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威海

大河网:荣成市实现经济文化齐飞

2012-09-17 15:52:00作者: 贺心群来源:大河网

9月13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媒山东行北线记者团走进荣成市,找到了这一问题的新答案。据介绍,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中,该市坚持因村制宜,突出特色,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要探索了五种模式。

五种模式建乡村文明 荣成市实现经济文化齐飞

  (记者 贺心群)如何有效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实现经济文化并翼齐飞?9月13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媒山东行北线记者团走进荣成市,找到了这一问题的新答案。

  据介绍,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中,该市坚持因村制宜,突出特色,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要探索了五种模式。

  一是中心社区带动型。按照“辐射半径1.5公里、服务周边2-3个村”的原则,将全市951个村居规划为310处中心社区,全部建成集超市、文化广场、图书室、卫生室等10项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形成了10-15分钟公共服务文化圈。

  二是生态文明带动型。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绿道经济,将农村路网、生态片区、旅游景点、社区服务中心和农业生产基地联结起来,构建以200公里环海生态路、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一个国家级大天鹅自然保护区、两个4A级景区和400多个沿线村庄为网格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

  三是特色文化带动型。深入保护挖掘海草房等特色文化资源和面塑、剪纸等民间文化元素,培植区域特色文化,涌现出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东楮岛、“中国楹联第一村”西霞口等96个民俗文化特色村。

  四是产业基地带动型。坚持产业基地与文化基地一体培植、融合发展,依托“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推动农村各类协会组织向文化领域延伸,发挥在乡村文明建设中的联系和纽带作用。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20家,带动农户5.5万户、流转土地10.8万亩。

  五是强村强企带动型。发挥强村强企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兼并周边弱村实现共同发展,先后促成30多个强村强企兼并了80个欠发达村庄,1万多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实现了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