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月薪3年涨一倍 姥姥奶奶“充电”当月嫂

2012年12月03日 16:03作者:来源:城市快报

随着龙宝宝扎堆出生,月嫂的身价也随之飙升。业内人士预测,种种迹象表明,月嫂身价已逼近雇主心理承受极限,轰轰烈烈的月嫂市场将由此进入转型期。”记者发现,目前不少家庭都采取了这种“准奶奶或准姥姥担任月嫂+钟点工做家务”的坐月子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龙宝宝扎堆出生,月嫂的身价也随之飙升。昨日记者走访天津市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目前本市24小时月嫂的月薪平均已达7000元以上,比3年前涨了一倍。近一年来,天津市妇联家庭服务公司月嫂培训中心来了不少准姥姥、准奶奶,争相来学习月嫂技能。业内人士预测,种种迹象表明,月嫂身价已逼近雇主心理承受极限,轰轰烈烈的月嫂市场将由此进入转型期。

  月嫂身价3年涨一倍

  市民陈女士已临近预产期,于是开始寻找合适的月嫂,结果跑了好几家家政公司发现,月嫂的薪酬完全超出了自己的预算。陈女士告诉记者:“之前托熟人找了个月嫂,没想到这个月嫂的工作已预定到年底了。这些天跑了好几家家政公司,提供白天8小时服务的月薪3800元,24小时月嫂的报价都在7000元,评过星级的月嫂还要贵。我们夫妻俩一个月也挣不到7000元啊!”

  有同样体会的准妈妈绝不是陈女士一人。记者近日走访了不少家政公司,在这里咨询的市民纷纷感慨月嫂价格太高。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2009年24小时月嫂的月薪在3500元左右,现在月嫂月薪7000元确实有些虚高,消费者的攀比心理是推高月嫂薪金的一大主因。

  高薪激化雇佣矛盾

  家住河东区的郭女士有着近10年的月嫂经验,她表示:“现在的月嫂越来越不好干!网络这么发达,不少准爸妈都提前上网做了功课,一旦发现我们哪些地方做的和网上不一样马上就会指出来,可网上也不全是对的,遇上这种事解释起来挺麻烦的。一次,我给雇主家的孩子洗澡,小家伙哭了两声,其实这是小婴儿进行表达的一种重要方式,还能锻炼肺活量,但雇主非常气愤,认为花那么多钱请我来还让孩子哭是我的失职。”

  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坦言:“月嫂身价已逼近部分雇主的心理承受极限,这造成不少雇主心理失衡,不仅额外增加月嫂的工作内容,还对月嫂的工作评判十分苛刻,这些都激化了雇佣双方的矛盾,导致月嫂中途被退回的比例不断增加。”

  坐月子趋势

  姥姥奶奶参加培训

  亲自上阵担任月嫂

  经过和家人商量,陈女士最终放弃了请月嫂的打算:“干脆让我妈亲自上阵,实在太累就找个帮忙做家务、做饭的阿姨分担一下,这比请月嫂便宜多了!”记者发现,因月嫂身价太高,不少准奶奶准姥姥决定亲自上阵,纷纷参加月嫂培训班“充电”。天津市妇联家庭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准奶奶准姥姥学习月嫂知识的需求大增,我们已开办了两期专门面向这类人群的培训班。准奶奶准姥姥需参加10天全日制共80课时的培训,并进行了由劳动部门组织的专业技能考试,大部分人都拿到了‘月嫂职业资格证书’。”记者发现,目前不少家庭都采取了这种“准奶奶或准姥姥担任月嫂+钟点工做家务”的坐月子模式。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