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南线 > 泰安

网络进村:鼠标一点看世界 足不出户赚大钱

2012-09-10 22:00:00作者: 张帆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南线采访团来到了泰安泰山区省庄镇兴隆村。兴隆村通过“幸福E家园”的网络建设,不但提供了农村科普、农业知识,更是解决了与农民息息相关的各种问题,和谐了邻里关系。目前,村干部通过群众在“留言板块”上的建言献策,为村民解决了100多个实际问题。

村民刘军正通过“幸福E家园”浏览通知。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泰安9月10日讯(记者 张帆)今天下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南线采访团来到了泰安泰山区省庄镇兴隆村。兴隆村通过“幸福E家园”的网络建设,不但提供了农村科普、农业知识,更是解决了与农民息息相关的各种问题,和谐了邻里关系。目前,村干部通过群众在“留言板块”上的建言献策,为村民解决了100多个实际问题。
  “幸福E家园”进村,为村民解决100多个实际问题
  当记者来到兴隆村采访时,今年已经50岁的刘军正在村里的电子阅览室里熟练地操作着电脑,浏览着“幸福E家园”的网页,他几乎每天都要通过这个网站了解村里的通知和变化,有时还会通过这个网站的留言板发表下自己的意见,或者提出自己遇到的难题。
  刘军指着一条9月10日刚刚上传的通知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通知一般都是通过网络发布的,现在村里像他这样的中年人有很多已经从对网络的“零起点”发展到了能熟练地浏览网页、在网页上留言。
  对于兴隆村运用网络的变化,大学生村官陈嫈有着最深刻的感受,她自从2006年来到兴隆村以后,亲眼目睹了兴隆村村民的变化。“原来村民很少有上网的,信息特别闭塞,人们在文明建设方面也没什么意识,自从网络进村以后,人人都学着上网浏览信息,不但人们开始接受了新生事物,而且通过在‘幸福E家园’上的文明专题,也变得更加自信和文明了。”
  兴隆村将“幸福E家园”作为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载体,立足于“便农惠农、服务群众”,利用这一媒介倾听群众诉求,村干部通过群众在“留言板块”上的建言献策,为村民解决了100多个实际问题。
  据了解,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幸福E家园”建设管理工作,自2011年4月开始试点探索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全面提升,取得了发展机制、队伍建设、技术创新、内容建设等多项突破。目前,全市3670个村居有3300个村居建起了同名幸福网站,基本上达到了一村居一网站的目标,实现了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的良性互动。
  鼠标一点了解窗外事,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
  “泰山幸福E家园”设“幸福泰山区”等8个县市区中转频道,网上社区、网上乡村等2种网站设置,“泰山幸福E家园”特别采访活动和“网络文化季”等2个主打活动区,“党务政务”、“民生服务”、“社区新闻”、“晒晒幸福”、“好人好事”等5个主打栏目,网上“儿童乐园”、“青少年宫”、“老年大学”等30多个子栏目,居民点击网页,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社区里的大事小情。特别是网站设置的“视频直播”栏目,能够对村居学校、幼儿园等群众较为关心的区域进行视频直播,即使远在国外的打工者,也能够看到家乡的实时情况。
  今年以来,泰山幸福E家园网站最高日点击率达4万余人次,全市村居共回复咨询10万余条,采纳群众意见500余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000余件。
  幸福e家园同步真实生活,和谐社区刷新美好愿景。一年多来,社区(农村)网站已经成为沟通信息、传播新知、拓宽视野的良师益友,为辖区居民提供抒发心声、展现自我、相互交流、相互关心与激励的平台,最直接地提高了人们的“幸福指数”。在肥城市,网上互动已逐步转化为网下的行动,桃都志愿者、肥城义工、桃乡拍客、驴友会、贴吧群落等20多个网群常年活跃在爱心公益活动第一线,开展义捐义卖、义务植树、走进敬老院、关爱空巢老人、爱献残疾儿童等活动近100次,每年吸引网上网下3万人次参与其中。
  “‘泰山幸福e家园’还成为了促进村居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泰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安丽告诉记者。上高街道华新社区利用网站上的“兴趣团体”这一栏目,吸引珠编手工制作社的居民在网上晒产品、寻销路,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新泰市泉沟镇魏家峪村地处莲花山脚下,通过社区网展示莲花山的优美自然风光,吸引大批游客观光,增加了餐饮服务收入。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