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南线 > 青岛

人民网:管理村德孝熏陶特色精神文明

2012-09-17 15:54:00作者: 张岩来源:人民网

(记者 张岩)14日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就来到了胶州市管理村。据悉,该村从2002年就开始发放生活补贴,目前标准已提高到:60岁以下村民生活补贴每人每月200元﹔60-69岁每人每月发放养老金550元﹔70-79岁每人每月570元﹔80岁以上每人每月590元。

 

胶州管理村的孩子

  人民网青岛9月15日电 (记者 张岩)14日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就来到了胶州市管理村。进入管理村,记者就被村里其乐融融的景象所吸引,文化大院、村民活动中心、门球场到处都是娱乐的老人和孩子。

  去年,管理村办起了敬老食堂,村里70岁以上老人都可在食堂免费吃午餐。今年,村里颁布了管理村《丧葬规定》,全程免费帮助丧主处理丧事。同时,村里还为因病住院的村民发放一定比例的医药费补助,为村民发展家庭经济的提供资金扶持。此外,所有村民常年享受村集体发放的每月数百元生活补贴和奖金。

  采访中75岁的李洪兰告诉记者,她4个女儿都嫁到外面去了,儿子也成家分出去住了。以前老两口中午自己做饭吃,有时嫌麻烦就凑合,孩子们都不放心。“现在好了,村里开了餐厅,我们就天天过去吃,饭菜不重样、好吃又免费。吃完饭还可约上老伙计打扑克、打门球。”她说。

  村党支部书记村书记刘元征直言,现在村里经济条件还不错,因此想方设法多为村民谋福利,每年做点好事实事,让60周岁老人免费吃午餐就是去年的实事,由於受房屋面积限制,餐厅目前只面向该村70岁以上老人。下一步,打算扩大餐厅面积,让免费就餐者年龄扩至60-70岁老人。

  据悉,该村从2002年就开始发放生活补贴,目前标准已提高到:60岁以下村民生活补贴每人每月200元﹔60-69岁每人每月发放养老金550元﹔70-79岁每人每月570元﹔80岁以上每人每月590元。每年老人节,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可以领到每人200元慰问金。如果不违反村规民约及有关规定,村民每人每月可获奖金100元﹔老年人每人每月还可拿到失地养老保险金105元,新农保养老保险金55元。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该村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可拿一千元左右。

  此外,该村每季度还给村民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村里自建取暖锅炉,收取较低的取暖费但同时发放取暖补贴,村民个人支出很少﹔村里幼儿园面向村民子女象征性收费,每个孩子每天只收取1元,中午饭费3元 (回家吃不收费)。村里利用仅剩的20亩地,开建大菜园,雇人种菜,收获不对外销售,按人头分给村民。

  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村民精神生活也日益丰富。据村文书介绍,村里组织成立了鼓乐队、秧歌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而通过组建老年人太极拳队、门球队等并定期开展各类比赛,不断丰富着老年人精神生活。

  一人有困难 全村来解决

  管理村有一个已建立8年的公益基金,因运作透明和救急、扶困、助学、奖优而受到村民支持。

  这项公益金源於2004年10月。当时由於一户村民患重病而无钱治疗,村“两委”发动全村捐款,帮助该村民渡过难关。为解决类似情况、激发村民公益道德意识,村“两委”决定建立村公益基金,由村集体经济出资一部分,向社会团体、企业募集一部分,同时村民个人可自愿募捐。

  不让群众看不起病,是管理村公益基金会对辖区村民的承诺。据村党支部委员刘秀明介绍,对於因病住院的村民,扣除合作医疗报销部分,公益金给予适当的医药费补助,1001元(1000元及以下不予补助)至5000元,补助40%;5001元至10000元,补助45%;10001元至20000元,补助50%;20000元以上,补助60%,全年累计每人报销最高限额20000元。前不久,村民王勇民因病住院总计花费960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共报销了8300多元,剩余1247.5元,按照规定,村公益金给予补助499元。据悉仅今年上半年,该村医疗补助支出就达22笔,总额3万多元。

  不仅是村民大病的医药费补助,村公益基金会的惠及范围还包括村民突发的天灾人祸、奖励各类学校品学兼优学生、奖励立功军人和见义勇为者等。去年,村里考出了一位留学英国的博士,按照章程,基金会奖励其1万元,今年发放的优秀学生奖金总额达3万多元。60多岁的栾胜忠是三里河公园的巡逻员,他在三里河边上救了一名跳河轻生的女子,基金会给予他见义勇为奖励1000元。成立8年来,村公益基金发放已达40多万元。

  此外,公益基金还有一个重要用处,对家庭月人均纯收入800元以下、有能力发展家庭经济并且有合适的发展项目,但缺乏资金的村民家庭,由村公益基金会给予资金方面的扶持。去年,村民肖永刚靠着基金会的扶持办起了小加工厂,代理加工电器元件,现在小厂办得红红火火,规模扩大到20多人。截至目前,已有9位村民享受到自主创业扶持。

  全程免费办理殡葬服务

  今年,管理村《丧葬规定》正式颁布施行,“白事怎麽办”以村庄“宪法”的形式写进《村规民约》。《丧葬规定》的实施,为推进殡葬改革奠定了基础,为提倡丧事简办,反对丧事大办明确了依据,形成了厚养薄葬、文明殡葬、健康向上的新风尚。群众满意率和赞成率均达到100%.

  据了解,早在2003年,管理社区就开始实行集体公墓制度,村里出资购买了12亩公墓用地,派专人管理。但是居民办理丧事,依旧按照传统方式,搭灵棚、摆路祭、出大殡、打幡摔盆、烧香化纸、收送挽幛等,只是在送葬仪式完成后才将骨灰请进公墓安葬,该省去的费用一样都没少。为破除这一封建迷信,全面推行俭朴、节约、文明办丧事的殡葬礼俗,管理社区在多方借鉴经验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丧葬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八准”、“八不准”权利义务,於2011年6月下发到居民手中,广泛征求每一名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历经一年的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后制定。

  为切实加强对殡葬改革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管理社区集中党员干部力量,成立治丧协调小组,协调小组严格按照《丧葬规定》的要求,免费、全程帮助丧主处理丧事。出车为丧主30华里以内的亲朋报丧﹔负责联系灵车,制作灵车装饰罩,负责灵车费用,使用国家规定的哀乐光盘﹔以居委会的名义向每一位丧者敬献一个花圈﹔为丧主准备多套黑袖章和白胸花,以替代传统的白带子和白大褂﹔在征得丧主同意的前提下,村治丧协调小组为每一位丧者组织举行告别仪式,宣读告别书﹔免费为每一位丧者安排墓地,砌墓穴,立石碑等等。

  记者了解到,按照传统的殡葬方式,丧主进行殡葬时需要多种开销:香火祭品要800元左右﹔出大殡的白孝服700元左右﹔雇请戏班吹拉弹唱要1000元以上﹔宴请吊丧的亲朋好友需要大概3000元左右﹔一场殡葬仪式下来,花费至少要达到5000元。这对普通农村家庭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更有甚者,儿女们为分摊花销吵吵闹闹,大动干戈,影响亲情和睦。而采取新型殡葬模式,丧主几乎可以免去一切开销。

  2012年5月11日,村治丧协调小组按照新的规定,为一户居民办理了丧事,丧主十分支持新规定,主动配合工作,自家没有花费一分钱,顺利办理了丧事。62岁的村民徐阿姨说:“我觉得挺好的,活着好好孝顺,去世了心里也踏实,简单、干净、卫生的就把丧事办完了,我非常赞成。”

  德孝熏陶的特色精神文明建设

  走在管理村澳门花园社区,老年人会主动跟你点头微笑,背着书包的孩子会热情的叫一声叔叔阿姨好,墙上是四德建设宣传画,窗口传出的是敬亲孝老歌,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德孝熏陶、典型引路,管理村找到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经验。

  “现在村民们生活都有了保障,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推进移风易俗,不断融入到城市生活中。”村党支部书记刘元征向我们描绘了管理村的诱人前景:“村里将再提高各项福利待遇,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让群众无任何忧虑……”

 

青岛胶州管理村的文化墙

 

胶州管理村的“小明星”扭秧歌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