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培训最短四五天搞定(图)

2012年12月03日 16:03作者:刘显仁、卢迎新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妇联从2006年开始组织月嫂培训,课程按照国家技能妇婴培训大纲安排,由来自医院的护理人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市总工会家政培训基地并没有提供常规的月嫂培训课程,本着学员自愿的原则,只有之前参加过基本家政培训的人才能申请,申请时应出示相应的培训资格证书。

月嫂在给小宝宝喂奶。

月嫂在给小宝宝喂奶。

  记者 莫伟浓 摄

  月嫂培训市场鱼龙混杂 培训时间内容各不一样 所持职业资格证书五花八门

  家住天河北路的新爸爸陈先生最近几天很烦,花费6000元请来的月嫂竟然直接用手指给未满月的儿子抠鼻屎,结果抠破鼻腔致孩子感染发烧住院。仔细一问,这位月嫂原来是刚从粤北农村进城的新手,仅在一权威机构培训1周时间取得“月嫂证”就直接上岗;陈家已是第三个客户,此前两位客户都是中途将这位月嫂“礼送出境”的。

  今年是龙年,“龙宝宝”扎堆出生,薪水不菲的月嫂再成热门职业,吸引众多新入门者。然而本报调查发现,目前广州月嫂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普通保姆只经过四五天培训工资就敢叫价六七千的“南郭月嫂”并不是孤例;更令新爸妈为难的是,市场上月嫂持有的职业资格证书更是五花八门:月嫂证、母婴护理师证、育婴师证、家庭护理证,至于“金牌月嫂”、“高级母婴护理师”、“五星”之类的噱头就更多了。

  那么,龙宝宝们的新爸妈究竟要“以什么标准来请月嫂呢”?这是个难题。

  文/记者刘显仁、卢迎新

  培训乱象

  培训班自颁“月嫂证”

  近日,记者以报名参加“妇婴护理员培训班”为由,来到位于海珠区宝岗大道的“广东省海×珠职业培训学校”咨询妇婴护理员(月嫂)培训的相关事宜。这家已成立12年的培训基地在官网称,该学校是全国职业指导教学训练实验基地、广东省首批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月嫂项目是该基地的“皇牌”培训项目。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初级月嫂(学费)只要630元,高级月嫂(学费)1380元,初级7天课程,高级8天。而事实上,初级月嫂7天课程中真正的上课时间只有5天(包括实操和理论课程),此外一天用于实践,一天用来考试,在其公开网络广告中称,“课程由考试中心专家鉴定组成员老师授课,通过率99%以上”。

  “考试不过关怎么办?我没有护理经验,会不会很难上手?”在工作人员引领记者参观放置了多个塑料婴儿和产妇模型的实操室时,记者问道。“考试有补考,你手脚笨可能学得慢一点,但不会不过关的。”这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家职业培训学校在民办机构中已算比较正规,至少学员培训后还要经过全国统一的妇婴护理考试;而其他部分机构培训学员后并非通过国家规定的职业资格考试,而是自家颁发“月嫂证”。黄埔大道中一家家政机构干脆由自己的老月嫂对新晋员工进行培训,“三四天时间就差不多,老板会对你考核,通过后就可做月嫂了”。

  权威培训机构

  最长3月最短4天

  培训内容差异大

  由于目前月嫂行业并没有严格的行业标准,即使是传统正规月嫂培训机构的差异也很大。以广州为例,目前广州有三个权威家政培训机构:广州市人社局下属的广州市就业训练中心、广州市妇联和广州市总工会家政培训基地。这三家的培训期长短很不一致,短则4天长则3个月;培训内容也有较大差异。

  广州市就业训练中心的培训周期需要3个月左右。除了理论课程,中心还请大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长来讲课并且提供实习指导,提供模拟婴儿让学员练习换尿布、给婴儿洗澡等实际操作,提供食材让学员动手为产妇准备月子餐饮。指导老师认为学员的情况可以参加考核,就业训练中心就会向广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提出申请,对学员进行理论和实操的两轮考试,全部合格后,学员还需要等待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国家统一的职业资格证书,前后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而月嫂或育婴师职业资格证,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种。

  广州市妇联从2006年开始组织月嫂培训,课程按照国家技能妇婴培训大纲安排,由来自医院的护理人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内容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婴儿的照顾,包括饮食、婴儿异常情况的突发和紧急情况的应对;产妇的护理,陪伴产妇外出、协助洗澡等。培训结束后将参加国家职业技能证书考试,以获得国家承认的育婴师上岗资格证书。

  市总工会家政培训基地并没有提供常规的月嫂培训课程,本着学员自愿的原则,只有之前参加过基本家政培训的人才能申请,申请时应出示相应的培训资格证书。培训4天以全封闭形式进行,市总工会从省级医院邀请专业的护士长等护理人员进行开课,课程涉及婴儿喂养常见疾病的观察、产妇护理和营养搭配等。而证书是由商务部、财政部、全国总工会颁发。

  挑选办法

  中介:是否合用要看动手能力

  目前月嫂证书五花八门种类繁多,甚至还有一些是家政中介公司自己评级自制证书,那市民究竟怎样挑选到合适的月嫂呢?

  天河南一家大型家政中介负责人娥姐建议,一是尽可能找大型正规中介,她直言多数正规家政公司还是希望做长久生意,并不想砸了招牌,“先听一下家政公司的推荐,一般来说还是一分钱一分货的”;其次,看证但并不尽信证,有证尤其是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至少说明这个月嫂受过比较全面、系统的培训;但是证书毕竟是纸上谈兵,合用不合用还要看月嫂动手能力,一些细节就能直观地看出她专业不专业,“有个小窍门,可以问一下月嫂此前服务过多少家,方便的话能不能让你联系一下”,“愿意提供联络方式的至少是这一家还比较满意她”。

  据介绍,目前国内对月嫂持证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无证从业也并不违规,所以也有市民并不愿意通过中介找月嫂,而是通过熟人推荐,靠的是口碑,在母婴网站及社区网不时也有准爸妈寻找此前雇主用过的好月嫂。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