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土豆·青稞·藏香猪 山东援藏新记(中)

2011-12-08 08:07:00     作者: 曲 涛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土豆 青稞 藏香猪 援藏干部 测土配方施肥
[提要] 雅鲁藏布江北岸的综合生态开发区,是山东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为推动雅江北岸荒漠整治,突破制约当地农牧业发展瓶颈,确定投资1.59亿元建设的重点项目,被列入日喀则地区“十二五”规划重点。

南木林雅江北岸生态开发区施工场景

援藏干部在雅江北岸生态开发区查看新种牧草长势

援藏干部查看南木林县藏香猪养殖项目

援藏干部视察白朗大棚中新引进的草莓长势

    □ 曲 涛

  盼了多年的“家门口栽树”

  雅鲁藏布江北岸的综合生态开发区,是山东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为推动雅江北岸荒漠整治,突破制约当地农牧业发展瓶颈,确定投资1.59亿元建设的重点项目,被列入日喀则地区“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一期规划建设4万亩牧草基地、4万亩林网、4万亩土豆种植基地,建成后,将形成集牧草种植、畜牧养殖、特色加工、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开发区,彻底改变雅江北岸生态。

  “雅江北岸表层干旱荒芜,沙化严重,要想植树种草,解决办法是抽砂换土,将砂砾层下挖40厘米到1米,将砂砾运走后再平整造田。”山东援藏干部、南木林县委书记秦维强介绍,山东援藏干部引入山东两家大型民营农业开发企业,投资近亿元;从内地调集推土机、挖掘机、平地机等重型机械开进南木林县,今年2月开始了80平方公里的“去砂造田”工程。

  在高原干旱不毛之地种活一株树,成本是平原的20倍。4月份,援藏干部请来潍坊市奎文区农林局已退休的林业专家徐传孝指导路网绿化,并从雅江调水实施人工浇水。经过当地干部群众两个月的努力,援藏工作组精心挑选的2.4万株藏柳在高原荒滩上安了家。“我们专门作过统计,今年春天栽种的2.4万株藏柳只枯死了12株,上级林业部门夸赞我们创造了高原荒滩上的一个绿化奇迹。”援藏干部王立杰兴奋地说。

  时至今日,开发区内路网、林网已经形成,新修主干道、生产路30公里,栽植苗木12万株;牧草基地已种植牧草5000亩。“能在家门口栽树是盼望了多年的事情。”艾玛乡拉布村村民旺堆为表达感激之情,多次驱车来到风沙漫天的施工现场慰问援藏干部。

  身价大增的土豆

  南木林县的“艾玛”土豆皮薄、味好、含淀粉量高,素有“地下面包”之称,在日喀则乃至西藏都很有名气。长期以来,当地农户一直靠挖地窖来储存土豆,保存时间短,季节性强。去年10月份,山东援藏投资300万元,建起日喀则地区历史上第一座恒温保鲜库,可保鲜土豆半年之久,储存能力达1000吨。在日喀则互惠互利超市,“艾玛”土豆去年收获季只卖到几毛钱一斤,而今年春天最高时卖到了4元一斤。 

  以此为契机,援藏干部向种植户推广土豆标准化生产,今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5000亩,建设标准化高产田1万亩、脱毒种薯试验田1000亩。“为发展土豆产业,山东援藏今年配发了37台土豆播收机,推广机械化作业,提高了土豆生产效率。”秦维强介绍,预计今年土豆总产量达2.15亿斤,若按每斤0.8元计算,仅土豆一项收入就达2亿元。

  藏香猪素有“高原之珍”之称,援藏干部引进山东一家民营企业投资700万元,使161头良种藏香猪今年落户南木林。“这种猪肉质鲜嫩,味道香浓,油而不腻,一斤猪肉能卖到50元,价格是普通猪肉的4倍。”公司负责人张茂腾说。饲养员普琼告诉笔者:“藏香猪野性十足,藏族同胞习惯放养,这样做的后果是对草场的破坏相当严重。”现在则通过土地整理进行牧草种植,以优质牧草为原料发展圈养藏香猪。

  青稞产品销往远方

  白朗县是青稞主产区,有日喀则“粮仓”之称。如何将青稞推向城市,让更多的都市人消费在青稞产品,给白朗培植一个支柱产业?援藏干部决定率先从青稞产品糌粑和方便面寻求突破。

  贵热村康桑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原本是个糌粑生产作坊,生产的“洛丹”牌糌粑虽有较好声誉,但附加值低,保质期短,产品数量少。今年5月,援藏干部从山东引进三台大型自动化真空包装机并捐赠给企业,实现了糌粑的真空包装、精包装,适宜于远距离销售。如今的“洛丹”牌糌粑订单不断,源源不断地供销到拉萨市及内地多个省份。通过一系列软硬件提升,该公司成为西藏第一大青稞加工企业。11月上旬公司经理罗布旦增激动地对笔者说:“非常感谢援藏干部,去年带我到内地考察,今年又帮我改善生产经营条件,我有责任也有信心帮助群众增收。”

  在白朗旺达食品有限公司,一方方“藏巴”牌青稞牛肉方便面从生产线上顺序下线。这条生产线由山东援藏协调投资2000万元,帮助企业从天津引进,可日产方便面8万包,填补了日喀则生产青稞方便面的空白。

相关链接

  建一座高原特色名城 山东援藏新记(上)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