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月嫂身价不菲 网友议请“金领”月嫂值不值

2012年12月03日 15:40作者: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五六千元只能请个普通月嫂,不少有规模的家政公司里月嫂身价最高都突破了6000元。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至9月份,石家庄市区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8196.89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6971.6元,1至9月份人均工资性收入9969.15元。

高级月嫂身价不菲网友议请“金领”月嫂值不值

 

资料图

 

  “你知道现在请个月嫂得花多少钱吗?5000元,只是起步价,6000元也只能请个一般的,所谓的金牌月嫂已经7000元了。”近日,准妈妈李女士打进本报热线诉说她的焦虑。正在寻找月嫂的她被月嫂的身价给吓到了:月嫂的收入凭什么这样高?7000元请个月嫂值不值?月嫂薪酬有没有衡量标准?

  探访:最贵月嫂身价七千 月嫂工资这几个月一直在涨

  预产期在明年初的李女士近日辗转于多家家政公司,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月嫂。“龙年生孩子的特别多,月嫂不好找,而且很多中介公司趁机漫天叫价。朋友上个月预订时还是5000多,现在就成了6000多了,一个月时间就涨了1000多。”而更让李女士惊讶的是,最贵月嫂身价已达7000元。“我们这儿最高级别的月嫂确实达到了7000元,这个价格是11月1日以后刚刚调整了,上调了大约1000元。”青园爱心月嫂服务中心主任阎潇告诉记者,这个涨幅确实不小,但也不是没有缘故的,涨价的底气来自于刚刚结束的我省和全国的育婴师技能大赛,“我们取得了全省第一、全国第五的好成绩,我们的实力在大赛中得到了证实,加上供不应求,我没有理由不涨价。”阎潇说。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五六千元只能请个普通月嫂,不少有规模的家政公司里月嫂身价最高都突破了6000元。“我们这儿的月嫂都在5000元以上,一些经验比较多的月嫂开价都高于6000元了。”

  一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有的薪酬不是家政公司涨上去的,而是雇主自己主动涨上去的。现象:高价月嫂最抢手 人们不敢请便宜月嫂 “我们请的是位高级月嫂,虽然6000元是当时的最高价,但事实证明确实不错。孩子带的好,月嫂的性格也很好,和大家相处的很开心。”孩子刚刚三个月的小刘表示,当时请月嫂也是纠结了好长时间,从4000元到6000元,月嫂工资相差较大,“2000元可是我一个月的收入呢。”后来经过多番打听,他发现不能请便宜月嫂,否则换来换去的,达不到照顾产妇婴儿的目的不说,还为此惹一肚子气和麻烦。“只有一个孩子,而且是一个短期行为,不是时时都需要,还是宁愿多花一点钱。”小刘的说法颇具代表性。而从各大家政公司反馈过来的信息也显示,从客户预订的情况来看,人们都抢着预订高级月嫂,“有时你给客户推荐一个价格适中的,虽一再解释这个月嫂性价比很高,只是从业时间有点短而已,但是大多数客户还是愿意抢高级的。分析:助推高薪的原动力 专业月嫂供不应求 “其实我父母和婆婆公公都退休在家,身体也还不错,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麻烦,我们还是请了月嫂,毕竟月嫂还是专业一些,两边老人也都赞成这样做。”80后妈妈小刘说。如今,想请月嫂照顾月子的准妈妈不在少数。他们在婴儿护理知识上相对匮乏,但又非常讲究科学性和专业性,所以,有不少人盲目迷信月嫂的专业性。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高级月嫂市场价格偏高,除了需求增加外,专业月嫂的供不应求也是主要原因。“月嫂虽然薪酬高,但极少有城里人或素质较高的人来做这项工作,大多都是农村人。在人们心目中,月嫂终究是个伺候人的行当。尽管收入是高点,但如果有其他就业渠道,人们还是很少愿意从事月嫂。这也是目前专业月嫂始终供不应求的原因之一。”一业内人士说。一方面是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专业月嫂高素质月嫂供不应求,再加上缺乏法律法规的约束和有效的监管,月嫂价格被炒高,各种不规范经营行为也趁机滋生。如有月嫂公司夸大月嫂服务的专业性,并用“金牌月嫂”、“星级月嫂”等自己颂发的证件来打造出一个“新职业”,赚取高额佣金。

  此外,近两年来媒体对月嫂的宣传,对月嫂的身价也有一定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