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南线 > 青岛

青岛:海滨绽放乡村文明之花 文化惠民受欢迎

2012-09-15 08:49:00作者: 来源:齐鲁网

9月,金色乡村和蓝色海洋交织辉映的青岛,万物丰熟,景色一新。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农村群众组织建设,青岛全市80%以上的村庄建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

  齐鲁网9月14日讯:9月,金色乡村和蓝色海洋交织辉映的青岛,万物丰熟,景色一新。

  近年来,青岛市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以实现“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深入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社会保障、产业经济协调发展,有力改变了农村和农民的面貌,极大提高了乡村文明程度。行走在青岛大地,处处是新人、新事、新景象,描绘出一幅城乡统筹发展的新美画卷,演奏出一曲乡村文明的和谐交响。

  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在三面环山的胶州市滨海社区黄石坎村里,规划整齐、绿意盎然的村子里,看不到一张废纸,找不到一处乱丢的垃圾。在村里高标准规划的双层住宅小区里,村民们告别了烧柴火、上旱厕的生活,用上了天然气和冲水马桶,到了冬天,村里还集体供暖。

  像这样的村子在青岛不在少数。今年以来,青岛新建2000多座农村无公害化厕所,新建户用沼气1.3万户,全市80%以上的村庄开展了环境整治。

  青岛市结合农村实际,采取成立村民卫生保洁队、物业公司管理、推行“门前三包”和党员干部包街联户责任制等不同模式,加强日常保洁工作。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市(区)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和机制,到2013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农户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工作。由城到镇逐步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排放问题,试点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十二五”期间全市村镇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着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村风民俗建设卓有成效

  戴胸花取代穿孝服、鸣哀乐告别唱大戏……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管理村,村里成立的“治丧小组”不久前推行起了新的殡葬规定。如今,这个免费给村民办丧事甚至免费提供墓地、墓穴墓碑的“治丧小组”,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们的拥护。村支部书记刘元征说,殡葬改革让管理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这个村在乡村文明行动中摸索出的新经验。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农村群众组织建设,青岛全市80%以上的村庄建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在此基础上,以群众组织为主体,建立了“村民议事”制度,开展经常性评议、议事活动,积极评议婚事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赡养老人等丑恶现象,在全市农村倡树和形成了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消费观。

  青岛还在全市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结合学习宣传《青岛市市民文明公约》活动,积极引导全市农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村民履行村规民约的情况与“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及村民福利、信用贷款发放相挂钩,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村风民俗建设的积极性,和谐文明的农村新风蔚然形成。目前,全市95%以上的村庄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

  乡村道德建设成效显著

  在青岛市南阡四里村,近年来充分利用未成年人走进文化大院,对村庄青少年进行品德的教育,打造村庄学生节假日活动中心,举办暑假学习班,不仅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还成为了村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又一阵地。村“两委”通过邀请离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以及回村度假的大学生担任辅导员的办法,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志愿辅导队伍。

  青岛市突出提升农民综合素质这个重点,把乡村道德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以“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身边好人”推选、十大笑脸、十佳美德少年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为重要载体,以村内广播、座谈会、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为主要教育平台,广泛开展系列道德实践活动,村民道德意识进一步加强。

  以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青岛还组织开展了一批文明镇村、一批文明户、一批文明集市、一批文化广场创建工作,培树一批彰显青岛特色的先进典型,目前,已培育和打造出700多个市级以上文明村镇,16处文明集市,先后选出星级文明户26万户,文明信用户18万多户、好婆媳6190人。

  文化惠民建设广受欢迎

  在城阳区后田社区,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举措落到实处,深受群众欢迎。去年,后田社区的村民们就参与编写了一套百万多字的《农村家庭文化教育丛书》。后田社区党委书记李忠祖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读书的热情不高,我们就搞调研,看大家喜欢读什么书,我们发现村民们更希望能读到一些浅显易懂、又贴近他们生活、派得上用场的书。”

  敢想敢干的后田村民们觉得要编写一部自己的百科全书,在翻阅了数万本百科图书后,后田社区这套文化教育丛书在去年付梓印刷。对后田社区来说,这绝对是部巨著:丛书共15册,主要分为传统国学、文化教育、生活娱乐3个系列,涵盖了国学、文学、科技、教育、生活、娱乐等方面的知识。

  青岛市全面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工程建设:建成一条文明示范街、一支文体宣传队、一块宣传栏和一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大力开展“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鼓励专业文艺团体、群众团体把多姿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送到农村。今年以来,已组织公益下乡演出1000多场、培训农村文化骨干10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