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南线 > 临沂

临沂:五年五步走 完成“示范引路”任务

2012-09-12 22:13:00作者: 张帆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南线采访团来到了红色革命老区临沂。在新闻发布会上,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务锋说,临沂市按照五年五步走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个方面的建设,全面完成了2011年“示范引路”阶段的任务。

临沂市市长张务锋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辞。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临沂9月12日讯(记者 张帆)今天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南线采访团来到了红色革命老区临沂。在新闻发布会上,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务锋说,临沂市按照五年五步走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个方面的建设,全面完成了2011年“示范引路”阶段的任务。
  张务锋说,近年来,临沂市以文明村镇创建为平台,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创建的辐射带动作用,多措并举,开拓创新,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2007年,临沂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第一个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2010年全国“乡村少年宫”建设座谈会、山东省生态村建设工作现场会先后在临沂召开,推广了临沂的相关工作经验。
  “去年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以来,临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五年五步走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个方面的建设,全面完成了2011年‘示范引路’阶段的任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道德建设成效显著,文化惠民成果丰硕,今年全面铺开阶段的各项任务进展顺利。”张务锋介绍说,临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辖12个县区,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人口1081万,是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市。
  据张务锋介绍,临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建城已有2500多年,是著名思想家荀况、书圣王羲之、智圣诸葛亮、算圣刘洪、大书法家颜真卿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乡。在革命战争年代,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培育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临沂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临沂市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中国城乡建设范例城市,被授予中国书法名城、中国地热城、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等称号。”他说,现在,全市人民正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按照“四大战略、三大亮点、两大主题、一大目标”的思路,着力打造“经济大市、商贸强市、文化名市、宜居城市”,努力在加快赶超中实现科学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