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速成班能否造就专业化“月嫂”?

2012年12月03日 16:03作者:李一龙来源:YNET.com 北青网

近年来,“稀为贵”的月嫂薪酬一路高涨,吸引了大批的从业人员。由于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张阿姨花费了1300元报名参加了北京某月嫂培训班的短期培训课程,经过十多天的培训张阿姨便正式上岗了。而笔者发现这家机构出具的所谓月嫂从业资格证书并非来自有关权威部门,完全是由该培训公司自主颁发的。

  参加几天、十几天培训就给颁发从业资格证书 ———

  近年来,“稀为贵”的月嫂薪酬一路高涨,吸引了大批的从业人员。与此同时,市场上又出现了一批以培养专业月嫂为目标的短期速成班。据了解,这些经过简单课程培训、毫无育婴经验的“月嫂”一结业便加入到这一行业中,有的甚至可能被家政公司冠以“星级月嫂”的称谓。这不免令人疑问:短期培训就真的能够造就出专业月嫂吗?

  ●现象:月嫂上岗门槛比较低

  从农村老家来到北京的张阿姨放弃了老家原有的职业,希望转行成为一名“月嫂”。由于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张阿姨花费了1300元报名参加了北京某月嫂培训班的短期培训课程,经过十多天的培训张阿姨便正式上岗了。

  “后来又交了300元钱,培训班说管吃管住,最后还包就业。58个学时,12天完成了所有的培训项目,之后参加了一次考试,培训班就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从业资格证书。”张阿姨告诉笔者。而笔者发现这家机构出具的所谓月嫂从业资格证书并非来自有关权威部门,完全是由该培训公司自主颁发的。

  在网上搜索“月嫂培训”,很容易发现上面有不少类似张阿姨参加的这种短期速成班。笔者从一家月嫂培训公司的客服人员处了解到,参加月嫂短期培训班的培训的时间一般为7到15天,培训内容包括月嫂的职业道德、月嫂护理专业理论知识、后期的实操指导等等,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笔者,参加完短期培训之后,该机构还将颁发某权威机构的高级母婴护理师资格证书;该证书得到国家认可,能在全国通用,其中证书编码还可以上网去查询真伪。

  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实目前很多月嫂都是家政公司自己简单培训几天就让上岗的,有的甚至未经过培训,只凭有些带孩子的经验就让上岗了,总体而言上岗门槛比较低。还有的“月嫂”并没有参加过任何专业培训,只是交给培训班一定数额的培训费用就去上岗了,而这笔钱更像是交给培训机构找工作的中介费。

  ●调查:职业“月嫂”能够短期速成吗?

  “孩子生病,出现腹泻、发烧的病况,月嫂居然还一无所知,把全家人都给急坏了。”家长刘女士向笔者表示,她花高价从某家政公司请来的所谓“星级月嫂”其实只是刚来到城里,之前并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仅仅经过了培训班的短期训练。

  学前教育专家胡旺指出,专业月嫂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包括新生儿生活护理常识、宝宝常见病处理、孕妇产后护理以及孕妇的产后心理调节等多个方面,具备这样素质的月嫂才能真正胜任这一职业,也才能真正得到产妇及其家人的信任。

  “而实际情况却是,很多月嫂培训机构为了发证而发证,由于市场的需求大而催生了大量从业人员,这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更是对家长和孩子的不负责任。”胡旺认为,现在市场上存在一批培训机构,在培训上缺乏相应实质的内容、没有实际的操作教学,甚至很多没有做过母亲的人员也在从事月嫂职业,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从短期班培训出来的月嫂有带孩子的经验积累,但是没有带孩子的专业能力。”华夏爱婴培训事业部主任刘志振则认为,真正职业化的月嫂除了能够照顾孩子,还要承担照顾孕妇的责任,现在很多所谓的“月嫂”凭借的只是自己有过带孩子的经验,但是如何科学地喂养新生儿、护理婴幼儿方面的知识则非常缺乏,更别谈怎样正确与产妇进行语言上的沟通、帮助其进行产后恢复了。

  ●为何难以出台标准考核体系?

  从某家政公司公布的月嫂标准薪酬来看,月嫂被分为初级、中级、高级、高端四个等级,与之相对应的价格从4500元/26天到15800元/26天不等。而在与之相对应的月嫂考核方面,整个家政服务行业却缺乏一个标准化的考核体系。

  “整个月嫂培训行业要想做到良性发展,必须要呼吁相关机构发布月嫂指南和从业标准。”胡旺呼吁,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建立一个标准化的考核体系。

  不过,要想建立标准化的考核体系却并不容易。从国内整体的水平来看,月嫂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高素质的月嫂奇缺。刘志振指出,目前大部分的月嫂从业者都只是初高中文化水平,很少有从业者是来自于专业院校的本科、专科毕业生。

  与此同时,不同雇主对于月嫂的要求也有所不同。“雇主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如果说雇主的需求能够达到标准化,那么月嫂的考核标准也能够实现标准化。”嘉乐会家政创办人周袁红则感慨道,月嫂是以人为主导的服务行业,家庭不同成员对于月嫂的需求和评价标准也是不一的,这样月嫂行业自身也就难以建立一个标准化的考核体系。

  周袁红还表示,月嫂工作是一个高强度、高耐力、高智商、高情商的服务,提供“24小时× 26天”的服务;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也就难以保障月嫂所提供的服务就一定是完全不变的水准。文/李一龙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