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南山村:当南山人太幸福

2012-09-14 08:20:00作者: 张晓博来源:齐鲁网

宽阔的马路,高大的遮阴树,翠绿的草坪,五颜六色的鲜花,碧水点点的人工湖……这是南山村留给记者团的第一印象。

  13日上午,聚焦乡村文明行动——梦金园·全国网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烟台采访 图片记者 张晓博

  齐鲁网烟台9月13日讯 宽阔的马路,高大的遮阴树,翠绿的草坪,五颜六色的鲜花,碧水点点的人工湖……这是南山村留给记者团的第一印象。今天“聚焦乡村文明——梦金园·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烟台南山村。

  住在城里的“乡下人”

  南山的环境甚至优于市区,这里已经找不到当年小山村的影子,在路上你看不到一个纸屑和烟头,俨然一座文明之城。

  穿梭于南山集团,鳞次栉比的厂房,每个企业的名字中都嵌着“南山”两个字。拥有1600多座位的烟台市一流水平的“南山大剧院”,拥有1000多座位的影剧院,20000多座位的现代化“南山体育场”,亚洲一流水平的高尔夫球场,相当于县级水平的医院,从小就有外教教授口语的南山学校,高档次的星级宾馆和国际会展馆……记者的感觉是,城里人有的南山人有,城里人没有的南山人也有。

  据了解,南山集团曾聘请北京的设计院、美国捷得公司等专业机构对南山集团的城镇化发展进行总体规划 ,发展起了现代化高水平的工业区、教育区、生活区、商贸区、旅游区。

  “当南山人太幸福”

  “我见过亲戚家的那个股金册子,封皮是金黄色的,上面已经有上百万了。平常单位给存着,这样不乱花,再说企业用这些钱发展,发展得越好将来发的钱越多,需要的时候可以申请提现,当南山人真幸福。”

  发出感慨的是芦头镇的孙女士,她有亲戚是南山人。孙女士所说的股金册子其实是南山最大的特色之一——劳动股份制。孙女士介绍,南山村民在南山集团上班,除领取工资外,每个人还按工资的数倍获得股金,工作年限越长,积累的股金越多,每年按股金总数的一定比例分红。这些钱归个人所有,但不发现金,如员工急需时可以申请提取,平时由南山集团统一存储,作为流动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

  另外,孙女士告诉记者,南山集团有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套教育,南山子弟可以从幼儿园开始一直读到大学毕业,幼儿园阶段就有外教,毕业后村里还给安排工作。而且在义务教育阶段,南山子弟费用全免。

  在南山 孝顺老人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很多人想见我们董事长,包括一些大人物,但他一般都不见。可在南山,听说如果哪家孩子不孝顺老人,老人可以直接去找董事长。”作为南山村的媳妇和南山集团的员工,小宋说董事长宋作文是个绝对的“孝子”。

  “福寿南山,养心天堂”,这是南山集团的一句标语,其中也透露出南山集团敬老、爱老的氛围。据了解,除了每个月给老人发放数百元的养老补助和生活费外,为了让老年人生活幸福,南山要求儿女们必须按时足额给老人养老金,要定时看望、关心老人。对于不孝敬老人的员工,有极为严厉的处罚措施。

  “南山对老人真是特别好,三星级标准的老年公寓免费住,图书、健身器材、娱乐设施应有尽有……这是多大的福气呀!”同样是南山村儿媳妇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让南山的老人老有所乐,避免“空巢”的寂寞,南山集团配套建立了南山老年大学、养生谷医院、国际休闲疗养中心等养生养老设施,并成立了南山阳光艺术团,创办了中老年时尚杂志《阳光依然》。

  “听说胡锦涛主席三次来到南山的老年公寓,对于南山的养老给了很高的评价。”王女士告诉记者。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定南山为“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永久会场”和“全国老年文化艺术活动基地”,这是国家对南山老年事业的肯定。


责任编辑:隋乔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