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拉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城乡差距

2012-09-13 00:11:00作者: 赫洋来源:大众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在他的《少年中国说》中这样写道。的确,少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一个民族的希望。同样,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思想道德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

寿光拉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城乡差距
——“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媒体行系列评论之十一

大众网评论员 赫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在他的《少年中国说》中这样写道。的确,少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一个民族的希望。同样,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思想道德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
    早在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就是要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积极探索新世纪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城市与农村相比,有着相当的优势。在城市中,孩子们接触的事物相对较多,视野相对开放,接受新知识的速度也相对较快。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持续增多,他们留在农村的孩子便又多了一个名字:“留守儿童”。他们与城市里的同龄人相比,在缺乏父母关爱的同时,也更缺少父母在思想道德方面对他们的引导。因此,如何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才显得尤为重要。
    虽然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城乡存在着些许差异,但在很多方面,两者其实是共通的。
    首先,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键在引导。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要求他们向成年人一样,坐在那里听那些刻板的说教,显然是不现实的。而青少年那种天然的逆反心理更是让人感到头痛,因此,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那句“恨铁不成钢”才被一遍又一遍的提起。
    其次,引导需要技巧。要用孩子们身边的事去教育孩子,用孩子们身边的榜样去鼓舞孩子,用孩子们身边的成功案例去激励孩子,用孩子们身边的可用资源去锻炼孩子。用孩子们身边“看得见”的事物去打开他们心中“看不见”的那扇门,这样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便可以事半功倍。
    乡村文明行动启动后,潍坊寿光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在如何引导孩子上狠下功夫。寿光市先后建成了以乡村少年宫为主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256处,开办各类思想道德课程8000多场次。同时,通过各类实践课程,让孩子在学习中便被动为主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受到了思想道德教育。
    学习的最高境界,讲究的便是知行合一,在实践中获得经验最为深刻。有了扎实的思想道德教育作为铺垫,农村孩子们的未来就有了希望,农村的发展就有了保障。而农村的发展的迈进,将对整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少年强则国强”,便是此意。

责任编辑:刘美显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