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南线 > 临沂

河北新闻网:沂水河畔感人的“道德课”

2012-09-17 15:22:00作者: 成志霞来源:河北新闻网

耳畔是动听的沂蒙小调,眼前是酷似上海外滩的沂水风光,9月13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来到临沂市兰山区兰山办事处砚台岭社区,实地上了一堂感人的“道德课”,深深被这里的“道德讲堂”所吸引。

新临沂新印象 沂水河畔感人的“道德课”

道德讲堂上,居民踊跃发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成志霞)耳畔是动听的沂蒙小调,眼前是酷似上海外滩的沂水风光,9月13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来到临沂市兰山区兰山办事处砚台岭社区,实地上了一堂感人的“道德课”,深深被这里的“道德讲堂”所吸引。

  “道德讲堂好,真好!喜欢看,看了受启发,学榜样。”65岁的刁文兰大妈是道德讲堂的重视“粉丝”,半月一次的讲堂,她几乎没落过。当天砚台岭社区的道德讲堂里,坐满了村里的男女老少,大屏幕上不仅播放了河北保定“80后”大学生曹江带着瘫痪的母亲上大学的专题片,还特别通过多幅图片和现场主持人讲解的形式,详细讲述了本社区好媳妇孙洪磊的孝敬公婆的事情。先进事迹讲述完毕后,主持人通过与观看互动交流,谈感受、说心得,充分宣传身边典型孙洪磊,使得大家对照先进找不足,树立标杆树正气。

好媳妇孙洪磊

  “非常感动,年轻人要向洪磊学习,尊老爱老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反过来老人也要体谅孩子,尽量给孩子们减少困难,教育孩子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讲座刚一结束,社区居民杨忠福就主动站起来发表自己的感受 。砚台岭社区的道德讲堂通过讲身边的故事,讲传统美德,讲生活心得,颂扬道德楷模,高唱道德歌曲,背诵道德经典,充实着居民的精神世界。

  据了解,砚台岭社区总户数1700户,人口4009人,社区内文化生活丰富,不仅有自己的秧歌队,还建设有社区文化大院,设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多功能休闲娱乐室。文化大院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互相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让邻里之间相处得更加和谐。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这首广为传唱、经久不衰的《沂蒙山小调》正在见证今天沂蒙儿女的幸福生活,老区沂蒙乡村正在悄然演绎着一场美丽嬗变,物质财富与精神文明双重丰收让新临沂彻底颠覆了大家对老区的固有印象。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