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南线 > 青岛

人民网:刘家村特色经营丰家底

2012-09-17 15:58:00作者: 来源:人民网

刘家村特色经营丰家底 村民年收入15980元  青岛市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刘家村,几年前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后进村,环境脏乱差、大街上尘土飞扬,一下雨就变的泥泞不堪。2010年7月,经批准又成立了刘家村、法家茔村联合党委,为两个村庄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组织基础。

胶州刘家村潍坊锣鼓

人民网:刘家村特色经营丰家底 村民年收入15980元

  青岛市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刘家村,几年前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后进村,环境脏乱差、大街上尘土飞扬,一下雨就变的泥泞不堪。但仅仅几年的时间,刘家村已完成蝶变,成为整洁、明亮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庄,文化建设、平安创建、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均成为青岛市级先进。村集体年收入达到7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980元。

  特色经营丰家底

  村庄富不富,关键看党支部。刘家村党委利用新城区、204国道和青岛工学院的优势,带动村庄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对204国道东侧47家企业实行了整体搬迁,顺利引进了东莞利丰、台湾宝佳等大型高端房地产项目。随之,资金、技术、服务等现代发展要素不断汇聚,涌现出各类三产业户150多家,餐饮、娱乐、维修等服务领域为村民就业创业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刘家村临近青岛工学院,该院现有师生万余人,消费市场巨大,刘家村积极争取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配套服务,筹资3000万元,为大学建设了3万平方米综合楼,逐年回收资金,加快学校周边商贸、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以及为大学供水等,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近百万元。

  “富了就要让村民过好”.刘家村书记张秀海说。村集体每年拿出300多万元为村民发放粮油米面等生活用品,凡男年满60岁、女年满55岁的村民,每人每月可领取养老金200元。加上各类保险,老人们每人每年平均领取的补贴达5000多元。此外,每个村民每年还有300元的面粉补贴。

  富了腰包富“脑袋”

  村庄富了,就要“梳妆打扮”.为了提升村庄环境,该村累计投资600多万元,对村内大街小巷全部进行了高标准硬化、绿化、亮化,修砌了排水沟,临街外墙全部粉刷一新,把道德文化、科技法律等知识搬上了墙,形成了图文并茂的特色“文化墙”.

  村庄美了,但是村民的一些坏习惯还在,为了让村民有好的卫生意识,村委下了硬性规定,如村内各家房前屋后都由村民负责清扫,每天村里都会组织检查,一次不合格的发整改通知书,两次不合格给予警告,三次不合格扣除一个月的福利(500元/户)。多重措施下,村民学会了保持卫生干净。

  同时,为使村庄环境和公共设施保持完好,村里还成立了物业公司对整个村庄进行专业化管理,使村庄环境始终如新。投资50多万元加强了安保技防建设,在全村主要街巷安装探头;成立了20人的治安巡逻队,实现了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了村庄和谐稳定。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已不再满足于过去那种干完活回家就看电视睡觉,农闲时候就打牌或扎堆站街头瞎议论,文化生活匮乏精神生活空虚,为此,村里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起拥有图书室、综合文体活动室、电教室、排练室、乒乓球室、书画展室、高档草坪门球场、篮球场、健身路径等设施的文体活动中心,组建了秧歌、门球、太极柔力球、锣鼓、戏曲等文体活动队伍,业余时间文体活动中心里,读书看报、远程学习、健身娱乐,各取所需,充实而快乐。同时,每到元旦、春节、三八、五一、七一、国庆、重阳等节日,村里都会组织开展各种竞赛演出等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活跃气氛,文体健身已成刘家村的时尚。

  联村发展 共奔富路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刘家村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发挥优势帮扶兄弟村庄实现共同发展。

  法家茔与刘家半里之隔,村庄稳定发展滞后,在办事处党工委的部署下,刘家村和法家茔村于2009年8月组建了胶州市第一个联村党总支。两村在一个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保证原村庄的独立地位和自主权的前提下,联合党总支协调各方,疏理矛盾,理顺关系,为群众办实事,逐渐取得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法家茔村的“两委”班子也在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渐渐走在了一起,村庄工作能够正常开展,村庄遗留问题也已逐一解决,联合联出了和谐稳定。

  2010年7月,经批准又成立了刘家村、法家茔村联合党委,为两个村庄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组织基础。

媒体记者在浏览农家书屋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