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手术车首赴小山村 藏族同胞夹道相迎

2012-07-20 11:02: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西藏光明行 手术 日喀则 白内障 哈达
[提要] 为解决偏远山区藏族同胞看病难的问题。19日上午,“西藏光明行”流动手术车首次开赴日喀则地区的偏远山村,在南木林县卡孜乡卡孜村,医疗专家亲自上门为村民检查视力,并成功为5位藏族村民实施了复明手术。

村民们手捧哈达夹道欢迎医疗队的到来。

省立医院眼科副主任马鲁新为村民们做白内障检查。

大夫们为村里的孩子检查沙眼。

大夫们在手术车上为西洛手术。

刚做完手术的扎西顿珠老人被孙子搀扶回家。

做完手术后的次仁卓玛老人。

掀开手术车的布帘,几个村民好奇的向车内看着。

由于村子里电压不稳,手术车只能依靠自身发电来进行手术。

    大众网日喀则7月19日讯特派记者 马鑫)为解决偏远山区藏族同胞看病难的问题。19日上午,“西藏光明行”流动手术车首次开赴日喀则地区的偏远山村,在南木林县卡孜乡卡孜村,医疗专家亲自上门为村民检查视力,并成功为5位藏族村民实施了复明手术。
    跨过奔腾的雅鲁藏布江,行驶在崎岖的山路间。上午9点半,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后,流动手术车最终平安到达了南木林县卡孜乡卡孜村。此时,早有数十位藏族老乡手捧洁白的哈达在村口路旁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早就盼着你们来了,一路辛苦,扎西德勒!”在卡孜乡乡长的带领下,一条条洁白的哈达被挂到了医生们的脖间。藏鸡蛋,酥油茶,村民们纷纷献到了队员们的面前。趁着手术车准备的间隙,大夫们手持裂隙灯,抓紧时间为村民们做起了视力检查。
    “天黑之前还行,天黑之后就只有左眼能看清。”在检查出的白内障患者中,38岁的西洛因为视力不好至今还没能出嫁,现在的她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因为两位老人年纪都在60岁以上,所以不论是种地还是家务,都必须由西洛一个人来承担。
    “她家一共就3口人,就靠她一个人种青稞养家,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卡孜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经检查,西洛右眼得的是中度白内障,并且可以马上接受复明手术。得知这个消息,原本一脸惆怅的西洛一下子笑了。“眼睛治好了,最想干的事就是更好的照顾阿爸和阿妈。”朴实的西洛回答着记者关于未来生活的提问。
    “一共筛查出5例,一会上手术车再做个详细检查,冲一下眼就能给他们做手术了。”省立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医师李运对记者说。下午2点半,随着最后一位病人71岁的扎西顿珠走下手术车,全部5位藏族村民的手术成功结束,20日一早,他们也将用明亮的眼睛再次开始新生活。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