燃烧,在达到污水不排放的同时,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印染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可广泛用于纺织、印染、造纸、酿造、养殖、食品加工等行业的有机污水处理,具有很广泛的适用性和很好的推广前景。2009年11月,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认定它彻底解决了印染污水处理难题。它变污水处理为资源化利用,变投资治污为治污创效,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外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变废为宝奇迹之二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


  在印染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获得成功后,刘国田又于2009年开始研发、实施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并取得成功。该项目于2011 年6月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外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的空白,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产业化和资源化,达到了零污染、全利用。该项目获得“2010年度山东省重大节能成果奖”,并被列为“2011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该技术攻克了世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重大课题,彻底解决了生活垃圾污染环境和资源浪费问题。

  该项目投资1.08亿多元,设计日处理城乡生活垃圾300吨。城乡生活垃圾接收后,经过不同工艺,将铁、重物(如建筑垃圾、陶瓷、玻璃等)和轻质物分离开来。铁回收利用;重物经过清洗后制成建材;淘洗液和经均匀裁切后的轻质物(塑料、化纤、橡胶、木头、秸秆、树叶等)送入厌氧罐进行厌氧产生沼气,所产沼气用于锅炉燃烧。轻质物经厌氧后进行筛选分离,分离出的塑料、化纤、橡胶,可分类回收利用,也可进行裂解生产再生原油,或进行气化生产燃气。厌氧后产生的污泥经沉淀浓缩后用于苗木施肥。该项目不但处理了大量生活垃圾,还可实现年收入1000多万元。

  背景链接

  “从‘印染大王’摇身成为‘苗木大王’,又从苗木行业的领军人物变身为‘绿博园主’。近年来,他专注于‘变废为宝’的技术研究,再度变身为现在的‘环保专家’,他是我国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诞生的众多成功农民的先进代表。”这是对昌邑市农民刘国田的颁奖词。

  凭借治污方面的突出贡献,潍坊昌邑金丝达集团董事长刘国田登上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成为山东省唯一的一个2011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

  潍坊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是一家涉及工业、农业、环境工程、旅游、文化产业的产业集团,现有职工1800余人,总资产7.7多亿元,是山东省“百强私营企业”、“低碳山东模范单位”、省农行系统“AA+级信用企业”。自2001年连续被共青团中央、国家工商管理总局、中国个体劳协等单位授予“青年文明号”、“光彩之星”荣誉称号。

  工业,主要产品有各类高档印花布、漂白布、染色布、各种纯棉、涤棉及系列床上用品。印花花色品种突破7000个;拥有日本高科技倾斜式圆网印花机,其特点主要用于高品质、高精度印花,以纯棉活性印花及仿活性印花为主,以及圆网、平网、纯棉炼漂等10多条科技含量高的生产流水线,年生产能力达3亿多米。

  农业,自2001年开始先后建设了绿化苗木、园林绿化等8处苗木基地,占地1万余亩。拥有各种优质苗木品种400多个,共计7000余万株,并带动昌邑市形成了10万亩绿化苗木。昌邑一跃成为了“中国北方绿化苗木基地”、“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 公司成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投资建设了绿博园,并协助政府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中国(昌邑)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和五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累计参会客商达4000多家,签订苗木销售合同7100多份,苗木交易额达23亿多元,招商引资74亿多元。

  公司成立了环境工程公司,研发、实施了印染废水资源化利用项目。该项目经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了十多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在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又研发、实 施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现已投入运营。从而实现了污水、垃圾处理的无害化、产业化和资源化。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