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烟台

千龙网:九曲蒋家村让村民过得富裕有尊严

2012-09-17 14:02:00作者: 宋向荣来源:千龙网

(记者 宋向荣)“我们村的村民家家都住上了楼房,并且生活富裕。有着“全国文明村”、“中国黄金第一村”的九曲蒋家村在素质教育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

九曲蒋家村狠抓素质教育 让村民过得富裕有尊严

中国黄金第一村

九曲蒋家村党委书记王金勇接受记者采访

九曲蒋家村家家都住上楼房

  千龙网烟台9月12日讯 (记者 宋向荣)“我们村的村民家家都住上了楼房,并且生活富裕。但这并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村民的素质,让他们生活得幸福而有尊严。”这是烟台招远九曲蒋家村党委书记王金勇向参加2012网络媒体山东行的记者们介绍情况时所说的。

  有着“全国文明村”、“中国黄金第一村”的九曲蒋家村在素质教育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据了解,从前几年开始,王金勇力推制定出了一部《全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村里每年都会对村民进行一次道德素质知识的考试,考试内容则出自村里编写的相关学习手册,包括了不少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行为方面的知识。全村形成“少幼有所育、中青有所教、老来有所学”的终身教育框架,并实行奖学制。

  据介绍,九曲蒋家村幼儿至高中学生全部免费上学,考上大学专科的奖励5000元、本科奖励10000元、研究生再奖5000元、出国留学生每年奖2万元。村民年人均受教育时间80小时以上,教育培训结果与经济利益挂钩,奖优罚劣。

四点半学校

活动中心辅导员介绍学校的情况

  “四点半学校”是九曲蒋家村的另一个创意。所谓“四点半学校”,是指为下午4点半放学的学生提供的免费场所,给由于工作而在那段时间无法照顾孩子的家长解决照顾孩子的难题。

  活动中心的辅导员告诉记者,村里投入数百万元建成这所校外活动中心,负责对孩子们进行课外辅导,提倡素质教育、德育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而且效果非常好,在与贫困地区儿童结对子过程中,孩子们表现的特别踊跃,捐书数百册。

  王金勇看来,完整的素质教育链条让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而易见,村子里涌现出模范标兵典型400多人,个人爱心捐款捐物100多万元,有困难可以敲开任何一扇门……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