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潍坊

舜网:寿光庄村土地流转让农民得到效益

2012-09-17 14:53:00作者: 来源:舜网

在寿光市,文家街道桑家庄村是一个近几年迅速变化、快速崛起的村庄。近年来,桑家庄村投入了500多万元资金,硬化村庄道路8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3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2.5万株,并利用村内废弃地、湾塘等,改建绿地游园,新增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

寿光桑家庄村土地流转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效益

  在寿光市,文家街道桑家庄村是一个近几年迅速变化、快速崛起的村庄。地处城乡结合部的桑家庄村,在本届村委班子的领导下,抓住了乡村文明建设、土地流转、城市化等有利机遇期,“华丽转身”,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经济发展、村风文明的文明村庄。

  村容靓:新村楼房起,旧村换新颜

  出寿光市区不多远,从大路上一拐弯,一大片别墅区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桑家庄村。除了这51栋别墅,545户、2170口人的桑家庄村,还拥有9栋公寓楼,另有5栋目前正在建设。目前,桑家庄村村民中已经一多半,入住了公寓楼或别墅。与别墅区一条马路相隔的,便是桑家庄村的旧村。虽然都是有些年头的房子,但旧村里水泥路笔直干净,绿树成荫,见不到垃圾、杂草,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景象。

  近年来,桑家庄村投入了500多万元资金,硬化村庄道路8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3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2.5万株,并利用村内废弃地、湾塘等,改建绿地游园,新增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

  结构变:土地流转带来高收益

  在村子北头,是由103个100多米长的第六代大棚组成的蔬菜种植区,一眼望去蔚为壮观。据了解,就是在“菜乡”,如此成规模、设施如此先进的蔬菜大棚种植基地,也是绝无仅有的。

  忙了一上午,桑显宾和桑桂兴骑着车,从这篇种植基地结伴回家。他们的大棚,在寿光目前是最先进的,去年年底才完工。桑显宾原来有5个大棚,面积加起来虽然比现在的大,但是效益赶不上现在的大棚。“采光、通风,现在都比以前强太多了。”桑显宾说。据了解,同样的面积,新大棚的产量要高50%。一年下来,这些农户的收入有七八万元。

  大棚是村里统一规划设计的,每户农民掏10万元的建设费用,便可入驻这个种植基地。桑家庄村是蔬菜种植专业村,但20多年下来,已经有2/5的大棚由于设施老化遭到闲置,不仅产生不了效益,还浪费土地。集中种植之后,大棚数量从1000多个变为200多个,倒腾出来的土地可以搞花卉种植。

  土地流转盖起新大棚后,桑桂兴感觉改变最大的是路好走了:“原先一到下雨天,走都走不进去,菜运不出来;现在成了砂石路,不怕下雨下雪了。”现在的大棚,配备了可以居住的小屋。要是晚上要采收蔬菜,可以在小屋里住下;摘下的蔬菜,也不必拉到自家院子里,可以存放在小屋里,真正实现了生产和生活分离,既方便了村民,也改善了居住环境。

  前景好:工农商全面富民

  和公寓楼隔路相望的,是正在施工建设的花卉种植、销售基地。在花卉基地东侧,还有规模更为庞大的一个蔬菜大棚种植基地正在建设,标准不低于已建成的大棚基地。在村庄南侧,已通过各项行政审批的物流市场,正在从图纸上变为现实。而在村庄西侧,一个钢材批发市场也正在建设之中。

  村民委员会主任桑庆德告诉记者:“我们在大棚西边还要建一个蔬菜加工厂,提高种植效益。目前,我们的蔬菜种植都是统一管理,用的是土杂肥,不用化肥,就是瞄准高端市场。”而一旦物流和钢材市场运转开来,桑家庄村可以从中获得很高的收益。“我给大伙承诺了,3年以后,桑家庄村村民可获得1万元的集体福利。”桑庆德说。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