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一部研究和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力作

2012-11-01 15:37:00作者: 卢先福来源:大众网

 一部研究和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力作

    ——评《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述要》

    卢先福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从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出发,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极大地推进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提出以后,对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可以说是理论界的热点,出版了大量的研究书籍和论文。

    最近,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和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社科联主席孙守刚作序,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主编的《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述要》一书,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作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献礼之作,这部著作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它以历史文献为依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的高度,来阐释科学发展观的内容体系,在研究思路、理论框架、编写方法等方面有许多突出特点,是一部系统研究和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力作,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第一,这部著作框架体系设计独到、新颖,内容系统完整。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大以来党的基本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有着丰富的思想内容和严密的内在逻辑,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全局性的统领意义。因此,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研究,应该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高度,展现出其全面科学的理论体系。而迄今关于研究科学发展观的论著,大多是从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等几个方面来阐述,这样就难以完全体现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本书在研究科学发展观的这些核心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为基本轮廓,来系统归纳和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观点,内容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各个方面,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并且按照理论之间的内在逻辑构建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框架。这从全书各章的布局可以清楚地看出来,总论和第一章主要概述科学发展观产生的背景、意义、要求和核心内容;第二至第十一章分别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执政党建设等方面,来阐述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的完整理论体系。这在同类研究成果中是很有新意的,是对科学发展观研究的拓展和深化。这样就能使读者更加全面地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完整理论体系,以及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中的应有地位。

    第二,这部著作理论阐述权威、全面,忠实于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精神。全书对科学发展观基本观点和主要内容的梳理、提炼、概括和阐述,严格以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为依据,所用资料都是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决议决定等文献,几乎所有章节的大小标题都是重要文献上有代表性观点的原话。在写作过程中,作者反复认真阅读、研究十六大以来党的文献资料,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和归纳,对围绕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进行概括和提炼,揭示其规律,构建其思想体系,力避离开原意的随心所欲的演绎和推断。比如,作者采取概括、引证和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以标题形式表述出科学发展观的某一观点后,首先简明指出这个观点的含义和重要性,接着引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有关论述,然后展开扼要的分析和评价。书中使用了大量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并且注明了这些文献的来源出处,比如是哪个领导人在什么时间、什么会议上的讲话等。这样所形成和阐发的观点,就展现出了科学发展观的原貌,坚持了理论的原创性和科学性,使读者读后能够明白科学发展观究竟有哪些观点,这些观点的来龙去脉、含义和意义是什么。这就增强了宣传和研究科学发展观的权威性和实际效用。

    第三,这部著作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地位把握准确、科学,正确反映出了党的基本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关系。本书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研究,重在突出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及其现实意义。全书内容,有力展示出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尤其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根本理论问题上的创新和发展,揭示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科学结晶。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发展来看,邓小平理论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架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而科学发展观则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者在本书的写作中,充分体现出了这一理论发展的逻辑,阐述了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间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重点概括和分析了科学发展观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从而使读者能够从总体上把握十六大以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创新之处。

    总之,这部著作的编写,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性、科学性和宣传普及性的统一,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将会起到有益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张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