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威海

威海:乡村文明“五连击” 四位一体结硕果

2012-09-13 22:16:00作者: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在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威海市乡村文明建设总体情况。他说,威海市通过实施优化空间规划布局、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改进群众生活条件、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五连击”,使1046个乡村成为县级以上文明村,独具特色的“环境+社区+产业+文化”的四位一体整治模式,更是让乡村文明全面结果。

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威海市乡村文明建设总体情况

 乳山市“金洲杯”第二节农民文化艺术节

荣成西霞口隆霞湖一隅(资料图)

威海荣成市新农村(资料图)

 

威海休闲度假区——海草房(资料片)

威海市金岭山庄新村貌(资料图)

    大众网威海9月13日讯(记者 尹海洋)今天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美丽的滨海城市山东威海。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在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威海市乡村文明建设总体情况。他说,威海市通过实施优化空间规划布局、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改进群众生活条件、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五连击”,使1046个乡村成为县级以上文明村,独具特色的“环境+社区+产业+文化”的四位一体整治模式,更是让乡村文明全面结果。
  规划布局:经济强村加快拆旧建新,薄弱山村建设便民服务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向采访团记者介绍威海市情况时说,威海共辖50个镇、18个街道办事处,2514个行政村、农业人口123万人。近年来,威海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到2011年底,全市已有800个村达到了生态文明村标准。县级以上文明村数量达到1046个,占村庄总数的41.6%。
  这一目标的实现,得利于威海市乡村建设规划布局的不断优化。他介绍说,威海市规划先行,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前瞻性地编制相关规划,为生态乡村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王亮进一步解释说,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14个中心镇,市域2675个村将集中建设为1094个村。各市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在城中村、开发区周边村、镇驻地村和经济强村等,重点进行旧村整体改造,拆除旧村庄,规划建设功能完备的新型社区,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
  而在经济相对薄弱村、内陆山区村,威海市依据村镇体系规划,对确定保留的中心村和基层村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配套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对规划确定将要撤并的村庄,重点进行村庄环境卫生清理,改善村容村貌,让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文明乡村:推广“环境+社区+产业+文化”,“四位一体”齐头并进
  “乡村文明涵盖面极为广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应当共同提升。”王亮说,在为叫响城乡一体的宜居城市品牌,威海市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保护为突破口,推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在解决了农村供电、有线电视、饮用水、连村路等问题之后,从2009年开始,威海市又集中精力和财力,开展了以“三清三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每年重点扶持200个村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2011年增加到400个村,今年我们计划整治365个村,同时各市区根据自己的情况再确定一部分整治村予以重点扶持。”
  王亮说,从2010年起,威海市大力推广“环境+社区+产业+文化”的“四位一体”的整治模式,进一步丰富了环境整治的内涵,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3年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整治资金5.43亿元,带动社会投入4.57亿元,完成了800个村的整治任务。
  与此同时,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力度。重点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控制6个方面的问题。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威海市的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在山东生态省建设市长目标责任书考核中,连续8年全省第一;全市43个镇建成了国家生态镇,占乡镇总数的86%,比例高居全省首位。
  此外,威海市加强农村住房建设。2008年底,威海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农村居住工程,对条件成熟的村进行整体拆迁改造,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截至2011年底,全市累计投入221.9亿元,开工建设农房15.9万户、竣工12.7万户,改造危旧房2.9万户;对中心市区建成区范围内77个城中村、342.2万平米低矮破旧的平房,按照“拆一还二”的方式和“拆迁一个旧村、建设一个精品社区”的要求全部完成拆迁。
  经济发展:打造555个休闲观光农业园,乡村旅游渐成支柱产业
  王亮介绍说,在提高乡村经济发展水平方面,威海市以争创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加快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坚持走产业生态化、产品高端化的路子。
  2011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334元,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方面,威海市及各市区出台有关政策,引导各镇村以市场为导向,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果业、蔬菜、养殖等特色高效农业,促其规模膨胀,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海带、花生、无花果、苹果、海珍品、特种毛皮动物种养基地。
  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威海市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农药、化肥、农业废弃物等污染综合治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考评连续三年以较大优势保持全省第一;并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个地级市进入首批25个典型示范区行列,被确定为省内唯一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作为海滨城市,威海的乡村独具特色。王亮说,威海以此为突破点,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充分发挥农村山水景观、田园风光、生态环境、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业,逐步把乡村旅游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目前,全市已发展各类休闲观光农业园区555个,从业人员8800多人,年接待游客66万人次。
  改进生活:新农合新农保100%覆盖,构建722处十分钟生活圈
  在抓好农村水、电、路、气、厕、澡、有线电视等设施建设和完善的基础上,威海市从解决农民最紧迫、最直接、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努力让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亮举例说,威海市农村学校学生年均公用经费均超过省定标准,因此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全市新农合、新农保覆盖率均达到了100%;农村低保和五保老人做到应保尽保和愿进全进。
  此外,威海积极构建十分钟生活圈,在一些中心村、大村、经济强村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日用品超市、农资销售、医疗卫生、休闲娱乐、教育培训、治安调解、社会保障等全方位的生产生活服务。截至2011年底,全市已规划建设了722处,服务周边2000多个村。
  农村文化:建成文化大院2369个,今年免费送戏370场
  谈到农村文化生活的变化,王亮说,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农村环境,不仅改善了村庄面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而且进一步优化了农村文化环境,转变了农民的生活习惯,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
  2011年底,威海共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规范化基层站点530个、共有农村文化大院2369个、农家书屋1129个,对在农村传播先进文化、提高农民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阵地作用。市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千场演出进农村”“艺术名家、艺术精品”下基层等活动,仅今年全市就安排免费为农村群众送戏370场,目前已完成演出350场,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总之,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民生保障向农村覆盖、文化娱乐向农村普及的力度越来越大,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整治了‘脏乱差’,建设了‘美亮净’,改善了‘吃住行’,而且提升了‘精气神’。”发布会最后,王亮概括说。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