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南线 > 临沂

舜网:精神文明建设下的美丽代村

2012-09-17 15:44:00作者: 来源:舜网

“一边富口袋,一边富脑袋”,走进代村社区,衣服富裕文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与此同时,代村还通过“十星级文明户”、“遵纪守法光荣户”、“美在农家”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一边富口袋,一边富脑袋”,走进代村社区,衣服富裕文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9月12日,记者跟随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临沂市苍山县代村社区。代村社区位于苍山县西南城乡结合部,辖六个行政村,有居民10049人,耕地11000亩。

  早在1999年,那时的代村村两委班子瘫痪村集体负债380余万,一时间代村成了县里的后进村。当年3月,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喜制定了“实施旧村改造升级,逐步实现村民楼房化,土地经营集约化,农业发展产业化”的发展思路。自旧村改造以来,代村累计拆除旧房900户,还建楼28栋、小康楼160户、老年公寓2处,整个社区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节约用地2000亩。同时代村还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观。

  代村坚持“以工补农、以农促工、搞活商贸、三产并举、强村富民”的发展思路,壮大村里经济实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目前代村拥有工副业项目20多个,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00多万。

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假山

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形态各异的南瓜吸引了许多采访团记者的目光

  代村还通过争取村民意见,对全村土地进行整合,进行合理规划,配型种植,发展出花卉区、蔬菜区、高效农业示范区、养殖区、农业观光旅游区和商业营销网络的“五区一网”现代农业种植模式。创造了九和有机韭菜、富硒草莓、上海汇合绿叶菜等品牌。

  与此同时,代村还通过“十星级文明户”、“遵纪守法光荣户”、“美在农家”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通过建立省级规范化小学、幼儿园、社区卫生院、村民文化广场等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质。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惠及到每一名代村百姓,这就是新时代的苍山代村。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