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乡村文明行活动 > 评论

寓教于乐 培育文明乡风要创新载体

2012-09-14 08:13:00作者: 李冬梅来源:齐鲁网

培育文明乡风,要形成合力。培育文明乡风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样决不仅仅是农民们自己的事,而是事关全社会的一件大事。培育文明乡风,要创新载体。让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深入农村千家万户,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努力建立新型乡风。

  聚焦"乡村文明行动"
"梦金园杯"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系列评论之六十三:寓教于乐 培育文明乡风要创新载体
             齐鲁网特约评论员 李冬梅

  2011年4月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农村启动的“乡村文明行动”。通过一年来的运作,已见成效,得到农村老百姓的欢迎。通过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体面文明地生活是所有农民的愿望,建设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每一个农村居民的向往。如果说生产发展是农村建设的根本,那么文明就是新农村建设灵魂。离开了“文明”这一灵魂,离开了文明乡风的滋润,生活发展将成为无源之水,难以持久。一年来的实践,也给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乡村文明行动势在必行。农民淳朴善良,广大农村保留着许多良好风气和传统美德。然而,近年来,在一些地方,求神拜佛、聚众赌博的陋习沉渣泛起;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风气有所抬头;想富,又怕吃苦、得过且过、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挥之不去;无所事事、不思进取的懒散现象依然严重。这些,都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倡导的文明乡风背道而驰,势必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障碍。所以,以“村容村貌建设、村风民俗建设、乡村道德建设、生活方式建设、平安村庄建设、文化惠民建设”等6大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安定、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乡村文明行动,使文明更快的向乡村传播成为了可能。

  培育文明乡风,要形成合力。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主人,他们既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受益者,没有文明的农民,就没有文明的乡风。乡风文明是每一个农民的所愿所盼,也需要每一个农民去学去行。但是,培育文明乡风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样决不仅仅是农民们自己的事,而是事关全社会的一件大事。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完善领导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委会、民兵、妇联、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都来参与的合力。

  培育文明乡风,要加速发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是培育文明乡风的基础。要加大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要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不断加大对农村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从改善农村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的功能基础设施入手,帮助解决农村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的实际问题。

  培育文明乡风,要创新载体。一方面,要通过宣传教育,破除一些不良习俗和社会风气。另一方面,要通过开展创建“和谐示范村”、“和谐示范户”、评选“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户”、“双文明户”等活动,或者通过建设好乡村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等,把农民吸引过来,向农民普及文化知识,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寓教于乐,移风易俗。让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深入农村千家万户,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努力建立新型乡风。

  培育文明乡风、要持之以恒。文明乡风的培育和树立,离不开每个农民的日常行动;文明乡风的培育树立,也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每一个农村居民持之以恒地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逐步克服落后的生活习俗,真正形成尊老爱幼、学习科技、开放进取、遵纪守法、艰苦创业等新型乡风。

  文明是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灵魂。只有精神文明建设抓好了,新农村建设才有后劲和活力;只有文明抓好了,农民的综合素质才能逐步提高,做到乡风文明,社会稳定和谐的目标才能实现。全省在乡风文明行动的每一个进步,都为农村和谐与经济发展提供着有力的支撑。在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文明富裕的美好图景,正越来越清晰地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隋乔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