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2012-11-01 15:42:00作者: 周忠高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这个根本目标,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深入研究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科学发展观有着博大精深的丰富内涵,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民族、祖国统一、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增添了新内容,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继续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

  必须坚持发展为第一要义。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发展必须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

  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

  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二)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思想。

  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把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不断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三)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思想。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改革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思想。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坚持正确创作方向,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现代传播体系,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进一步深化文化改革开放,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五)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思想。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开放、民主法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六)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

  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做好资源环境工作,把资源环境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切实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于中国特色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思想。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

  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培养造就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八)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思想。

  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原则全面加强军队建设,把以人为本作为建军治军的重要理念,科学统筹军队建设中的重大关系,大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大力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坚持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加强军队科学管理,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九)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关于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建设的思想。

  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团结一切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维护港澳地区的社会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

  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关于中国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建设的思想。

  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以和平的方式实现自身的发展,努力促进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构建和谐世界。坚持民主平等,实现协调合作;坚持和睦互信,实现共同安全;坚持公正互利,实现共同发展;坚持包容开放,实现文明对话。

  (十一)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思想。必须始终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

  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上述这11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崭新课题作出了科学回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拓展和延伸。这使我们党已经形成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目标、根本任务、发展动力、政治保证、外部条件、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基本理论更加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和科学性,更加体现出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发展方向。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周忠高作者为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本文系其主编的《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述要》(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2年3月出版)一书的主要观点)

 

 

责任编辑:张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