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北线 > 烟台

香港商报:烟台九曲蒋家 富村更要育人

2012-09-17 14:08:00作者: 来源:香港商报

该村对考上学的弟子依次奖励是5000元起点,专、本、研、博每高一档次加5000元,从经济上支持教育。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大多数村民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有了深刻认识和理解,并做到“知”“行”合一。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海涛致 辞并介绍了烟台市“乡村文明行动”取得的成效并陪同记者团参观九曲蒋家村

烟台市招远九曲蒋家村村委会主任王金勇

  【香港商报讯】记者刘庆报导:12日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 全国网网络媒体山东行记者采访团,来到了山东省东烟台市招远九曲蒋家村。该村是全国文明村,以“中国黄金第一村”的称号远近闻名。

  2011年底,该村资产总额达到35亿元,经济总收入24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5万元。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腰包变“鼓”了,在这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建设和谐村庄,让村民生活得幸福、体面、有尊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金勇有了目标,教育培养有文化的人是该村的第一要务。

  该村对考上学的弟子依次奖励是5000元起点,专、本、研、博每高一档次加5000元,从经济上支持教育。

  他们校村联动办教育。九曲蒋家村傍上了清华、山东大学等名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塑造农村人的灵魂。同时,九曲蒋家村采取的措施是,以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加强村民传统道德教育,提昇村民的整体道德水平。

  邀请东北大学客座教授吴荫培驻村10天,历时50小时,为村民逐章逐句解析《弟子规》、《三字经》,受教育村民5300人次;邀请烟台市传统文化大讲堂特邀教授,以《百善孝为先》、《诚信的力量》为题,向村民串讲《百孝篇》及如何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近些年来,这样的辅导讲座开展了50多次。我们还先後选派400多人次到高等院校培训、深造。

  该村每年开展一次“一考双评”活动。 “一考”就是对村民道德文化水平进行考试,检查学习效果,考试成绩记入村民档案。 “双评”是开展“模范标兵评选”和“村民行为道德四级联评”(自评、互评、小组评、综合评)活动,评选出“好媳妇标兵”、“教子育人标兵” 、“敬老标兵”、“文明健康老人”等。村里每年都划拨传统道德文化建设专项经费,对积极参与、道德品质好、懂文明有礼貌、各方面表现突出及考试考核成绩优秀的个人和家庭,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态度不认真、参与不积极、行为道德表现差的村民和家庭,批评教育,补考、补课,个别谈话、重点帮扶,并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

  村两委会组织编写了《九曲蒋家村村民素质教育规划》、《村民素质教育手册》、《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选读》等200多万字的道德文化教育教材,将村规民约、文化建设、文明建设和传统美德教育内容整理成册,发放到村民手中,成为村民炕头上的乡土教材。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道德教育培训体系,建立了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道德素质教育成为村 民的精神享受和精神福利,受到村民认可和欢迎。

  村里60岁以下村民写学习笔记8000多篇,70%能够熟读讲解《弟子规》。近些年来,涌现出模范标兵典型400多人,个人爱心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

  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大多数村民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有了深刻认识和理解,并做到“知”“行”合一。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