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潍坊

湖北网台:昌邑大陆村村民乐享三大文明

2012-09-17 14:50:00作者: 来源:湖北网台

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并不是一个拥有大量财富的经济强村,但这里的村民在享受小康水平的物质财富的同时,同时享受着连城市人也很难企及的精神财富。村支部副书记陆剑华告诉记者:大陆村从1998年开始种植梨枣,从最初的500亩坚持下来,到目前已扩大到2000多亩。

   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并不是一个拥有大量财富的经济强村,但这里的村民在享受小康水平的物质财富的同时,同时享受着连城市人也很难企及的精神财富。这里不仅环境整洁,而且树木葱郁、鸟语花香;人们不仅收入充裕,而且在闲暇时光,还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大陆村的乡村文明,不仅体现在物质文明上,更体现在精神文明上,体现在生态文明上。

  物质文明:梨枣打出大品牌

  大陆村是远近闻名的梨枣村。九月上旬,当记者走进大陆村的时候,村南头果园里的梨枣已经挂满了枝头,丰收指日可待。

  村支部副书记陆剑华告诉记者:大陆村从1998年开始种植梨枣,从最初的500亩坚持下来,到目前已扩大到2000多亩。梨枣是一种“冷门”的水果,市场不大但是价格不错,大陆村人能够保持住这个种植特色,既是自己善于钻研技术,也在于对这个市场的维护。据了解,大陆村对来收枣的商户做好服务,每天至少要送三次水;有什么困难,村集体想办法解决。久而久之,大陆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梨枣市场,老百姓种梨枣也就不愁卖了。

  据介绍,村民们种枣的亩均年收入在万元以上,一个三口之家年收入很容易达到四五万元,再加上务工收入,大陆村村民相对比较富裕。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8000元。

  精神文明:人人都能露一手

  在大陆村的活动中心,记者见到了一份今年村里举办的庆“七一”联欢晚会的节目单。这份节目单共列出了17个节目,涉及歌舞、京剧等艺术表现形式,所有演员均为本村村民。在大陆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文艺人才,谁都能在舞台上露一手。

  在村民柳金菊家,记者见识了大陆村村民的文艺热情。柳金菊家的客厅非常宽敞,在电视机和沙发之间,留出了大片空间。她告诉记者:“村里有些爱好唱歌跳舞的,经常到我家聚会,唱唱卡拉OK。俺老公爱唱歌,俺就给他伴舞,俺们都好这些唱啊跳的。在村里,像俺们这样的还有不少。”柳金菊打开电视柜,里面有不少CD,而影碟机、音响等设备也不会闲着。村里的活动室,没到周五、周六和节假日晚上,大伙都会齐聚一堂,自由发挥特长。

  大陆村在外面打出名气的,除了梨枣还有威风锣鼓队。这只由100多人组成的队伍,常年活跃在潍坊市的各种庆祝活动上。陆剑华告诉记者:到了星期天晚上,在家的队员们都会排练上两个小时。当初,热心文化活动的村支书陆云泽考虑到参与锣鼓活动不需要音乐底子,只需要掌握节奏,就请外人到村里教,逐渐形成自己的文化品牌。

  生态文明:喷灌改善小气候

  依托国家的小农水项目,大陆村在梨枣种植区建设了一套喷灌系统。9月,正是这种喷灌设备一展身手的时候。据了解,页面喷水能够推迟梨枣的成熟时间,提高品质,也就能够提高价格。陆剑华说:“有了这套设备,能够推迟10天上市,每斤价格提高2-3毛。”

  有了这套设备后,不仅灌溉效果好了,而且还能节约70%的水。如今,这套覆盖约800亩枣园的喷灌系统,已经改善了枣园的小气候。“很明显,到了梨枣喷灌的时候,明显感觉到湿润,非常舒服。”陆剑华说。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