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藏光明行 > 热点聚焦
本站搜索:

“西藏光明行”结束 13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2012-07-27 13:19: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西藏光明行 白内障患者 重见光明 感谢山东 山东援藏
[提要] 2012年“西藏光明行”慈善公益活动顺利结束并超额完成手术计划。在9天时间里,省立医院眼科医疗团队奔波于山东省对口援助的日喀则地区5个县(市),共为130名藏族同胞实施了复明手术,超出原定计划10例。

村民们手捧哈达夹道欢迎医疗队的到来。

56岁藏族阿妈成为首位手术患者

省立医院眼科中心王利华主任亲自为次旺卓嘎手术。

手术后,排队等待检查的患者。

双手合十,藏族阿妈向医生表示感谢。

    大众网日喀则7月25日讯(特派记者 马鑫)“瞳给……瞳给……”(藏语:看见了)24日上午9点,75岁的藏族阿妈曲扎摘下纱布,重新看到了清晨的阳光。至此,由浦发银行济南分行赞助的2012年“西藏光明行”慈善公益活动顺利结束并超额完成手术计划。在9天时间里,省立医院眼科医疗团队奔波于山东省对口援助的日喀则地区5个县(市),共为130名藏族同胞实施了复明手术,超出原定计划10例。其中,最小的手术患者为12岁,最大的81岁,所有手术均获成功。
  150万手术车赠送日喀则,藏族大夫连连感谢山东
  巍巍雪山,蓝天白云,神奇的青藏高原以其壮丽的美景让无数人神往,但是藏族农牧民日夜在高原上勤恳劳作,长达3600小时的年日照时间更是使这里成为白内障的高发病区。
  16日上午,2012年“西藏光明行”医疗团队经过11天的长途跋涉,平安抵达山东对口援助的日喀则地区开展工作。此行,来自省立医院眼科中心的医疗专家不光带来了精湛的医术,山东省政府订购的一辆价值150万元的流动眼科手术车也被一同捐献给日喀则地区。
  “我们医院的眼科手术显微镜已经用了十多年了,现在手术车上配备的显微镜要比我们先进的多,即使山东的专家离开了,手术车也能很好的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在16日的捐赠仪式上,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的眼科主任阿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国家对藏族同胞进行白内障手术给予了巨大的优惠,但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仍有许多偏远地区的藏族农牧民饱受白内障困扰,并因为无法及时就医错过最佳手术期而永久失明。
  “有了这辆车,我们就可以开到偏远的地区开展手术,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复明。感谢山东,不光给我们派来了一流的专家,更为我们送来了先进的设备,我们一定会用好它。”阿旺主任说。
  4000米高原上做手术,主刀医生边吸氧边坚持工作
  “吃多吃少不知道,睡着睡不着不知道,感冒不感冒不知道。”由于开展手手术的5个县市区平均海拔均在3800米以上,整个医疗团队一入藏便饱受高原反应的困扰,消化系统紊乱、胸闷气短、脱水低烧,在精益求精开展手术的同时,来自山东的医生、护士们更是用顽强的精神克服着各种困难。
  7月18日,在成功进行完日喀则市首批21例手术之后,省立医院眼科中心的主任医师李运和医疗团队又赶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南木林县开展工作,在这里有28名藏族同胞正等待着手术。而更加剧烈的高原反应也在考验着每一个医疗队成员。
  “午饭都是在手术车上吃的。手术一旦开始就不能停,毕竟不能为了能舒服的吃个饭就让有那么多患者在外面等。”李运告诉记者,因为在此手术的白内障患者年纪多在60岁以上,且失明时间较长,晶体硬化严重,手术的难度比内地高了许多。加之医生护士全部佩戴口罩,缺氧现象更加严重。为此李运和同事们只能一边在手术的间隙边吸氧,一边开展工作。
  “吸氧之后高原反应能轻一点。毕竟眼科手术要求非常精细,不允许出一点差错,吸氧也是为了保持精神集中,确保手术的质量。”李运对记者说。
  18日晚上10点半,结束完全部28台手术的李运和同事们赶回了日喀则市,放弃了洗漱,医疗队的医生和护士全部倒头就睡。因为明后天他们还将赶赴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开展工作。

魏鹏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