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元请个“金领”月嫂到底值不值?

2012年12月03日 15:50作者:来源:燕赵都市报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五六千元只能请个普通月嫂,不少有规模的家政公司里月嫂身价最高都突破了6000元。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至9月份,石家庄市区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8196.89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6971.6元,1至9月份人均工资性收入9969.15元。

  原标题:7000元请个“金领”月嫂到底值不值?

  “你知道现在请个月嫂得花多少钱吗?5000元,只是起步价,6000元也只能请个一般的,所谓的金牌月嫂已经7000元了。”近日,准妈妈李女士打进本报热线诉说她的焦虑。正在寻找月嫂的她被月嫂的身价给吓到了:月嫂的收入凭什么这样高?7000元请个月嫂值不值?月嫂薪酬有没有衡量标准?

  探访:

  最贵月嫂身价七千 月嫂工资这几个月一直在涨

  预产期在明年初的李女士近日辗转于多家家政公司,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月嫂。“龙年生孩子的特别多,月嫂不好找,而且很多中介公司趁机漫天叫价。朋友上个月预订时还是5000多,现在就成了6000多了,一个月时间就涨了1000多。”而更让李女士惊讶的是,最贵月嫂身价已达7000元。“我们这儿最高级别的月嫂确实达到了7000元,这个价格是11月1日以后刚刚调整了,上调了大约1000元。”青园爱心月嫂服务中心主任阎潇告诉记者,这个涨幅确实不小,但也不是没有缘故的,涨价的底气来自于刚刚结束的我省和全国的育婴师技能大赛,“我们取得了全省第一、全国第五的好成绩,我们的实力在大赛中得到了证实,加上供不应求,我没有理由不涨价。”阎潇说。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五六千元只能请个普通月嫂,不少有规模的家政公司里月嫂身价最高都突破了6000元。“我们这儿的月嫂都在5000元以上,一些经验比较多的月嫂开价都高于6000元了。”

  一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有的薪酬不是家政公司涨上去的,而是雇主自己主动涨上去的。

  现象:

  高价月嫂最抢手 人们不敢请便宜月嫂

  “我们请的是位高级月嫂,虽然6000元是当时的最高价,但事实证明确实不错。孩子带的好,月嫂的性格也很好,和大家相处的很开心。”孩子刚刚三个月的小刘表示,当时请月嫂也是纠结了好长时间,从4000元到6000元,月嫂工资相差较大,“2000元可是我一个月的收入呢。”后来经过多番打听,他发现不能请便宜月嫂,否则换来换去的,达不到照顾产妇婴儿的目的不说,还为此惹一肚子气和麻烦。“只有一个孩子,而且是一个短期行为,不是时时都需要,还是宁愿多花一点钱。”小刘的说法颇具代表性。而从各大家政公司反馈过来的信息也显示,从客户预订的情况来看,人们都抢着预订高级月嫂,“有时你给客户推荐一个价格适中的,虽一再解释这个月嫂性价比很高,只是从业时间有点短而已,但是大多数客户还是愿意抢高级的。

  分析:

  助推高薪的原动力 专业月嫂供不应求

  “其实我父母和婆婆公公都退休在家,身体也还不错,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麻烦,我们还是请了月嫂,毕竟月嫂还是专业一些,两边老人也都赞成这样做。”80后妈妈小刘说。如今,想请月嫂照顾月子的准妈妈不在少数。他们在婴儿护理知识上相对匮乏,但又非常讲究科学性和专业性,所以,有不少人盲目迷信月嫂的专业性。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高级月嫂市场价格偏高,除了需求增加外,专业月嫂的供不应求也是主要原因。“月嫂虽然薪酬高,但极少有城里人或素质较高的人来做这项工作,大多都是农村人。在人们心目中,月嫂终究是个伺候人的行当。尽管收入是高点,但如果有其他就业渠道,人们还是很少愿意从事月嫂。这也是目前专业月嫂始终供不应求的原因之一。”一业内人士说。一方面是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专业月嫂高素质月嫂供不应求,再加上缺乏法律法规的约束和有效的监管,月嫂价格被炒高,各种不规范经营行为也趁机滋生。如有月嫂公司夸大月嫂服务的专业性,并用“金牌月嫂”、“星级月嫂”等自己颂发的证件来打造出一个“新职业”,赚取高额佣金。

  此外,近两年来媒体对月嫂的宣传,对月嫂的身价也有一定推动作用。

  对比:

  半年涨1000元7000元堪比石市半年人均工资

  “高薪月嫂确实让办公室白领羡慕嫉妒恨!”有网友慨叹。月薪7000元在省会已算“金领”收入,着实惹得不少白领垂涎到“羡慕嫉妒恨”。“月薪7000元,是我工资的两倍啊!”在一家省直单位上班的小红在别人眼里可是白领一族,她表示,7000元已完全超过白领收入,简直就是“金领”了。”

  有哪一个职业,工资三四年时间里,能从2000多涨到7000?月嫂就可以。2001年月嫂月薪是500元,保姆是二三百元。前几年,由于人们的认识不足,月嫂薪酬增长比较缓慢。近几年,月嫂薪酬开始增长迅猛。2007年,月嫂月薪突破 1000元,2008年达到2000元以上,2011年月嫂的薪酬涨势更为凶猛。去年底,金牌月嫂的最高月薪突破5000元。今年五六月份,记者采访时,最高价格尚没有突破6000元。现在,仅仅过去不到半年时间,最高价已达7000元。

  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至9月份,石家庄市区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8196.89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6971.6元,1至9月份人均工资性收入9969.15元。二季度,石家庄市区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5756.49元,人均工资3310.86元。照这个估算,7000元基本上是石家庄市半年的人均工资性收入。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中国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有1500多万,年营业额近1600亿元,年均增速都保持在20%左右,属于高增长行业,所以薪酬增长得快也是正常的。

  追问:

  月薪7000元算不算高?蓝领为啥不能超过白领?

  针对月嫂的“天价工资”,包括郑州、南京、青岛在内的一些城市,今年都先后推出月嫂“限薪令”。那么,7000元的薪酬在省会算不算高呢?“我觉得已经相当高了,我的全部收入也不过这个数,还是高的时候。”在一家省级医院工作的一位医生说。而准妈妈周女士则表示,这个价格已经超出了她的接受能力,她决定自己当月嫂。“我现在已经开始参加一些培训班和着重看一些这方面的书,相信应该能做个合格的月嫂吧。”周女士表示,一想到能省7000元,她就很有动力。不过,在家政人员眼里,这个价格并不算高。“和周围一些城市比起来,这样的薪酬并不算高,主要原因在于顶级月嫂数量少、培养不容易,并且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她们承担的重任和压力是一般月嫂所不能比拟的。”阎潇说,公司里达到7000元的月嫂有12个,已经全部都预订出去了,“我觉得顶级月嫂价格水涨船高,正是因为她们有需求有市场。”

  在大多数人眼里,“白领”意味着较高的学历和知识层次,“蓝领”则侧重技术和体力劳动,“蓝领”收入不应高于“白领”。但实际上,蓝领工资高于白领工资的现象在发达国家是很常见的,服务行业高薪酬也是发达国家的特点之一。近来,因薪酬较高倍受关注的还有快递员,业内人士表示,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家政从业人员及快递员的付出艰辛,薪酬高一些无可厚非。同时,高薪也有利于吸引高学历人员进入服务行业。有专家建议,现在很多高校学生就业难,完全可以根据市场动向将高级育婴师等市场稀缺人才加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不过与国外相比,我国的家政服务公司更多是中介服务方式,而不像发达国家那样的员工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家政服务行业的不稳定性、薪酬的恶意炒作。

  延伸:

  7000元请个月嫂值不值?最好根据需求而不要盲目跟风

  月嫂的服务到底价值几何?什么样的月嫂才能被称之为金牌月嫂、高级月嫂,究竟这些所谓的高级月嫂在服务过程中与其他月嫂有何不同?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并没有一个类似衡量标准的“杠杆”,都是由各家家政公司说了算,而每个公司对月嫂的评级多少也有一定的差异。有的要求几年到几年的工作经验,有的要求没有客户投诉,有的要求操作技能达到什么水平。

  而在石家庄市孙女士看来,月嫂不过就是换洗尿布、喂奶洗澡,这些伺候月子的活儿只是再普通不过的家务,“我觉得谁都能干好这些活,我当时就没有请月嫂,孩子照样健健康康地长大了。”一位做了多年月嫂的大姐也表示,带小孩其实没什么技术含量,除了懂得一定的护理知识,最重要的是手脚要勤快,要能吃苦,要把别人的小孩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产妇的饮食也并不需要有多特殊,少油,清淡、营养均衡即可。而月子里的宝宝最省心,每天吃了睡,睡了吃,照顾宝宝的工作无非就是换尿片、喂奶、拍嗝。”

  所以,有关人士建议,在请月嫂时还是首先要明确自己有无这方面的需求,而不要盲目跟风。80后父母一般受教育程度远在月嫂之上,这些都可以自学。但如果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请个普通月嫂即可,如果是图月嫂的专业性,则最好仔细问清楚,如带过多少宝宝(一般带的孩子越多,月嫂薪酬也越高。),都做哪些工作,给宝宝洗澡的细节是什么样的等。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