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创建生态文明村居 力促“乡村文明行动”

2012-09-08 13:04:00作者: 来源:东营市东营区文明办

山东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来,东营市东营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早部署,以创建生态文明村居为抓手,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乡村文明行动”向纵深发展。

  山东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来,东营市东营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早部署,以创建生态文明村居为抓手,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乡村文明行动”向纵深发展。截止目前,多方筹资5000多万元,新建和整修村内道路40多公里,粉刷墙体50万平方米,建设文化墙、文化长廊36处,新建文体小广场4处、老年活动室9处,新增绿化面积200万平方米,全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素质大幅提高,文明乡风日渐形成。
  一、统筹安排,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创建工作
  健全组织、整合力量。该区专门成立了生态文明村居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督导协调,设立了区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活动的组织开展。各镇、街道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区直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包村工作,实施定点帮扶,有力配合了创建活动的开展。科学规划、梯次推进。制定出台了《东营区创建生态文明村居实施方案》,确定了“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梯次推进、注重实效”的创建原则和“四清、五化、六有”的创建标准。将全区221个村居分为示范型、达标型两类进行创建。今年,把创建生态文明村居列入全区十件利民实事之一,选取了30个经济条件好、班子坚强有力、群众基础好的村居作为首批创建示范村居进行重点推进,其他村居梯次推进,力争到2015年底,全面完成生态文明村居创建工作,打造出一批生态文明村居的示范和亮点。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坚持农民群众既是创建成果的受益者,又是创建活动主体的思路,利用各种媒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生态文明村居创建的重要意义和美好前景,组织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初步形成了政府牵头组织、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氛围。
  二、突出重点,彰显特色,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东营区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牢牢抓住创建重点,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和内涵。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坚持把改善村居生态环境作为创建工作的基本内容。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指导创建村居对村内街道、文化大院等基础设施进行新建和整修。开展村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彻底清除了村居内部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等现象。在创建村推行“联户公约”制度,按居住区进行分组,每组农户互相监督、联户保洁。积极推行城乡垃圾一体化收集处理,实现了户集、村收、镇运、区中转处理,实现了卫生整治常态化。利用春季造林有利时机,采取“政府免费提供树苗,群众承包管护受益”的办法,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街道两侧,种花种草、绿化家园,栽植绿化树木80万株。抓好生态经济发展。坚持把发展村居生态经济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全力推进村居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无公害农业,建设蔬菜、花卉、水果等农业产业基地。王营、大宋蔬菜基地不断发展壮大,打造出了“康绿源”、“黄河口”等知名品牌。湾杨莲藕、万泉花卉、麒麟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初具产业规模,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日益凸显。抓好生态文化提升。各创建村居对文化大院、广场等群众活动阵地进行了整修,并制作了以孝悌、法制、诚信、计生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一条街或文化长廊,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观念。龙居镇依托西瓜、桑蚕、速生林等优势产业和黄河沿岸深厚的文化底蕴,规划建设了黄河主题公园和黄河风情民居,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紫椹采摘节,黄河风情民俗观光旅游产业带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牛庄镇大杜社区大力弘扬吕剧文化,规划建设了吕剧文化一条街、吕剧演艺广场,重新设计装修了吕剧展厅,承办了“吕韵乡情”—山东省吕剧院走进吕剧发源地大型演出和吕剧发展高层论坛,在吕剧文化传承上做出了新的贡献。
  三、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全面巩固创建成果
  该区积极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实现了创建工作的长期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把创建工作纳入政务督查和精神文明专项考核,实施项目化管理,落实月通报制度,及时督促推进,确保取得实效。根据创建成效,将创建村居划分一类样板型、二类提高型、三类达标型村居,区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3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分别给予数额不等的奖励,激发了村居创建热情。建立资金投入机制。积极探索资金和劳务投入机制,采取区级财政补贴、单位帮扶、镇街拨付、社会筹集和村集体投入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起了政府引导、自筹为主、多方支援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目前,已累计筹资5000余万元,为创建提供了强力的资金支撑。建立教育引导机制。通过在乡规民约中增加生态文明村居创建内容,建立起对不文明行为的制约机制和舆论压力,进一步规范村民行为。组织开展“三下乡”、文明创建、卫生创建、移风易俗等多种活动,引导农民养成讲道德、讲文明、讲礼仪、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自觉维护生态文明村居的创建成果。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