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以文明生态村为突破口,助推乡村文明行动

2012-09-08 13:05:00作者: 来源:寒亭区文明办

坚持包靠带动,区级领导包靠街道,区直部门单位与创建村庄结成帮扶共建对子,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各村普遍建立了卫生清洁、道路养护、绿化管护、普法宣传、文化活动等专业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规范化管理水平。

  近年来,寒亭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总体要求,以“典型引导、全民参与、突出重点、全面铺开”工作思路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了文明生态村创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群众性文明和谐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资金投入、部门帮扶、群众参与、考核奖惩、长效管理等机制,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突破口,助推乡村文明行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一)建立健全组织推进机制。区里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设立工作机构,制定落实了区级领导包靠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帮扶村庄制度,协调、指导、督促各街道、开发区开展创建工作。各街道、开发区也成立了专门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上抓,街道干部包靠村庄,层层落实分解任务目标,形成了上下统一、协调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推动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建立健全整体联动机制。一是坚持部门联动。区文明办作为牵头部门,切实发挥组织、协调、指导作用,统筹推进全区文明生态村创建;农业局、建设局、城管执法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播影视集团、交通局、卫生局、林业局等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全程参与文明生态村创建。二是坚持包靠带动,区级领导包靠街道,区直部门单位与创建村庄结成帮扶共建对子,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坚持宣传促动。通过召开村民会议、进村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的意义、进展和成效,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街道、部门,通过公开曝光形式进行促动。
  (三)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并运用计划和市场相结合的手段,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机制,重点采取“六个一点”的方式:一是群众投一点。就是积极发动农民群众特别是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投资、投劳,从捐资修路、在房前屋后植树绿化、清理卫生等做起,充分发挥主人翁和主力军作用。二是社会筹一点。就是发动当地企业、在外人员踊跃捐资支持文明生态村创建。三是街道拿一点。就是街道分别拿出部分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用于所辖创建村。四是集体出一点。就是引导集体经济比较好的村,分别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自己村的建设。五是部门帮一点。参加帮扶的区直部门单位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想方设法筹集部分资金,支持所帮扶村的创建工作。六是财政奖一点。对村庄街路硬化、农村沼气池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等,区里实施“以奖代补”政策,以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现已创建文明生态村142个村,2011年新确定30个参与创建,上半年各级各类投入累计2000万元,新修街路、127850平方米,小巷3454.5平方米,排水沟8700多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2800余株,安装路灯325盏,涂刷墙壁4万多平方米,清运秸秆、垃圾等270多吨。
  (四)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通过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和正确引导,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文明生态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各街道采取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发放明白纸、张贴标语口号、广播宣传、带领村庄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街道村干部走访入户等方式,向干部群众宣传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标准要求,宣传创建工作给村庄面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和益处,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村庄创建,营造“人人动手,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
  (五)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区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各街道切实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完善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具体抓,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对文明生态村工作进展情况和区直部门包靠帮扶情况,区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调度、通报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督促有关方面抓好整改落实。区里将把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对街道、开发区的年度考核,做到阶段性督查考核和年终督查考核相结合、定性督查考核与定量督查考核相结合、上级评价与群众评价相结合,切实推动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六)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各村通过建立健全卫生保洁、道路养护、绿化管护、移风易俗、选树道德典型、开展普法教育、农村文化建设等各项制度,使每位村民都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不能做什么、要承担什么责任,引导他们自觉维护良好环境。不少村还在村规民约中增加了对文明生态村的相关要求,让村民管村民。二是完善监督机制。各街道加强对所辖村创建情况的监督,实行周检查、月评比,并将检查评比结果纳入对村级的工作考核。各村选出3至5名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和群众,担任监管员,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三是要建立专业队伍。各村普遍建立了卫生清洁、道路养护、绿化管护、普法宣传、文化活动等专业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规范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