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评论

乡村文明行动:扬起风帆好远航

2012-09-14 08:13:00作者: 薛山来源:齐鲁网

按照"改造城中村、建设中心村、合并弱小村、改造空心村、培植特色村"的方针,省级财政安排资金6250万,开展了新一轮小城镇和村庄规划编制。利用文明一条街、科普宣传栏、道德点评台等阵地,通过传唱《四德歌》、《新农民四言歌》等形式,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倡扬良好的社会风尚。

  聚焦"乡村文明行动"
"梦金园杯"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系列评论之六十二:扬起风帆好远航
               齐鲁网特约评论员 薛山

  对于一项活动来说,载体好比是风帆,找准了载体,扬起了风帆,活动就能顺利推进,就能乘风破浪,就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山东省开展的乡村文明行动也是这样,之所成效显著,是因为找准了载体,抓住了载体,推进了工作落实。

  实施环境优化行动。按照"改造城中村、建设中心村、合并弱小村、改造空心村、培植特色村"的方针,省级财政安排资金6250万,开展了新一轮小城镇和村庄规划编制。全省开展以"三清四改四通五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治,一些地方发出"铁腕根治农村环境卫生"号召,集中进行垃圾清理,帮助群众革除陈规陋习,从入户指导铺床叠被做起。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的模式,全省已有30多个县(市、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省财政安排4000万元,支持36个县市区的170多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4932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处理。目前,全省7万个村庄中有2万个开展了环境整治,另有8246个村庄结合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配套进行了环境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

  实施农民素质提升行动。以更新观念、提升素质、改善生活为宗旨,各地通过组织宣讲团、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近期全省启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计划,围绕农村"家居净化美化、伦理道德、文化娱乐、亲子教育、身心健康"五个方面,统一编写教学大纲,组织专门人员进乡入村对广大农民进行宣讲。

  实施文明风尚普及行动。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利用文明一条街、科普宣传栏、道德点评台等阵地,通过传唱《四德歌》、《新农民四言歌》等形式,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倡扬良好的社会风尚。

  实施文化惠民行动。2012年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向社会承诺办12件"文化惠民"实事。在全省75%以上的村建成文化大院的基础上,再为1万个村建设完善文化大院,为20万户未通达有线电视的海岛、渔区、湖区、边远山区群众安装直播恒星接收装置,帮助1.5万农家书屋更新添加书刊;实施农村基层文化辅导工程,省里确定100个村(居)、各市选定500多个村(居)作为基层文化辅导点,选拔群文干部和志愿者定期驻点辅导,免费培训1万名基层文艺骨干,提高群众的文艺素养;为500个庄户剧团更新配备演出器材,为全省百家国有文艺院团配置流动舞台车送戏下乡,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平的艺术大餐。

责任编辑:隋乔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