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也要“门槛”准入

2012年12月03日 16:03作者:段涵敏来源:湖南日报

目前在月嫂行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等级,月嫂和母婴保健师两种岗位。例如,一个金牌母婴保健师不但要求5年以上从业经验,还可能需要掌握小儿推拿、催乳、饮食营养保健,甚至心理咨询等多项技能。

  本报5月23日讯(记者 段涵敏)今天,湖南金领伟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云透露,受省家政服务协会等机构委托,该公司联合业内专家,将制定《湖南省母婴护理人员职业标准》,目前该标准草案已制定,经相关专家和主管部门审核修订后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

  “目前行业不规范的事实存在,我们需要对月嫂的准入‘门槛’制定统一的标准,什么级别提供给家庭哪些服务和技能水平,才够资格收多高的费用。” 湖南金领伟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云介绍,首先要对入门的“门槛”进行限定,上岗前应经过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在月嫂行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等级,月嫂和母婴保健师两种岗位。

  入门之后,随着服务经验的提升,不断培训考核后,月嫂们同样面临职位和等级晋升。据悉,标准或将分为初级、中级、高级、金牌和钻石级等5个级别,除了需要达到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还对不同等级的月嫂和母婴保健师的工作经历、培训课时、客户评价、公司评价、技能要求等“门槛”都作了具体规定。例如,一个金牌母婴保健师不但要求5年以上从业经验,还可能需要掌握小儿推拿、催乳、饮食营养保健,甚至心理咨询等多项技能。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