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月嫂没有正规证书 山寨培训号称8天搞定

2012年12月03日 15:25作者:范彦萍来源:上海青年报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光现在培训月嫂的机构到处都是,很多家政公司、物业自己还培训月嫂,自己发证,DIY证书。了解到记者的来意后,干了七八年的资深月嫂王阿姨告诉记者:“你没工作经验肯定不行的,要先考个证。

  很多请过月嫂的家庭,都会要求应征者出示正规的月嫂证,但不少雇主因为初次当爹妈,并不识真证的庐山真面目,这使得山寨证有了“市场需求”。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花300元就可以买到敲劳动部门章的山寨月嫂证。

  记者近日暗访了家政市场,一家商务咨询机构承诺,只要付几百元,参加“快班”,8天就可以“出师”,保证拿到正规证书。上海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上海从业的月嫂中,有80%都没有拿到国家职业技能证书(母婴护理模块)。

  本报记者 范彦萍

  案例1

  怕有猫腻,没证的月嫂不敢要

  刚刚坐完月子的外企白领许小姐前一阵子刚刚请完一位月嫂。虽然要支付给对方五六千元的月薪,但许小姐觉得很值,也非常满意。“我在敲定这位月嫂前,反复验看了她的健康证、职业证书(母婴护理证书、育婴师证书)、身份证,确定没问题才聘用的。”

  一个月的聘用期很快就结束了,许小姐提出要再续约一个月,但这位月嫂却提出,她接下来的档期排满了,实在很抱歉。

  对于自己成功聘用月嫂的经历,许小姐归结于事先对月嫂的资质进行了考察。她透露说,自己曾到家门口的一些小中介看过,很多月嫂根本拿不出什么职业资格证书,即使有的拿出证书,也不是劳动部门颁发的,或者仅仅是复印件,拿不出原件。“现在身份证都能仿冒,更何况月嫂证,我当时就感觉有猫腻,最后没有签约。之所以找到这家公司,也是单位同事介绍的,感觉比较正规。”

  之所以将一纸证书看得特别重,许小姐强调说,“对于普通的钟点工、保姆我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月嫂的专业性很高。”许小姐介绍说,在请月嫂前,她对这一职业没概念,但事后发现月薪高达6000元的月嫂很辛苦,而且非常专业。“月嫂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小孩子要两个小时喝一次奶,宝宝醒了,她们就要把孩子送到妈妈那里喂奶。还要频繁地帮孩子换尿布。宝宝有吐奶的习惯,她们还要帮宝宝换衣服。此外,她们还要开菜单,制作月子餐,还要给我开奶、按摩,调制能发奶的食品,睡眠时间很少,也非常累。如果没经过专业培训的月嫂,肯定应付不过来。”

  案例2

  无证阿姨半夜上网,白天没精神带孩子

  相比许小姐的幸运,她的邻居陈小姐(化名)请月嫂的经历就十分“杯具”了。陈小姐当初请月嫂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将这名月嫂说得很好,还称该阿姨很有经验。请来月嫂后,家人便将其和宝宝安置在书房里。

  没想到,一天半夜,陈小姐的妈妈上厕所后发现书房的灯亮着,她推门而入,惊讶地发现这位月嫂正在玩电脑游戏。“你怎么在玩游戏?”面对主人的质问,这位月嫂却避重就轻地解释说,孩子睡着了,她反正也没事干,就打打游戏,没什么的。

  谁知,没多久,陈小姐和她的家人就发现,该月嫂白天总是萎靡不振的,而且很多活做得不好。一个礼拜后,忍无可忍的陈小姐将这名月嫂退回了家政公司。据第二个接手的月嫂透露,之前那名月嫂一直是做到一半就被退回去的,而且属于半路出家的,连证都没考出来。“当时光听了家政公司的鼓吹,根本就没注意看她是否有证。”陈小姐对自己的疏忽大意后悔不已。

  后来,陈小姐才了解到,原来这是一些中小中介惯用的手法,由于月嫂紧缺,尤其在生育高峰期,更是“一嫂难求”,一般有资质的月嫂老早就被预订掉了,档期排得“扑扑满”,这时,一些家政公司就会让没资质的月嫂先“顶岗”,到雇主家试试看,有的雇主容忍度比较高,一个月很快就混过去了,实在混不下去后再换人。

  记者调查

  参加培训,号称最快8天就能拿到证书

  穿过深深的巷子,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虹桥路上的一家只有两三个平方米左右的保姆中介。这家中介的窗口横七竖八地贴满了各种各样手写的招工信息,招缝纫工的、清洁工的、钟点工的,进入中介的门面,狭小的屋子里挤满了3名保姆。

  有证无证全凭口头承诺

  “你来啦。”工作人员陈老师看到记者就叹起了苦经,“我们这的月嫂心气可高了,天天跑来跑去的,很挑剔的。现在月嫂很难找,你愿意出多少钱?”

  “3500~4000元吧。但必须要有证的。”听到记者报出的酬劳,陈老师有些犯难。“这个价钱太低,又要有证的。待会有个月嫂过来,你和她自己谈吧。”

  在攀谈中,一位坐在那里等候的保姆毛遂自荐说,自己也是做过月嫂的,让记者看看她的简历。她强调说,自己曾在外地考过证书,但到了上海没用,要重新考,但其实培训内容都是一样的。

  “要不你拿来证件给我看看。”记者示意她。

  “没带身上,其实什么样的证件无所谓,只要雇主认可就行。”保姆婉拒了记者的要求,一旁的陈老师也附和了她的说法。

  当记者提议能否翻看一下这家公司的月嫂资料,验看证书时,遭到了陈老师的拒绝。“我这里没资料,证书都在月嫂身上,我这里没的。”

  左等右等,等不来要来“面试”的那位月嫂,陈老师建议记者改天再约。她拿起电话,打给了电话那头的月嫂,挂了电话,无奈地告知,“这位阿姨找不到我们的地方。还在路上。”

  “啊,这位月嫂不是你的公司的吗?那你怎么证明她的证书是真是假呢?”看到记者反应很激烈,陈老师这才实情告知,这些月嫂都是别人介绍来的。

  最快8天就能包拿证书

  记者随后又以想要当月嫂的应聘者的身份咨询了斜土路上一家商务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当记者自述,自己只有25岁,上海人,但没有任何当月嫂的经验,怎么才能快速拿到证书,拿到5000元的“高薪”时,对方工作人员让记者下个礼拜就带好相关证件,参加培训。

  “我们这有快班和慢班,慢班要2个月,快班8天就行了。带好350块钱。”听到工作人员的答复,记者觉得不可思议,接着问:“那你们8天能包过吗?万一过不了怎么办?”

  “没问题的。”工作人员语气开始不耐烦起来。这位工作人员还说,他们那里有证月嫂的薪水为3500元到6000元。

  记者又来到宋园路上的一家门面稍大的家政公司。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张老师表示,要看月嫂,必须要预约,而且他们那的有证月嫂月薪至少7000元。看当天无法看到月嫂的庐山真面,记者又称,自己的一位远亲,是大专生,现在在带孩子,但薪水很低,只有2000元,听说月嫂工资非常高,想要转型时,张老师建议,让记者的这位亲戚赶快过来应聘。

  “只有入职了,我们帮她开介绍信,她才能参加培训。”据张老师介绍,他们将月嫂都送往一家香港人开的女子实验学校去培训,只要花400元,包培训、包考证,如果不通过,还可以再免费培训。

  “那谁知道正规不正规呢?要不我让她先去看看学校。你给我一个地址吧。”听到记者的要求,张老师语锋一转,“学校地址我也忘了。是另一个老师负责的,你让你亲戚先过来再说吧。”

  业内揭秘

  花300元就可买到山寨证

  事实上,对于常年接触月嫂的业内人士来说,他们碰到的现象更加五花八门。记者采访了数位家政公司的业内人士,他们揭秘了“月嫂证”是如何炮制出来的。

  市场上到处是山寨证件

  “山寨月嫂证,这种情况我见过。”记者联系上来邦家政的负责人李荣时,他对这种现象已经见怪不怪了。李荣告诉记者,前一阵子他们刚刚回掉了一位月嫂。“这位阿姨一直是没证书的,我们这都知道。没想到,才过了一个星期天,她就拿出一张证书来。上面用钢印敲了劳动局的章,还敲了一家家政公司的公司章。这不明显是假的么。”经过一番说教,阿姨最后坦言,自己是花了300元向一家“正规”的家政公司买来的。

  由于一纸证书的关键性,导致市场上的山寨证横行。记者在百度上搜索看到,号称能包培训、包通过的月嫂培训考证机构比比皆是,这些机构有的是咨询公司,有的是贸易公司,还有科技公司,让人看不懂,培训费则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有一家自称是劳动部门唯一授权的培训机构,收费高达1280元,由妇产科专家坐诊培训,为期5天,号称“考试合格后30天内可以拿到劳动部颁发的《月嫂岗位资格职业证书》,有了这个证书,可直接做高级月嫂,全国承认,十分权威。”

  “有的公司甚至发展到了只要交钱就可以发证,上面还像模像样地敲个所谓的钢印。那些咨询公司、贸易公司什么的,有的章都是私刻的,自己敲章,这些全都是山寨证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

  巾帼家政的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说,最近,一位咨询公司的老总在游说他们好几家公司,称只要参加培训,月嫂就可以包拿证书。但遭到了他们的严词拒绝。“这种现象太乱了。”

  内部培训DIY月嫂证

  “本公司免费培训月嫂,免费介绍工作,免费培训。”“45周岁以下。有工作经验者优先,下岗职工优先。无工作经验者公司可提供免费月嫂培训”……

  月嫂还可以自己公司内部培训,内部解决发证?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光现在培训月嫂的机构到处都是,很多家政公司、物业自己还培训月嫂,自己发证,DIY证书。

  一位深谙山寨月嫂证黑幕的家政公司老总黄凯(化名)透露说,真的母婴护理模块证书,考核的周期较长,需要三个月、半年考一次。但私人只要花钱,都能办假证,他还碰到过有一家古北的高档物业自己给月嫂发证。

  那么这些证书,雇主能承认吗?黄凯指出,家政公司、物业公司等自己内部发的所谓月嫂证其实只能算是培训证明,在该公司通用,出了原来的公司,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被认可的。但这些“月嫂证”上面一般都敲了看上去很正规的“LOGO”,骗一下普通的雇主没问题。   

  现实问题

  培训市场混乱80%的月嫂都没有拿到正牌证   

  打开上海市人社局的网站,其授权的母婴护理模块培训机构只有13家。记者昨天联系到上海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陈锡珠,她介绍说,去年,通过这13家机构出炉的持有国家职业技能证书(母婴护理模块)的不超过2000人。陈锡珠说,目前上海从业的月嫂中,有80%的都没有拿到这一证书。但造成持正牌证月嫂很少的原因多种多样,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月嫂培训市场混乱造成的。

  问题1

  哪种培训机构是正规的?

  目前市场的培训机构多种多样,陈锡珠说,凡是和人社局签约的都是有资质的母婴护理培训单位,能颁发国家技能证书,其余的不能说它们不正规,但都没有纳入国家职业技能(母婴护理模块)培训的序列中。由于多种原因,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一点。

  对策:“明年四五月份开始,从我们协会培训出去的持证月嫂都可以在网站上查到,辨别身份。”陈锡珠介绍说,随着媒体的宣传,越来越多的月嫂会选择去考正牌证。“虽然国家没有明文规定,月嫂必须要有证才能上岗,但我们协会一直以来都抱这样的态度:月嫂必须要持证上岗,且雇主也都会提出这一要求。”陈锡珠表态说。

  问题2

  培训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除了众人的知晓度不高外,培训量有限也导致山寨证横行。上海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周珏敏表示,相比照顾老人的家政服务员、照顾幼儿的育儿嫂,月嫂的月薪算是“高薪”了,很多月嫂可以拿到四五千元的月薪,是育儿嫂的2倍还要多。所以现在很多家政服务员心甘情愿转型当月嫂。但要转型首先就得经过培训,获得母婴护理证书。

  但问题就出来了,正规的培训机构所能承担的培训量并不多,缺乏培训资源。周珏敏诉苦说,“这几年都是生育高峰年,加上原来月嫂的主力军——上海的下岗职工都到了退休年龄,青黄不接,月嫂缺口非常大。”

  “就拿巾帼园为例吧,每年我们有3000~4000名新手上岗,但我们对应的一家培训中心每年顶多给我们培训1000人,这一培训量与家政公司的用人量不能合拍,所以很多家政公司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我培训。也是无奈之举。”周珏敏说。

  对策:对于培训量不够,培训准入门槛较高的现象,周珏敏介绍说,去年,商务部开展了“家政工程”,今后大型的家政公司或许也可以参与培训了。但目前家政公司要申请培训资格还是很难。周珏敏提议说,有关部门要在月嫂培训上加大力度,并对一些有资质的大型家政公司(管理型)进行政策扶持,让他们也能参与职业培训,降低家政培训的门槛。最后由政府统一考核,规范市场。

  问题3

  收费高成拦路虎

  “你知道吗?一些有上海户口的学员即使拿到了母婴护理证也不会真的去当月嫂。”一位业内人士说,个别培训机构为了能完成工作量,拿到政府的补贴,便打电话让一些失业的上海人过来参加免费培训,但事实上,有的上海人碍于面子,即使拿到证书了,也未必真的会去当月嫂,这个培训名额就白白浪费掉了。

  相较上海本地失业女性,外来务工的月嫂就没那么幸运了。记者向一家授权的女子职业培训中心咨询得知非上海户口的月嫂的培训费要1010元。但这一高门槛让一些外地户口的月嫂望而却步。

  “相比整个从业大军,其实拿到正规部门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的月嫂数量不算多。”周珏敏透露说,根据政策,只有拿到《劳动手册》的人才能享受免费培训,其余的要自己付钱参加培训。而家政公司也没能力为月嫂们支付这笔钱。这导致一些手头拮据、刚刚工作没多久的月嫂退缩了。

  对策:陈锡珠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份开始,劳动部门开展了2010年对家政服务员的补贴培训3年计划,把家政从业人员也纳入了农民工培训范畴,这意味着至少有万名家政员将得到培训补贴,降低培训成本。其中,40%也就是4000名月嫂能从中受益。据介绍,补贴后的培训费为505元,各机构、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还会额外补贴,有的只要花费两三百元就能取得证书了。

  问题4

  部分培训内容与现实脱节

  几名月嫂告诉记者,月嫂的培训内容包括理论与实操,课程涵盖了帮小孩做抚触操、按摩、洗澡,帮助产妇恢复身材、开奶、做月子餐等等。

  一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培训内容太过理论化,有点与实现脱节。“培训机构并不和客户接触,设置的课程比较理论化。相较而言,家政公司更清楚市场动脉,培训的东西更实用。”

  对策:这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现在几乎所有的职业学校采取的都是岗前培训的方式,但月嫂们除了缺岗前培训外,更缺岗中培训,可持续的培训更是无从谈起。建议能让家政公司也能参与培训,将最实用的东西教给学员。

  提醒·雇主

  如何辨别真假证书

  “没证书怎么行呢?”记者日前联系上新晋父亲谢先生时,他告诉记者,他们这次预订的月嫂要价高达6000元一月,听说很“资深”,但由于当时只瞄了对方证书一眼,加上也不知道什么是正规的“月嫂证”,谢先生有些困惑,“万一她拿的不是正规的月嫂证怎么办,现在只能这样了,让她先做做看再说,万一操作不规范,我们只能‘退货’换人了。”

  谢先生希望有关部门应该公示一下正牌的月嫂证,让大家都做到心中有数。毕竟,现在的80后,当爸妈的机会只有一两次,都是新晋父母,不可能那么有经验。

  这些眼花缭乱的证书,到底哪些是真的呢?记者昨天咨询了一些业内人士。来邦家政的负责人李荣告诉记者,月嫂必须要到人社局授权的学校去培训,参加考试,才能获得正牌证书。只有人社局下发的国家职业技能(母婴护理模块)证书才是正牌证。

  至于那些五花八门的月嫂证,李荣回应说,“都是假冒的。月嫂培训只有模块培训,没有等级证书,不分初级、中级、高级。只有家政服务员才有中高级之分。月嫂经过母婴护理模块培训后,才能拿到盖有钢印的母婴护理模块的相关证书。”“一般雇主都是门外汉,以为看到月嫂证几个字,就认可了。但其实如果月嫂出示的证书上写着‘月嫂证’几个字,就一定是假的。”有关人士透露。

  提醒·保姆

  光有证还不行,还要有工作经验

  很多雇主都认为只要找个证照齐全的月嫂就放心了,事实上,有证只是当月嫂的第一步。记者日前乔装打扮成月嫂前往徐家汇的一家月嫂公司,在那里邂逅了几名资深月嫂。

  了解到记者的来意后,干了七八年的资深月嫂王阿姨告诉记者:“你没工作经验肯定不行的,要先考个证。”

  王阿姨说,在培训机构里要学的东西很多,包括怎么做月子餐、照料母婴,如何给孩子洗澡、抚触等等。“孩子的事大意不得,万一出问题了,可是大事情”。她还提醒记者,培训需要3个月的时间,但别以为拿到母婴护理证了,就可以上手了。实际操作和理论知识还是有差距的,需要带几个孩子练练手。从毫无经验到成为资深,月入八九千,一般要经历5年的时间。

  在场的月嫂还提醒说,即使有证书,但若缺乏经验,也不懂得总结经验,很容易被投诉。“我知道有一名月嫂,发现孩子有黄疸,也不告诉雇主,最后被投诉了。”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