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述要》序

2012-11-01 15:34: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李君如

 

    摆在我们面前的《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述要》,全面系统地概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这部著作,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提供了一部难得的理论力作。

    科学发展观提出已近十年时间,全党也已经进行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集中教育活动,为什么今天推出这部著作,还那么重要呢?

    这首先是因为,科学发展观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出发推进理论创新,获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学习实践。回顾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历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达到两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一是要从时代和实践的发展需要出发,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使之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推动理论创新;二是要进一步把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结合起来,使得创新理论为大家所理解和接受。理论创新是把实践经验概括起来并加以理论化,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理论武装则是使这种成果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都能接受,并成为他们自觉行动的指南。理论创新的成果如果不能为这个党的全体成员和干部所接受,那么这个理论成果还仅仅是一个理论成果,只有通过学习使得这个理论成果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成为每个人自觉行动的指南,这个党才能真正按照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各项工作。这样,我们面前就有了两大任务:一个是理论创新,一个是理论武装。而且,这两大任务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也就是说,理论创新往往不是一次完成的,常常要在理论武装过程中不断深化、丰富和完善。我们党在理论创新过程中形成和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在理论武装的过程中,包括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不断深化、丰富和完善科学发展观。正是这个缘故,我们不能把学习科学发展观看作是一次活动或一段时间的学习任务,而应该看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战略任务。

    其次是因为,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们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主题,而且将长期指导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历史使命感的政党,这个党提出的每一个重大理论,采取的每一个重大步骤,都是为了振兴中华、赶上时代。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课题。中国人为破解这两大关系民族前途命运的历史性课题,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用100年时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准备再用100年时间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必要条件,“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硬道理”是发展,其本质要求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因此,中国共产党提出科学发展观不是偶然的,中华民族长期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必定的。对于中华民族来讲,今天已经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进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对于长期坚持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使之成为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显然十分重要。

    再次是因为,《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述要》一书在研究思路、理论框架、编写方法等方面有许多突出特点,是一部系统研究和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力作。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研究员主编的这部著作,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展示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尤其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根本理论问题上的创新和发展,揭示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科学结晶。近年来,广大理论工作者在学习和研究科学发展观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推动了在全党和全社会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宣传、学习和实践,深化了对有关问题的认识。这部著作,有一个鲜明的特点,这就是严格以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为依据,所用资料都是胡锦涛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的决议决定等文献,几乎所有章节的大小标题都是相关文献上代表性观点的原话。比如作者在写作中,采取概括、引证和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以标题形式表述出科学发展观的某一观点后,首先简明指出这个观点的含义和重要性,接着引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有关论述,然后展开扼要的分析和评价。书中使用了大量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并且注明了这些文献的来源出处,比如是哪个领导人在什么时间、什么会议上的讲话等。这就增强了宣传和研究科学发展观的权威性和实际效用。与此同时,本书在研究了科学发展观核心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为基本轮廓,系统研究了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内容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各个方面,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并且按照理论之间的内在逻辑构建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框架。这样就能使读者更加全面地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中的应有地位。

    最后还因为,《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述要》一书较好地回答了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我们全面深入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理论创新过程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从这三大理论成果形成和提出的发展轨迹来看,尽管各有各的历史条件和实践基础,各有各的时代性课题要回答,但是这三大理论成果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产物;都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展开;而且在理论观点上相互联系、内在统一,因此党的十七大认为它们已经构成了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个理论体系中,邓小平同志是奠基者和开创者,江泽民同志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把这个伟大事业推进到了21世纪,胡锦涛同志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这一科学理论。作者在本书的编写中,体现出了这一理论发展的逻辑,阐述了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重点概括和分析了科学发展观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持和发展,这样就能够使读者从总体上把握十六大以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创新之处,就能够有助于推进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实践。

    总之,这部著作的编写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性、科学性和宣传普及性的统一。我们相信,这部著作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出版,对于我们进一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抓住历史机遇,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和谐,迎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将会起到重要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2012年2月12日

 

 

 

 

责任编辑:张艳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