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场现“疯狂的月嫂” 身价超医学博士

2012年12月03日 15:56作者:王磊来源:城市信报

虽然在网络上流传着很多月嫂身价超过医学博士的消息,但是,记者调查岛城市场发现,岛城并没有天价月嫂。正是岛城尚无统一标准,诸如泉林和爱心大姐等大型月嫂中介才自己制定了各自的标准,来提高服务水平。

  “我花3700元请个月嫂,是不是该请个更好点的?”市民刘先生有些疑惑,“请个月嫂到底该花多少钱?”日前,记者对岛城月嫂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岛城月嫂等级的划分仅为企业内部标准,尚没有行业标准 。根据企业内部划分月嫂等级的情况,从业三年以上的金牌月嫂身价仅有5000元左右。需要说明的是,24小时服务的,及特殊护理的价格还要高一些。

  花3700元请月嫂,还不放心

  “我孩子5月出生,前几天在泉林月嫂市场请了个月嫂,价格是3700元,不知道能不能照顾好孩子。”4月23日,家住崂山区金岭花园的刘先生给信报月嫂平台打来电话咨询。他说,他之所以不放心,是因为看到网上关于月嫂的报道。“网上说,月嫂的身价都超过医学博士了,请个月嫂的价格在万元以上,可是我请的月嫂才3700元,不知道这个月嫂能不能胜任。”

  据了解,刘先生找的月嫂徐女士49岁了,5年从业经验。他也见过徐女士,人很干练,“虽然看着挺满意的,可是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总感觉自己花钱少了。”

  其实,有这种担心的并不只刘先生一人,自信报月嫂平台成立以来,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这样的电话。平台管理员介绍,不少人担心月嫂照顾不好孩子和产妇。

  金牌月嫂身价4000元左右

  为了帮助打算请月嫂的家庭摸清市场,记者进行了调查。“我们的状元月嫂价格在4000元左右,首席金牌月嫂价格在3600元到3800元。”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高级、中级的价格在3000元到3400元之间,“初级月嫂的价格相对较低,一般为2200元到2400元。”

  记者在泉林月嫂市场调查时了解到,这家具有月嫂培训资质的机构,价格相差不大。“从业3年以上的金牌月嫂价格为5000元,从业3年以上的高级月嫂价格为4500元,而从业3年以上的中级月嫂为4000元。”泉林月嫂市场工作人员解释说,从业两年以内的中级月嫂价格在2500元左右。

  虽然在网络上流传着很多月嫂身价超过医学博士的消息,但是,记者调查岛城市场发现,岛城并没有天价月嫂。

  “在岛城也不是没有万元以上月嫂的案例,但那是特殊情况。”泉林月嫂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有家庭要聘请从业3年以上的金牌月嫂,且要求月嫂24小时住家照顾妇婴,价格可能相对较高。“根据目前的行情,这样月嫂的价格也不过七八千元,如果在24小时住家的基础上,还要照顾双胞胎的话,工作量会增加一倍,价格肯定会增加,不过一般也不会超过万元。”

  目前尚无行业标准

  在岛城,泉林月嫂和爱心大姐是比较大的两个月嫂市场,其中,泉林月嫂具有月嫂培训资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泉林和爱心大姐都有金牌月嫂,但是,她们的标价各有不同。

  “其实,不管是高级还是金牌,都是企业自己确定的标准,并不是统一的行业标准,所以,价格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青岛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秘书长王长城解释说,这也就是意味着,泉林月嫂金牌月嫂的评选标准和爱心大姐金牌月嫂的评选标准也不尽相同。正是岛城尚无统一标准,诸如泉林和爱心大姐等大型月嫂中介才自己制定了各自的标准,来提高服务水平。

  “虽然各企业对各等级月嫂的评选标准不同,但是他们评选出来的各等级月嫂,基本体现了各位月嫂的能力差异。”王长城说,虽然不能说一家月嫂市场的金牌月嫂比另外一个市场的金牌月嫂职业水平高,但是起码能说明,这位月嫂比自己所在企业的低层次月嫂职业水平要高。

  “在即将举办的第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月嫂这个工种将纳入比赛,或许,这将能促进岛城行业标准的形成。”王长城说,毕竟通过这次大赛,要对参加的月嫂评出档次,“这个档次,或许能成为岛城月嫂行业的档次,能达到第一个档次的月嫂,可称为金牌,也就是说,被评定档次的选手,或许能成为岛城月嫂行业的标杆。”

  找月嫂,一定要先面试

  对于如何能才能找到适合的月嫂,王长城建议,“月嫂也是普通人,她们也有自己的性格,所以,最适合自己的月嫂才是最好的。毕竟月嫂都掌握照顾孕婴的相关知识。”

  对于如何选择月嫂,王长城说,找月嫂的来源安全可靠是第一的,找月嫂必须安全 ,不要贪一时便宜。“所以,找月嫂,最好找可靠的家政公司,好的家政公司,才能培训出较好的月嫂,而且家政公司也充当着筛选者的角色”。

  “选择月嫂,一定要对月嫂进行面试,初步了解月嫂的人品”。王长城说,除了人品,还要看月嫂的身体条件,“从事月嫂工作要承担一定的体力劳动,因此,月嫂必须有健康的身体,有一定的体力和精力”。

  最后,王长城提醒说,月嫂不是万能的,“月嫂也是人,不要把什么活都推给月嫂干,有时适当地与月嫂沟通或者帮忙一下,会让月嫂更加心甘情愿地为雇主服务”。 记者 王磊

  延伸阅读:

  潍坊:月嫂市场乱象迷人眼培训机构混乱资质标准不一

  护士辞职转行做月嫂 月薪超8000元

  上海月嫂吃香护老遇冷 宁波工资涨了幸福少了

  月嫂快递员收入秒杀白领? 真相远不如传说风光

  月嫂已天价,选择还要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