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三举措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2012-09-08 13:05:00作者: 来源:高密市文明办

广泛宣传,形成全民共建氛围。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夫妻”等评选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文明一条街等创评活动,在农村形成文明乡风。

  一、广泛宣传,形成全民共建氛围。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过程中,把做大声势、造浓氛围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举措,迅速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在电台、电视台、报纸、新闻网站等市内主要媒体设立专栏、专题,组织记者深入农村进行采访报道,把乡村文明行动的目的意义、任务要求宣传到家喻户晓,把“乡村文明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宣传好。各镇街区不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利用村宣传栏张贴乡村文明行动宣传资料,在村口、路边、村中街道两侧等显著位置设置固定宣传牌,宣传以乡村文明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行动氛围,引导全市群众参与到“乡风文明行动”中来。
  二、创新载体,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一是开展道德荣辱教育。以《高密文明市民手册》为主要学习材料,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普及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文明礼仪知识。深入开展孝德、诚德、爱德、仁德“四德”教育和经典诵读活动,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养成良好的个人品德和道德修养。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家庭教育工作,依托农村社区和中小学校加大“乡村少年宫”建设力度。二是开展各类创评活动。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夫妻”等评选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文明一条街等创评活动,在农村形成文明乡风。三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从改变村民的生活方式入手,倡导婚事新办,倡导厚养薄葬,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形成正确的的消费观念、生育观念和卫生习惯。
  三、搞好结合,繁荣发展农村文化。一是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五大工程建设,目前已建成基层文化站13个,80%以上的村建成农村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年均放映3000场次。二是不断丰富农村群众文化活动。以镇街区文化站和村居文化大院为依托,大力开展以送戏、送图书、送歌舞、送电影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下乡活动。全市各类庄户剧团、秧歌队、高跷队等民间演艺团体300多个,常年活跃在城乡,“四季田园科技大篷车”定期进入社区、农村展演,深受群众喜爱。三是不断创新农民自办文化活动。引导农村演艺团体开展“秧歌拉街”、 “消夏文艺晚会”、“农民才艺大比武”等丰富多彩的群众共性文化活动,引导他们多创作一批本土化的节目,实现基层文化活动的经常化、大众化和特色化。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