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乡村文明创建促进农村软实力提升

2012-09-12 08:51:00作者: 赫洋来源:大众网

心里亮堂了,脸上的笑容就多了,愿意来这里投资兴业的客商也就多了,收入也自然而然的增加了。

乡村文明创建促进农村软实力提升
——“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媒体行系列评论之九

大众网评论员 赫洋

    现在“软实力”这个词颇为流行。何为“软实力”?词典上说,软实力是由文化号召力、集体凝聚力、社会和谐力等几大类构成,其中,居民的幸福感也是一项重要的标准。也就是说,达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村庄,居民幸福感的提升也就意味着其软实力的提升。
    那么,如何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呢?有人说,良好的环境会提高幸福感。有人说,良好的社会治安会增加幸福感。也有人会说出其他的原因,但归根结底,居民幸福感的提升需要我们政府做得更多。因此,政府在城乡建设上的每一笔投入,换来的不仅仅居民幸福感的增加,更是整个地区软实力的提升。
    软实力的提升为发展所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路面平了,路灯亮了,居民的心里也亮堂了。垃圾少了,树木多了,居民的心气儿也就顺了。心气儿顺了,彼此间吵架的就少了,社会治安水平也就提高了。心里亮堂了,脸上的笑容就多了,愿意来这里投资兴业的客商也就多了,收入也自然而然的增加了。
    走在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的街道上,很难想象出这是一座被几家大企业所“包围”的乡镇。淄博市是一个老工业城市,而临淄区又是淄博市的老工业区。计划经济时代,淄博市的工业产出几乎占到整个山东省的半壁江山。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产能落后,排污不达标,这些曾经为淄博市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企业却变成了一个个“毒瘤”。随着国家对污染企业进行的大规模治理,淄博市的落后产能逐渐被关停并转,污染企业正在逐步减少。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几十年的污染旧账已经造成,敬仲镇父老乡亲的居住环境如何才能得到改善?
    乡村文明行动实施以来,敬仲镇把老百姓所反映最多的环境问题当做头等大事来抓。投资七千多万硬化了镇、村两级道路,两千多盏路灯点亮了全镇50多个村庄的夜空,6.5万株树木披绿了居民们家里的前门与后院。正如前文所讲,环境改善了,居民的心气儿顺了,全镇已经多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环境改善了,敬仲镇的软实力也提升了,也有客商带着绿色环保的产业项目主动找上门来了。
    乡村文明的创建带来的是乡村环境的改善,而环境的改善则带来的是软实力的提升。而软实力的提升必将带动整个地区的快速发展,而发展的受益者,最终还是当地的百姓。可以说,乡村文明行动的开展,不仅仅改变的整个山东农村的“大环境”,也必定惠及整个山东的“大民生”。

责任编辑:马震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