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南线 > 临沂

舜网:临沂文明风尚沐新村

2012-09-17 15:45:00作者: 来源:舜网

伴随着“乡村文明行动”的强劲东风,沂蒙乡村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文明新风拂面来,田园锦绣、田野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美好幸福家园展现在人们面前。

  伴随着“乡村文明行动”的强劲东风,沂蒙乡村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文明新风拂面来,田园锦绣、田野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美好幸福家园展现在人们面前。

  为了让让广大农民兄弟走向现代文明、更好更快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临沂通过实施优化环境行动、文明风尚普及行动和文化惠民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临沂以村庄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搞好小城镇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深化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工作,全力实施“三清四改四通五化”工程,推广“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截至目前,临沂已有65%的行政村完成道路硬化、植树绿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村居亮化“五化”工程建设。全市高速公路、国道、省道1973公里路域环境普遍得到了整治,县乡公路已完成1150公里环境综合整治。省与省、市与市、县与县、乡与乡、城与乡“五个结合部”,“脏、乱、差、丑”得到有效整治,特色亮点进一步显现。临沂城乡城乡面貌、人居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着改善。

  近年来,临沂多措并举,坚持不懈地开展文明风尚普及行动,组织各级宣讲团、大学生村官、社会志愿者进村入户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举办报告会让道德模范现身说法,制作公民道德规范等形式教育引导农民,使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扎实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山东好人——每周一星”、“大义临沂人”、“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殷玉娜、窦道英、鞠兴浩等一批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迄今临沂共推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名、省级道德模范20名、市级道德模范120名、“中国好人”53名,“大义临沂人”10名。今年6月份,临沂市2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围人数全国第一。积极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和“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教育”活动。结合农村生产经营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农业基本技能培训、科技知识培训,帮助农民群众提高科技致富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临沂以服务、设施、阵地为重点,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样便民共享的乡村特色文化服务新体系。拓宽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筹资的渠道,初步形成了“政府推动、文明单位牵手共建、企业赞助、群众集资”的多元资金投入格局,村级文化活动室、村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黑板报、宣传栏等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完善,五大文化惠民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共建成180个乡镇建有综合文化站,4219个农村文化大院,3588个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入户率达75%;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站点规范化建设达标率50%;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现了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

  近年来,临沂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着力建设富裕、美丽的“大临沂 新临沂”,沂蒙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知名度大幅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自信心自豪感、满意度幸福感、和谐度安全感显着增强,不断推动“乡村文明行动”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