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藏光明行 > 热点聚焦
本站搜索:

海拔4500米种出西葫芦 昂仁建起"最高"蔬菜大棚

2012-07-25 08:49: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西葫芦 蔬菜大棚 山东援藏 日喀则 海拔最高
[提要] 翠绿的西葫芦,火红的西红柿,口感清爽的黄瓜,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谁能想到这是在常年低温缺氧,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上种出的蔬菜。

示范基地共建有大棚14个,今年9月份正式竣工。其中已有5个大棚提前投入种植。

工人师傅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

藏族农牧民采摘西葫芦。

因为地处海拔4500米的高原,棚内昼夜温差最大能达到15度以上。

驻昂仁县的武警战士被邀请采摘首次结出的西葫芦。

    大众网日喀则7月22日讯(特派记者 马鑫)翠绿的西葫芦,火红的西红柿,口感清爽的黄瓜,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谁能想到这是在常年低温缺氧,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上种出的蔬菜。21日,大众网记者跟随“西藏光明行”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实地走进了山东省援建的西藏地区海拔最高的蔬菜大棚。
  胸闷、气短,每走一步都要大口的喘,毛衣、秋裤要常年穿,盛夏季节还要盖上两床被。这就是山东援建西藏地区海拔最高的昂仁县带给记者的感受。“除了土豆和牛羊肉,一年到头根本见不着蔬菜。”山东援藏干部、昂仁县委书记白平和告诉记者,昂仁县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县城的居民和周围的牧民长期以来只能单纯的食用当地出产的土豆和牛羊肉,因为吃不上蔬菜,维生素缺乏,昂仁地区的心脏病、高血压、失明等各种疾病比较高发。
  “吃菜难、吃菜贵、吃不上菜的问题非常突出。”为了减轻对外地蔬菜的依赖,让居民们吃上新鲜便宜的放心菜,2011年9月,由山东援藏干部主导的昂仁县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在昂仁湖东侧的坡地上正式开工,整个项目占地50亩共规划有14个大棚和部分配套设施。总投资500万元。
  “因为这里冬天最低气温能到零下30多度,我们的大棚全部采用混凝土保温墙体,整个墙厚80厘米,是内地的四倍。因为土质不适合蔬菜生长,我们还专门下挖60厘米,全部换成了新土。”为了让老百姓早日吃上菜,项目组采取了边建边种的变法,在率先完工的5个大棚内种上了蔬菜,今年7月中旬,最早种上的西葫芦、西红柿、黄瓜、西瓜、大白菜已全部获得丰收。“这些蔬菜品种全部来自咱们山东本地,算得上是咱山东种出来的海拔最高的蔬菜。”白平和书记告诉记者。
  高海拔种菜获得成功,为了让更多的农牧民得到实惠,援藏干部们决定,将第一批成熟的蔬菜免费赠送给敬老院、学校、部队、寺庙等单位,让老百姓一起品尝这高原上结出的果实。
  “以前都是吃的都是内地运来的菜,价格贵,品种也少,从内地运过来时间长,菜也不够新鲜,现在能吃上自己种出来的菜觉得很骄傲。以后打算学习种更多的品种。”在综合示范基地学习种植技术的藏族技术员次仁告诉记者。
  “综合示范基地的大棚以后将采取承包的方式,让当地的农牧民经营管理,我们负责提供技术指导。这样不仅能解决昂仁县吃不上蔬菜的问题,还能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农牧群众走上蔬菜种植的道路,既能使农牧民增收,又能整体提高全县的农牧业发展。”白平和说。

魏鹏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