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威海

大河网:文登市金岭屯村借势建设新农村

2012-09-17 15:53:00作者: 贺心群来源:大河网

(记者 贺心群)楼宇成排,街道平整、绿树成荫,湖光山色……9月14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媒山东行记者团走进文登市龙山街道办事处,寻找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金岭屯村巨变背后的故事。

文登市金岭屯村“攀高枝” 借势建设新农村

  (记者 贺心群)楼宇成排,街道平整、绿树成荫,湖光山色……9月14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媒山东行记者团走进文登市龙山街道办事处,寻找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金岭屯村巨变背后的故事。

  优势互补辟新途

  合并前的西楼居委会和金岭屯村,虽然同属于一个街道办事处,但是一个在城区,一个在农村,经济实力和社会发展水平均存在着较大差距。西楼居委会地处市区中心地带,近年来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大力实施工业强居、商贸旺居战略,着力做大做强二三产业,村居经济实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文登市村居经济第一强。金岭屯村地处城区西北部,全村共有88户、248人,耕地300多亩,人均1亩半多,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农民仅靠种地和零星打工为生,村级经济非常薄弱,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村里没有一条象样的街道,村容村貌脏乱差,是街道办事处为数不多的“落脚”村之一。

  西楼居委会资金势力雄厚,区位优势良好,人才管理队伍齐备,金岭屯村发展空间广阔,劳动力资源丰富,如果合并,在产业对接、生产要素、发展空间上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产生1+1>2的效果。两村(居)通过积极运作,于2006年9月正式合并。2007年元月金岭屯村更名为金岭山庄。

  改造旧村展新颜

  两村合并后,首先从旧村改造入手,实施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开发建设了一期6万平方米、18幢农民新居;对进村路进行拓宽、平整、硬化、绿化,与主干道对接,打开了出村通道;将原来大口井扩成4000平方米的人工湖,水上有小船,水中有亭榭,水下有游鱼;对原村内一条小河整修加宽彻坝,与人工湖互相连通,岸边广植垂柳、鲜花,形成景观走廊。2008年1月11日,原金岭屯村88户村民全部搬进了明亮宽敞的楼房。金岭山庄的巨大变化让周边村群众羡慕不已,段家疃、吴家庵两个村主动要求加入,并在随后两年各78户、24户村民也先后搬进了新居。每年免费为居民提供36方水和500度电,取暖费减半征收。

  与此同时,他们对原有的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区内安装了高杆、装饰、节能路灯60盏,铺砌彩砖路面5000平方米,修砌花园50个;栽植杨柳、黑松、芙蓉、蜀桧、万寿菊、一串红、牵牛花、太阳花、彩叶草、鸡冠花、黄帝菊等绿花苗木十多万株,种植草坪18万平方米,小区绿化面积业已超过2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了40 %以上;高标准整修村内河道500米,建设跨河小桥5座,并将村后原水库建成小型水上乐园,成为垂钓和赏景的好去处;进庄和入区道路全部硬化,硬化面积达50000多平方米。并开通了每天多达20班的往返山庄与市区的免费班车,山庄居民同时拥有了城市的便捷生活和农村的优美环境。

  村民迎来新生活

  三个后进村撤并后,年轻人根据自愿安排到企业上班,年纪大的人到新成立的果业队、农业队、绿化队、蔬菜队就业,男60周岁、女5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还可领取11000元的养老金,70岁以上老人每年可领取16000元;90岁、95岁、100岁以上的老人,其每个子女可领取1000、5000、20000的养老补贴,鼓励子女赡养老人,以制度弘扬孝道。除此之外,金岭山庄居委会平时还为每人每月免费发放购物卡,可以免费吃饭或领取蔬菜。合并村的孩子入托到西楼所属的三大幼儿园只需交一半的学费,考上研究生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考上大学本科的奖励3000元。同时,集体还出钱为村民办理了医疗保险,大病患者除了享受市里的统一救助外,还可从村集体的慈善基金中再得到一部分救助。传统的春节、端午和中秋三大节,每位村民还能享受价值1000多元的福利待遇。这样,从养老、教育、医疗、福利等方面都建立起相应的保障制度,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腾出来的宅基和所有耕地,由集体统一发展养猪、养鸡、高效果业和现代农业。先后建起了高档次的蔬菜大棚、养鸡场、豆腐坊、榨油厂等经济实体;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占地面积约34亩,建筑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的万头规模生态型养猪场。大力发展循环农业,4个占地2亩的蔬菜大棚里同时饲养十几头生猪,每个大棚旁配套建有8立方的沼气池,沼气池生成的沼液作为有机肥用于大棚的生态种植业。如今的金岭山庄已经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的一条产业化链条;另外还在山庄建设了养鹅厂,扩大了养鸡场,目前,饲养的5000只蛋鸡,年可提供营养丰富的跑山鸡蛋15吨。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