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守刚: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

2012-11-01 15:40: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1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序二

 

    201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对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而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进行回顾和梳理,无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懈奋斗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指导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探索了我国在经济文化落后条件下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奠定了当代中国一切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今时代特征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指导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初步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发展和完善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根据新世纪新阶段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主要包括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重大战略思想。这一系列创新思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深刻回答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新课题,以新观点新论断深化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凝结着当代中国乃至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丰富经验,体现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表明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

    党的十七大作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部署。全党上下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兴起了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热潮,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显著增强,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多年来,山东与全国一样,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大关,达到454292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到34557亿元,增长25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43%和193%。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越来越充分地显现出来。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社科理论战线作为传承人类文明、传播先进文化、促进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和重要力量,在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中应当发挥优势、勇于担当、有所作为。要深化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理论阐释,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入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阐释“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个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把科学理论转变成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提高科学发展的本领,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述要》一书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献为依据,对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理论观点进行了系统归纳和回顾,是国内较早全面梳理科学发展观创新理论的著作。全书忠实于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精神,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的各个方面,重点揭示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间的继承和发展关系,揭示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尤其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根本理论问题上的创新和发展。本书各章标题和主要观点尽量采用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和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文献来论述,同时对每一重大理论创新观点作出简要点评,系统性、基础性、资料性较强。本书的出版,对于深化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必将起到有益的启发借鉴作用。

2012年2月16日

 

责任编辑:张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