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小土豆做出大文章 雪域高原建起“保鲜柜”

2012-07-19 08:4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西藏光明行”日喀则南木林县 艾玛土豆
[提要] 19日下午,大众记者跟随“西藏光明行”媒体采记者一行来到日喀则地区的南木林县,实地探访了被称为“金豆豆”的艾玛土豆产区。

南木林县建起的土豆保鲜库。

原先的普通仓库被改造成保鲜蔬菜的冷库。

保鲜库内储存的成箱艾玛土豆。

南木林县出产的艾玛土豆享誉整个藏区。    

 

    大众网日喀则7月18日讯特派记者 马鑫)来到西藏除了如画的美景,风味独特的藏餐更是让人流连,酥油茶、糌粑、牦牛肉……近年来,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美食外,还有一种特色食物备受八方游客青睐——艾玛土豆。19日下午,大众记者跟随“西藏光明行”媒体采记者一行来到日喀则地区的南木林县,实地探访了被称为“金豆豆”的艾玛土豆产区。 
    个头越小越值钱,小土豆变身“金豆豆”

    18上午,记者从日喀则市区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了南木林县,这里除了是湘巴藏戏的发源地外,还是在藏区人尽皆知的艾玛土豆的主产区。这种土豆大的也不过鸡蛋大小,皮薄、味好、淀粉含量高,素有“地下面包”之称。
    “在西藏,土豆是越小越值钱。”山东援藏干部、南木林县委书记秦维强告诉记者,由于南木林地区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农民不使用化肥的种植习惯,本地出产的土豆个头却普遍较小,而这种小土豆的口感却非常独特,淀粉含量也是高于其他品种。“长久以来南木林出产的小土豆可以说是享誉整个藏区,大家后来也是以它的主产区艾玛乡来命名,就叫做‘艾玛土豆’。”
    为了发展好这一特色资源,使艾玛土豆真正成为广大农民致富的“金豆豆”,来自蔬菜之乡的潍坊援藏干部们紧抓这一特色农产品,带领广大种植户推广土豆标准化生产,在现有5万亩的种植面积基础上,今年还将建设标准化高产田1万亩,脱毒种薯试验田1000亩,使艾玛土豆真正实现产业化、规模化。“预计今年土豆总产量将达2.15亿斤,按平均8毛钱的收购价计算,土豆这一项的产值就能到2亿元。” 
    日喀则建起了“保鲜库”,种植户有了定心丸

    艾玛土豆名气虽大,但长久以来老百姓只能在秋、冬两季才能吃得到。而一年之内土豆的价格也像是过山车,收获季节只有几毛钱,到了春季最高却能卖出4元钱一斤的天价。
    秦维强书记告诉记者,因为大多数农民还是习惯于用窖藏和封土的办法来储存土豆,保存期短不说,土豆的质量也无法保证。“老百姓还是习惯把土豆就地用土掩埋储存,像六七月份这样的天气,土豆很容易变坏、发芽。一堆土豆因为储存不当通常有20%会坏掉。”秦维强说。
    “如果能把土豆好好储存起来,到了淡季再投放市场,反季节销售,这一下子就能延长艾玛土豆的市场占有时间。”为此,去年10月份,山东援藏投资300万元,建起了日喀则地区历史上第一座恒温保鲜库,可保鲜土豆半年以上,储存能力达1000吨。
    “我们还牵头成立了蔬菜公司,来负责收购、储存农民的土豆,借鉴内地经验逐步建立起产业化机制,这样也避免了种植户的风险,同时也推动了整个市场的发展。现在来看,我们的艾玛土豆一直供不应求,这个市场还是十分广阔的。”秦维强说。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