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生态文明理念 建设生态文明乡村

2012-09-08 10:09:00作者: 来源:临沂日报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的新农村建设,包含生态意识、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生态村居等一系列丰富内涵,是生态型、文明型、可持续型的农村发展模式。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的新农村建设,包含生态意识、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生态村居等一系列丰富内涵,是生态型、文明型、可持续型的农村发展模式。

  生态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基。如果说农村生态是整个生态大厦的基础,那么建设生态文明乡村就是整个生态大厦的强基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作为“大临沂、新临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之高,力度之大,效果之好,反响之强,前所未有,涌现出了以“蒙阴经验”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有力提升了我市新农村建设的档次和水平。去年在蒙阴召开的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现场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同志指出:“蒙阴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经验对我省新农村建设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将推动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既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鞭策。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如何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在市十二次党代会上,张少军书记提出:“大力加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倡导生态农业,促进绿色发展,让临沂"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使人民群众生活更舒适、更美好。”张务锋市长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创造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加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营造"绿富美"家园。”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和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的《临沂市2012年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对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作出了新的具体部署,要求着力实施山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经验再提升工程、滨河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带工程、农村环境千村整治提升工程,带动工作全面提升。各级一定要用心把握,抓深抓实抓好,抓出新成效,抓出新亮点。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是现阶段“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在思想认识上,既要防止盲目贪大求全、工作没有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倾向,又要防止简单地把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理解成种种树、刷刷墙、扫扫街的倾向。在建设任务上,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以水利建设为重点,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有大改善;二是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推动生态高效产业有大发展;三是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有大变化;四是以文明行动为载体,推动农民综合素质有大提升。在工作推进上,要强化三项措施;完善规划,突出特色;培树样板,创出新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在提升蒙阴经验上下功夫,在打造滨河亮点上下功夫,在培树各类新典型上下功夫。要整合各方力量,引导和调动社会资源共同投入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要把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和衡量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干部的生态文明意识,特别要通过“第一书记”将各方面资源利用起来,将各项工作统筹起来,形成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深入健康发展。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加快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的有力抓手,是促进城美乡美、建设“大临沂、新临沂”的基础工程,是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点任务。经过几年的努力,这项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和局面。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整治标准,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宣传发动,推进机制创新,有效克服难保持、易反弹这一难题,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下去,为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实现城美乡美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