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难求“好”月嫂

2012年12月03日 15:50作者:陈丹萍来源:宁海新闻网

今年3月份,家住跃龙街道的娄先生喜得“龙子”,家里就请了一位月嫂专门照顾产妇和婴儿。人手外流雪上加霜  虽说宁海月嫂市场紧张,但还是不能跟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区比,大城市月嫂工资总体水平要比宁海高出一些。

  今年3月份,家住跃龙街道的娄先生喜得“龙子”,家里就请了一位月嫂专门照顾产妇和婴儿。由于事先了解到月嫂市场紧缺,他们提早三四个月就预订了这位月嫂,工资是5600元一个月。娄先生说月嫂是自己亲戚介绍的,从事月嫂这一行业已经二三年了。一开始,这位月嫂挺勤快的,除了照顾产妇和婴儿,还会做些家务。但过了一段时间,月嫂渐渐变懒,有时候连产妇吃完月子餐的碗筷也不洗,虽然也是些不大不小的事情,但终归让娄先生感到烦恼。

  娄先生的同事陈小姐即将在12月份生产,心急的她早在8月初就选好了月嫂,双方谈好每月6500元。尽管已经选好月嫂,但娄先生家里的事让陈小姐分外担忧,时隔半年,月嫂工资却涨了近千元,工资涨了,服务会更好吗?高薪为什么换不来令人满意的月嫂服务呢?找个称心如意的“好”月嫂真的有那么难吗?为此,记者近一个多星期走访了宁海的月嫂市场,为您探寻月嫂行业的“那点事儿”。

雇主要求日益提高

  据统计,近年来宁海县人力社保局和县总工会共发出月嫂合格证书1400多份,今年1-9月份,平均每月新增新生儿数约560人,从数据上看月嫂市场呈现供大于需的现象。各部门、乡镇及家政服务机构陆续开展的月嫂培训不断地向市场输送新鲜血液,月嫂数量将不断增加,足以满足产妇对月嫂的需求。小毛头家政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般的月嫂并不难找,日益红火的月嫂市场让三四十岁的妇女纷纷走进月嫂市场。但是很多雇主都要求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月嫂,即所谓的高级月嫂,月薪则在6000元以上。除了这个,他们还要求月嫂形象整洁,服务素质高。“我们这共有月嫂三四十个,但高级月嫂仅十来个,各个都要高级月嫂,就需要预约排队了。”

工作随性市场可控性差

  月嫂除了做普通保姆的事情外,还要给新生儿喂奶粉、换尿布、洗澡、抚摸、做婴儿操等,还要培养宝宝生活习惯,新生儿潜能开发;给产妇做产后生活护理、营养搭配、心理指导和产后形体恢复等;并且清洗产妇及婴儿的衣物。婴儿夜间易醒来,每2-3个小时就需要喂一次奶,就算体力再好的月嫂也可能熬不了日夜颠倒的辛苦。因此,月嫂在连续照顾两三户人家后,都会休息一段时间,以恢复体力。加之逢年过节,这些月嫂就更想留在家里处理家务或接待客人。正是由于月嫂行业工作时间自我可控性强,经常凭个人意愿,想做就做,想休就休,让这紧俏的市场更加紧张。

人手外流雪上加霜

  虽说宁海月嫂市场紧张,但还是不能跟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区比,大城市月嫂工资总体水平要比宁海高出一些。这些地区的需求方在当地招不到月嫂,就把目光瞄向了外地市场。一些大的月嫂中介机构就会网罗各地有经验的月嫂,而很多月嫂冲着更高的工资纷纷跑向外地市场。少部分月嫂,也由于逃不出世俗观念的影响,认为在本地做月嫂会很没面子,往往舍近求远流入外地。宁波宝婴母婴护理中心宁海分部负责人谢丽娜说:“还有一些家长的子女在外地工作并且安家,现在有了宝宝,做家长就担心子女在饮食上吃不习惯,特地选宁海的月嫂带过去照顾。”月嫂市场人才外流更加导致宁海出现重金难求“好”月嫂。

  (记者陈丹萍 通讯员章亚丽金岑霞)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