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价高源自妈妈“心虚”

2012年12月03日 15:29作者: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育儿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把照料孩子的职能全部转移给月嫂,等于“高价送亲情”。不少中介,就是吃定了雇主们“贵就是好”的心态,虚抬月嫂工资,并把抽取的佣金抬高到50%-60%,以从中获取利润。”  育儿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把照料孩子的职能全部转移给月嫂,等于“高价送亲情”。

  育儿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把照料孩子的职能全部转移给月嫂,等于“高价送亲情”。

月嫂价高源自妈妈“心虚”

  每月五六千是均价,有经验者八千,业务顶尖者超一万元。这样的薪资水平,是不是让很多正在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眼馋?这个行业叫月嫂,从业者大多来自江浙、安徽、河南、东北……上海的很少。学历嘛,基本不谈。

  月嫂的行业价格近几年年年攀升,今年因为“龙宝宝”的到来,涨幅达到顶点。先预约产房床位,再预约月嫂,两件事都得赶紧。宝宝还没见到影儿,妈妈已经焦虑得喘不过气来。

  有那么严重吗?生孩子固然要依靠医院,不能自个儿在家乱生。养孩子难道也必须要借助他人?连自己的手也不相信,非要借双手来抱孩子?

  育儿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把照料孩子的职能全部转移给月嫂,等于“高价送亲情”。既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也逃避了做“完整女人”的责任。给宝宝洗澡的姿势,月子里的营养餐,不同温度时宝宝的穿着,喝奶的时间……这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学问,问问长辈,一学就会。想想自己是怎么被拉扯大的,妈妈当年没请月嫂难道就养残了你?

  就算不得已要请月嫂,也非得付出这么高的代价吗?记者暗访月嫂市场,“价格离谱,标准没谱”是最大发现。看上去有等级,其实只是比谁带过的孩子多;看上去很专业,却没有一个科学的标准;看上去有证书,却只是交个钱走个形式。

  一句话,请月嫂,别务虚;做妈妈,别心虚!

  工资没上限,质量没标准,考证没监管

月嫂价高源自妈妈“心虚”

  每月工作26天,拿五六千甚至七八千的高薪。越来越多的家庭依赖“月嫂”这一行业,月嫂薪资超白领的新闻也时常被反复“翻炒”。月嫂的高薪到底从何而来?月嫂的服务到底有没有标准?进了中介,准爸妈们往往两眼一抹黑。日前,记者对月嫂市场进行了一番明察暗访。

  高级约满,初级虚设

  记者首先以帮家人咨询的名义,探访了一家位于普陀区的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办公点是商务楼里的一间办公室,虽小但也布置得整洁温馨。工作人员身后的墙上重叠挂满了锦旗。

  月嫂薪水问题自然首先要了解的,工作人员展示了一份价目表,月嫂服务时间分为24小时制和10小时制两种,而月嫂等级就大有不同了,分为:专家、金牌、高级、中级和初级。专家级月嫂24小时服务每月开价竟达7800元,10小时需7600元。金牌月嫂24小时每月6800元,高级月嫂4800元,最低的初级月嫂也要2900元。“总归是请24小时全天的划算咯!就多200元钱。推荐你可以请金牌月嫂或者高级月嫂。”

  记者问:“那初级月嫂是怎样的呢?”“我们现在好像还没有初级月嫂。”工作人员答。如此一来,月嫂的最低价就被提到了3000多元。

  上海阿姨只是“传说”

  办公室一旁的写字板上公布了几十名月嫂的姓名、年龄、从业年数和籍贯。年龄大多在40-50岁之间。其中,最小的30岁,从业2年,而最富经验者已经从业6年。籍贯有上海、江浙的,也有安徽、河南、东北等地的。“有几个月嫂是做过医生的, 专家月嫂 以前就当过8年医生,而且还是全科的哦!大学毕业的也有好几个。不过上面写的很多人现在可能约不到,所以你要尽早约。”工作人员随后展示了一份表格,一位“高级月嫂”预约已经排到10月底。“专家月嫂”更抢手,预约排到明年1月。

  记者表示是否能请一位本地阿姨,工作人员说:“这也无所谓的,请江浙的也可以。有户人家请了东北阿姨,后来喜欢得不得了,本来就请两个月,又再留一个月。”

  月嫂除了料理月子餐,还会做些什么?工作人员又展示了一张月嫂每天必须填写的表格,包括婴儿从大小便到黄疸等各方面的检查和对产妇的护理检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心急的人家在产前一个月就把月嫂请去了。当然,通常是到了待产期或宝宝出生才请月嫂上门。也可能月嫂预约的日子到了,但还没生产,你又不愿马上就负担起这笔昂贵的“月嫂费”,那就得每天付50元保留费,算是对浪费月嫂时间的补偿。

  考证不过“走个形式”

  之后,记者在该公司官网上查到了月嫂上岗的培训章程,培训收费从600元的初级到1200元的高级,培训15-20天培训,需通过全国统一的理论和操作考试,获取全国通用上岗证书。

  上岗证书难考吗?记者随即来到上海一家门庭若市的妇产科医院门口暗访。前来“拉客”的月嫂和中介着实不少,记者询问起:“月嫂有没有资格证书?”中介的回答闪烁其词:“大部分有的,有证书的要贵一点。”当记者提出要看一下证书时,这名女性却以“都不在公司”为借口,拒绝了记者的要求。“你要是真心想请月嫂,我就给你叫俩人过来瞧瞧。”

  而在一家从事月嫂培训的公司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前往“报班咨询”的记者:“没经验不要紧,平时不去也没事儿,就是一些护理的常识,你只要多交300块钱,可以不来上课,而且考试也肯定能过。”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家中介公司,虽然培训的时间大多从一周到两个月不等,但是他们都表示:“考试不是问题,就是个形式。”

月嫂价高源自妈妈“心虚”

谁在推高月嫂的价格?

  推手一:按人头计,带过越多越贵

  Cici的宝宝满月了,帮忙照顾了宝宝一个月的月嫂李阿姨马上要离开Cici家,奔赴下一个雇主家。临走前,李阿姨请Cici拍了张她与宝宝的合影,并把照片放进了她的U盘。Cici说:“李阿姨来我们家之前,曾专门把U盘打开给我们看过,上面都是她与以前照顾的宝宝的合影。”

  很多月嫂就是通过这些照片涨工资的,带的宝宝数量越多,说明越有经验,要的费用也就越高,除去每周一天的休息,实际上带了宝宝26天,Cici家的月嫂收费是6000元。

  走访家政市场,带过的宝宝数量多少,确实是月嫂工资评定的主要指标之一。每带过一个宝宝,月嫂的身价就会上涨,一般涨价100到500元不等。Cici说,他们家的月嫂到下一家,身价涨了300元。

  而在一家月嫂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就是执行“带一个宝宝,工资加100元”的薪资政策。据悉,在该公司,月嫂“入行工资”约2000元/月,然后每照顾一个宝宝,工资就涨100元。以一位月嫂一年带10个宝宝来计算,那么一年下来,她的工资就可以涨1000元,再加上“入行工资”,即可以拿到3000元/月,涨幅达50%。“这个薪资政策上不封顶。”该公司负责人称,只要月嫂愿意做下去,工资就可以不断递增。

  推手二:吃定雇主,贵就是好

  高价月嫂,是否真能带来相关的高质服务?

  市民的投诉让高价和高质之间的关联性打上折扣,朱女士投诉说,她花4500元请的月嫂,并不能使她满意。“比如,月嫂喜欢抱着孩子睡觉,一直给孩子使用尿不湿。”朱女士认为,这些做法都是不专业的,没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怎么就可以出来做月嫂?

  月嫂是一个专业性、针对性很强的行业,应有一个相对系统的,包括理论和实践在内的培训。培训结束后,根据国家职业标准进行相应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如果合格,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发相应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而真正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月嫂,还需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并非进行一次短期的培训即可胜任。

  然而,由于目前市场上对月嫂没有一个具体的评定标准,有的经过短期培训,甚至没有培训就进入了该行业,从而影响了整个市场的秩序。

  不少中介,就是吃定了雇主们“贵就是好”的心态,虚抬月嫂工资,并把抽取的佣金抬高到50%-60%,以从中获取利润。

  个个患上“月嫂焦虑症”

月嫂价高源自妈妈“心虚”

  刚刚怀孕就开始纠结要不要请月嫂,想请月嫂则要烦恼好月嫂哪里找,找到了好的则要天天担心会不会“跳票”,就算请回家,也会突然发现种种不合适。找月嫂,原本是为了减轻负担,却没想到成为准妈妈们的大烦恼。就算送走了月嫂,继续找个保姆带孩子,没想到麻烦事还是不少。

  没有请天天纠结请不请

  晓辉和丹丹是对理性的小夫妻。虽然身边有孩子的朋友都先后请来了月嫂,他们却始终没有这个打算。

  想着凭借自己的努力安然度过“月子”的丹丹夫妇,早在怀孕期间,便买了育儿百科全书,产后恢复常识等书,学习了好几遍。一些重点注意事项,还都划了红线。

  今年1月,宝宝诞生,晓辉的妈妈特意从贵州老家赶来上海,照顾起媳妇和孙子。按计划,丹丹产后以照顾自己为主,哄宝宝、喂食等体力活儿全都交由晓辉和妈妈。晓辉的妈妈主要负责白天的生活,待晓辉下班后,才换得一丝休息。晓辉也为此“牺牲”了不少。往往一下班就得往家里赶,被公司同事笑称“奶爸”不说,还屡屡推掉重要的饭局。

  一周过去,高负荷的晓辉妈还是累倒了。毕竟一大把年纪了,白天的事儿都丢给她干,总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小两口商量了下,最终请了个不住家的保姆,负责买菜,打扫卫生,洗衣服。“一个月2000元,价格比普通月嫂便宜了足足一半。”打着小算盘的丹丹夫妇却在之后的几天,明显感受到了差异。新来的保姆动手能力不差,但在育儿方面却丝毫帮不上忙。“关键时刻,婆婆病倒,老公上班,父母又不常在身边,任何事都得亲力亲为。特别是催乳和做月子餐这两件事最最让我头疼。”丹丹无数次抱怨,不禁想“是否还是逃不过请个月嫂?”

  但仍然担心月嫂的质量。“常听过来人爆料,关于家中月嫂的种种恶习。”晓辉说,这也是他们一直以来,犹豫着没找月嫂的原因,“面试时,月嫂总爱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一到家里,承诺就不兑现。说是会催乳,结果按摩了两天,根本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说擅长做月子餐,整个月子下来就做了两种,酒糟鸡蛋和鲫鱼汤……挺多了,总是纠结得慌。”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