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刘家村:为改善环境出台“硬杠杠”

2012-09-15 14:19:00作者: 张帆来源:大众网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刘家村,几年前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后进村,环境脏乱差、大街上尘土飞扬,一下雨就变的泥泞不堪。但仅仅几年的时间,刘家村已成为整洁、明亮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庄。昨天,“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南线采访团来到了这个村集体年收入达到7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980元的刘家村,采访这个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村庄。

刘家村的锣鼓队正在演出。(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青岛9月15日讯记者:张帆)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刘家村,几年前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后进村,环境脏乱差、大街上尘土飞扬,一下雨就变的泥泞不堪。但仅仅几年的时间,刘家村已成为整洁、明亮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庄。昨天,“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南线采访团来到了这个村集体年收入达到7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980元的刘家村,采访这个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村庄。
  万建起文体活动中心
  日,当采访团走进刘家村的时候,能清楚地听见一阵阵的锣鼓声,顺着声音走过去,看到身穿明黄色服装的锣鼓队正在进行着排练。这个锣鼓队的成员都是刘家村的人,最大的81岁,最小的40多岁。他们请来市里的茂腔剧团的老师到村里亲自教授锣鼓,利用闲暇时间刻苦训练,不但在各个村庄演出,还到市里参加各种活动。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已不再满足于过去那种干完活回家就看电视睡觉,或者农闲时候就打牌或扎堆站街头瞎议论的状况。为剞劂文化生活匮乏精神生活空虚的问题,村里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起拥有图书室、综合文体活动室、电教室、排练室、乒乓球室、书画展室、高档草坪门球场、篮球场、健身路径等设施的文体活动中心,组建了秧歌、门球、太极柔力球、锣鼓、戏曲等文体活动队伍,业余时间文体活动中心里,读书看报、远程学习、健身娱乐,各取所需,充实而快乐。同时,每到元旦、春节、三八、五一、七一、国庆、重阳等节日,村里都会组织开展各种竞赛演出等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活跃气氛,文体健身已成刘家村的时尚。
  为改善环境出台硬性规定
  村庄富了,就要“梳妆打扮”。为了提升村庄环境,该村累计投资600多万元,对村内大街小巷全部进行了高标准硬化、绿化、亮化,修砌了排水沟,临街外墙全部粉刷一新,把道德文化、科技法律等知识搬上了墙,形成了图文并茂的特色“文化墙”。
  村庄美了,但是村民的一些坏习惯还在,为了让村民有好的卫生意识,村委下了硬性规定,如村内各家房前屋后都由村民负责清扫,每天村里都会组织检查,一次不合格的发整改通知书,两次不合格给予警告,三次不合格扣除一个月的福利(500元/户)。多重措施下,村民学会了保持卫生干净。
  同时,为使村庄环境和公共设施保持完好,村里还成立了物业公司对整个村庄进行专业化管理,使村庄环境始终如新。投资50多万元加强了安保技防建设,在全村主要街巷安装探头;成立了20人的治安巡逻队,实现了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了村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高娜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