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村:70岁老人免费吃午餐 公益基金助困难户

2012-09-15 10:17:00作者: 张帆来源:大众网

14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青岛胶州市管理村。去年,管理村办起了敬老食堂,村里70岁以上老人都可在食堂免费吃午餐。

管理村党支部书记刘元征与采访团成员交流。记者 张帆 摄

居民在管理村门球场打门球。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青岛9月15日讯记者 张帆)14日,“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青岛胶州市管理村。去年,管理村办起了敬老食堂,村里70岁以上老人都可在食堂免费吃午餐。今年,村里颁布了管理村《丧葬规定》,全程免费帮助丧主处理丧事。同时,村里还为因病住院的村民发放一定比例的医药费补助,为村民发展家庭经济的提供资金扶持。此外,所有村民常年享受村集体发放的每月数百元生活补贴和奖金。
    70岁老人免费吃午餐,60岁老人月领上千元

    进入管理村,记者就被村里其乐融融的景象所吸引,文化大院、村民活动中心、门球场到处都是娱乐的老人和孩子。
    采访中75岁的李洪兰告诉记者,她4个女儿都嫁到外面去了,儿子也成家分出去住了。以前老两口中午自己做饭吃,有时嫌麻烦就凑合,孩子们都不放心。“现在好了,村里开了餐厅,我们就天天过去吃,饭菜不重样、好吃又免费。吃完饭还可约上老伙计打扑克、打门球。”她说。
    村党支部书记村书记刘元征直言,现在村里经济条件还不错,因此想方设法多为村民谋福利,每年做点好事实事,让70周岁老人免费吃午餐就是去年的实事,由于受房屋面积限制,餐厅目前只面向该村70岁以上老人。下一步,打算扩大餐厅面积,让免费就餐者年龄扩至60—70岁老人。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该村从2002年就开始发放生活补贴,目前标准已提高到:60岁以下村民生活补贴每人每月200元;60-69岁每人每月发放养老金550元;70-79岁每人每月570元;80岁以上每人每月590元。每年老人节,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可以领到每人200元慰问金。如果不违反村规民约及有关规定,村民每人每月可获奖金100元;老年人每人每月还可拿到失地养老保险金105元,新农保养老保险金55元。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该村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可拿一千元左右。
    此外,该村每季度还给村民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村里自建取暖锅炉,收取较低的取暖费但同时发放取暖补贴,村民个人支出很少;村里幼儿园面向村民子女象征性收费,每个孩子每天只收取1元,中午饭费3元。村里利用仅剩的20亩地,开建大菜园,雇人种菜,收获不对外销售,按人头分给村民。
    建立公益基金,帮助困难户渡过难关
    管理村有一个已建立8年的公益基金,因运作透明和救急、扶困、助学、奖优而受到村民支持。
    这项公益金源于2004年10月。当时由于一户村民患重病而无钱治疗,村“两委”发动全村捐款,帮助该村民渡过难关。为解决类似情况、激发村民公益道德意识,村“两委”决定建立村公益基金,由村集体经济出资一部分,向社会团体、企业募集一部分,同时村民个人可自愿募捐。
不让群众看不起病,是管理村公益基金会对辖区村民的承诺。
    据村党支部委员刘秀明介绍,对于因病住院的村民,扣除合作医疗报销部分,公益金给予适当的医药费补助,全年累计每人报销最高限额20000元。
不仅是村民大病的医药费补助,村公益基金会的惠及范围还包括村民突发的天灾人祸、奖励各类学校品学兼优学生、奖励立功军人和见义勇为者等。
此外,公益基金还有一个重要用处,对家庭月人均纯收入800元以下、有能力发展家庭经济并且有合适的发展项目,但缺乏资金的村民家庭,由村公益基金会给予资金方面的扶持。
    购买12亩公墓用地,免费办理殡葬服务
    今年,管理村《丧葬规定》正式颁布施行,“白事怎么办”以村庄“宪法”的形式写进《村规民约》。《丧葬规定》的实施,为推进殡葬改革奠定了基础,为提倡丧事简办,反对丧事大办明确了依据,形成了厚养薄葬、文明殡葬、健康向上的新风尚。群众满意率和赞成率均达到100%。
    据了解,早在2003年,管理社区就开始实行集体公墓制度,村里出资购买了12亩公墓用地,派专人管理。但是居民办理丧事,依旧按照传统方式,搭灵棚、摆路祭、出大殡、打幡摔盆、烧香化纸、收送挽幛等,只是在送葬仪式完成后才将骨灰请进公墓安葬,该省去的费用一样都没少。为破除这一封建迷信,全面推行俭朴、节约、文明办丧事的殡葬礼俗,管理社区在多方借鉴经验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丧葬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八准”、“八不准”权利义务,于2011年6月下发到居民手中,广泛征求每一名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历经一年的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后制定。
    为切实加强对殡葬改革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管理社区集中党员干部力量,成立治丧协调小组,协调小组严格按照《丧葬规定》的要求,免费、全程帮助丧主处理丧事。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