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动促和谐——禹城市杨集社区乡村文明行动纪实

2012-09-08 13:04:00作者: 来源:禹城市文明办

禹城市杨集社区共有670户,2254人,党员99名。在抓这一基础工作中,广泛开展了评选“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投资2万多元将主要街道安装了路灯,使村庄整体形象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基本达到了农村城市化。

  禹城市杨集社区共有670户,2254人,党员99名。近年来,社区党支部、村委会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乡村文明行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先后德州市级“先进党支部”、“安全文明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一、切实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廉洁勤政、办事公道,从而不断加强了村两委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充分发挥民主,对村重大事项开支情况进行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使村务、财务“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为了树立正气,建设和谐村庄,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党支部、村委会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各类不正常、不文明现象引导大家找问题、挖根源、谈感想,充分认识党风与村风的关系,提高端正党风、做好表率的自觉性。在此基础上,经过全体党员反复讨论,建立了《干部岗位责任制》、《治安保卫责任制》、《村规民约》等十多项规章制度,并宣传张贴、公诸于众。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后,全体党员、干部都带头遵守执行。凡要求群众做到的,村两委班子成员首先做到;凡要求群众不做的,村两委成员坚决不做,从而为全体村民做出了表率。
  二、加强道德法制教育,提高干部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为使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村党支部主要从两个方面狠抓了法制宣传和道德教育。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搞好法制宣传。除了利用有线广播、宣传栏、标语口号等宣传法律知识外,还充分利用“青年民兵之家”、人口学校等阵地,组织青年、民兵、妇女及老年人学习法律常识。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团员、干部群众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刑法》、《婚姻法》、《民事诉讼法》、《经济合同法》等法律文件。为了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和道德教育工作,社区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还订了《山东法制报》、《农村大众》、《农民日报》等多种报刊,除不定期地宣讲和摘登报刊中有关法律知识外,还建起了阅报栏,专供村民学习。通过宣传和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了法制观念,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村民张某某,过去有偷盗、赌博的恶习,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使他认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改掉了坏习气,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走上了农副产品运销的致富路。二是积极开展道德评议,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杨集社区按照村规民约,积极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对赡养老人、邻里关系等一些日常“家务”当中出现的不道德、不和谐的事情,都摆上桌面,接受众人评说。2010年,社区一兄弟二人因为养老问题闹了别扭,村民道德评议会组织评议后,兄弟俩认识了错误,现在争着孝顺老人。
  三、评选表彰“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树立良好村风民风
  社区党支部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要每个家庭的文明水平提高了,全社区的文明建设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在抓这一基础工作中,广泛开展了评选“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有的家庭制订了“家庭规则”,要求每个家庭成员必须人人遵守。青年谈恋爱、找对象,先看对方门旁是否挂上了“五好家庭”光荣牌,数一数他们夺得了几颗“星”。对评选出的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每年春节前夕都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进行表彰奖励,使群众争做“五好家庭”、争当好媳妇、好婆婆的气氛越来越浓,使全村进一步形成了“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局面。村民刘某,以前是个出名的“惹不起”,一次她与别人打架没占“上风”,硬是骂了3天大街。就是这样一个人,评选“五好家庭”和好媳妇、好婆婆也触动了她,使她很快转变成另一个人。现在她不仅与邻里百家搞好了团结,还热情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她的转变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认可,去年本人被评为“好媳妇”,她家还被评为“五好家庭”。去年以来,全社区共评选出“五好家庭”116户;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84名。
  四、美化生活环境,改变村容村貌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杨集社区就聘请上级规划设计部门对村庄进行了总体规划,并按照规划逐步开展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工程,取得了成效。现在整个村庄规划合理、农舍整齐,96%的村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为深入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去年以来,杨集社区先后投资60万元建起了村文化大院,并添置了必要的文体设施,满足了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需要。村集体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将村内所有街道进行了水沟浆砌和路面硬化,投资3万多元将主要街道两侧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绿化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投资2万多元将主要街道安装了路灯,使村庄整体形象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基本达到了农村城市化。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