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南线 > 青岛

胶南黄石坎社区:乡村文明见成效

2012-09-15 08:49:00作者: 张晓博来源:齐鲁网

胶南市滨海社区黄石坎村,是个三面环山的美丽山村。

胶南黄石坎社区:乡村文明见成效 摄影记者 孙长征

胶南黄石坎社区:乡村文明见成效 摄影记者 孙长征

胶南黄石坎社区:乡村文明见成效 摄影记者 孙长征

  齐鲁网胶南9月14日讯(记者 张晓博) 胶南市滨海社区黄石坎村,是个三面环山的美丽山村。来到村里不足一年的浙江商人谢发龙,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

  浙江商人的第二故乡

  三面环山的黄石坎村是个美丽的小山村,即使在不下雨的时候,山里依然云雾缭绕恍如仙境。 山上以老虎洞、钓虎石命名的景点和流传已久的传说一样引人入胜。来村里投资办厂的浙江商人谢发龙,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2011年底,谢发龙来到黄石坎村考察了投资环境后,他决定把经营了二十多年的家美馨家家具有限公司迁到黄石坎村,“当时考虑到村里的空气新鲜、交通方便,村民们很热情,一下就吸引了我。”

  从决定投资建厂到第一件家具搬进展厅,速度快的让开了二十多年家具厂的谢发龙都觉觉得不可思议,“前前后后加起来不到半年的时间,这要放在其他地方,最少一年以上。”谢发龙总结说,村里的好政策、服务的好班子、热情的好村民让他的企业发展迅速,收获颇丰。

  记者了解到,一不靠海二没耕地的黄石坎村,立足当地实际,利用交通便利的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坚持“山海居相依,你我他共融”的发展理念,目前已经吸引了包括星级酒店在内的八家企业入住。

  四代同堂的杨荣燕一家

  投资建厂不仅仅让谢发龙们发家致富,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在家门口打工的村民们,也尝到了每月领工资的甜头。

  杨荣燕是谢发龙厂里的普通女工,谢发龙的厂子建起来后,她便来到沙发厂打工,杨荣燕感觉,除了明显鼓起来的钱包,在厂子里工作了一年多,让她感受到更多的是个人价值的体现,“看到自己做出的家具被客户满心欢喜的拉走,自己那种满足感特别充实。”

  收入的增加改变了小山村村民们的生活,双层楼房和汽车成了村里最常见的景象。杨荣燕的家就离厂房不远,和其他500多户村民一样,是一座宽敞的二层小楼。杨荣燕的家里,有80多岁的奶奶,50多岁的婆婆,还是青岛的敬老奉献明星“好儿媳”。

  杨荣燕的父亲杨玉照已经56岁了,聊天的过程中充满了老人的笑声。他告诉记者,这个四代同堂的家庭,年收入达到十几万元,儿女孝顺,家庭和谐,生活幸福。

  乡村文明见成效

  记者了解到,曾经靠采石谋生的黄石坎远远不是现在的模样。自从村里建起了100亩的小工业园,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黄石坎村发生了大变样,村民腰包鼓起来,文化建设也搞的红红火火。

  黄石坎村党支部书记逄宗校告诉记者,目前,该社区人均收入已达到11200元,比2003年建小工业园前翻了一翻。逄宗校说,“除了目前已经吸引的工业企业,村里正在规划着建设新的旅游度假区,经济搞好了,村里的文化建设也不能落下。”

  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到文化广场参加文艺活动,这成了黄石坎村村民李学英的生活习惯,“晚上到文化广场上扭秧歌,教我们的老师还是专门从胶南市里请来的专业老师,文明还成立了40多人的腰鼓队,遇上什么节庆,我们好演给大家看!”

  据介绍,乡村文明行动实施以来,黄石坎社区实现了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的目标,成为了乡村文明行动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典范。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