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收入没谱?中介费乱收和私下成交是“推手”

2012年12月03日 15:29作者:何玉洁来源:江南晚报

预产期在明年1月的余女士准备找个月嫂,早就听说月嫂行情不一般,问了几家中介,开价都在6000元左右。10月28日有业内人士透露,因中介公司抽成大而引发月嫂选择私下成交是主因,月嫂无形间把自己的身价抬上去了,家政市场出现了怪圈。

  预产期在明年1月的余女士准备找个月嫂,早就听说月嫂行情不一般,问了几家中介,开价都在6000元左右。据悉,如今6000元月收入的月嫂并不少见,甚至还有8000元以上的。为何锡城月嫂“行情”年年看涨,而且涨幅还很大呢?10月28日有业内人士透露,因中介公司抽成大而引发月嫂选择私下成交是主因,月嫂无形间把自己的身价抬上去了,家政市场出现了怪圈。

  不少请月嫂的产妇有着和余女士一样的疑问:月嫂的收入凭什么这样高?月嫂的收入是如何构成的?记者走访了多家月嫂中介。据悉,如果是在中介请的月嫂,中介都向月嫂收取不定的中介费,低一点的三五百元,高一点的甚至超过千元。月嫂胡女士说,听上去她的收入很高,雇主给6500元,而自己拿到手只有5200元,其中的差价就是被中介收取的。“我们往往在几个中介同时挂靠,看看哪家收入高就在哪家做,不过现在的中介抽成都不少。”胡女士说,她之前的几个同事如今都不挂靠在中介了,自己接单子,收入相对就高了。

  据悉,跳过中介单干的月嫂不在少数。产妇们或是通过朋友介绍,或是探望亲友看到服务不错的月嫂就私下订了,因为可以省去不菲的中介费。“别以为这样是捡了便宜,省去了中介费,却不知月嫂把自己的服务价格抬上去了,三家一做价格就上涨千元。”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刘亚萍说,月嫂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是被客户宠涨的。还有自称是“金牌月嫂”的,就让产妇帮着介绍生意,而当她一个人做不了就请其他月嫂做,表面看上去是省了中介费,其实这些钱就到了这名月嫂的口袋里。这样一来对于月嫂的约束就少了,而正规中介公司对于哪个月嫂值多少价是清楚的,是按照业务水平来开价的。所以说,规范中介公司的收费很重要,让更多的月嫂通过中介提供服务,这个市场就能健康发展了。(何玉洁)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