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辞公职做男月嫂 嫌薪酬不尽人意

2012年12月03日 16:02作者:余姝 金晓丹来源:中国新闻网

32岁的黎俊宁怎么也想不到,无意中发布的《男月嫂日记》和求职微博会让自己以北京“首位男月嫂”的身份“走红”网络,并引发一场对“月嫂”从业性别的公开讨论。通过培训,黎俊宁最终获得了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颁发的培训证书和北京市职业技能培训的结业证书,并取得了理论考核98分和实操考核86分的成绩。

黎俊宁:辞公务员做男月嫂

黎俊宁:辞公务员做男月嫂

  32岁的黎俊宁怎么也想不到,无意中发布的《男月嫂日记》和求职微博会让自己以北京“首位男月嫂”的身份“走红”网络,并引发一场对“月嫂”从业性别的公开讨论。

  当记者在北京一间家庭服务中心见到他的时候,这个精瘦的小伙子仍没有签约到合适的客户,脸上略显疲惫。辞去人人羡慕的公务员“漂”到北京当“男月嫂”,他对自己的选择却无比坚定。

  大胆的决定

  辞掉公职去“北漂”

  黎俊宁来自湖南长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专毕业的他曾经在长沙当公务员,虽然轻松稳定,收入却不尽人意。长沙高昂的消费水平和巨大的家庭开支让黎俊宁不得不在工作之余继续“开源”:他做过买卖,经营过药店,但都因为缺少经验而草草收场。2011年下半年,黎俊宁在网站投递的求职简历有了回音,于是他坚决辞职。

  然而,辞职的决定并没有马上换来富足的生活,辗转几个短期工作后,今年10月,黎俊宁鼓起勇气只身闯荡北京。“北京地方大,机会多。”黎俊宁笑着说。

  但是,北京没能立刻成就他的梦想。和用人单位几番接触后,黎俊宁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现实:以他的资历没有办法迅速得到一份高薪职业,而尴尬的年龄也使他无法适应较长的工作周期沉重的家庭负担不允许他继续等待。

  几次碰壁之后,黎俊宁在一份另类的职业中看到了希望:家庭月嫂。“现在北京月嫂的最低工资是四千八一个月,”黎俊宁难掩兴奋,“做得好的话可以到一万四甚至是一万五。”尽管自己的理想职业是市场销售,黎俊宁还是很快联系了专门的培训机构。“我就是想快速找到一份收入高、容易上手的工作。月嫂行业门槛低,发展空间也大,这是我目前的主要想法”。

  得到了妻子的支持

  “做月嫂?你不是开玩笑吧?”这是妻子接到黎俊宁电话后的第一反应。得知这是丈夫再三考虑之后的决定,妻子最终还是很支持:“你觉得合适、有市场的话,就去做吧。”黎俊宁的妻子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单位离家有两小时车程,经常需要加夜班。所以,两个孩子都是黎俊宁一手带大的。

  黎俊宁告诉记者,当初辞职“北漂”最先沟通的人也是妻子。“妻子支持我来北京,只要是为了家庭好,做一些牺牲也是可以的。”如今,妻子每天都会跟他打电话,十分关心他的生活和求职状况。

  谈起妻子,黎俊宁脸上满是幸福。

  性别的尴尬

  月嫂班上的男学员

  不久前,黎俊宁在北京一家服务培训学校接受了专业的月嫂培训。一手带大两个孩子的黎俊宁也曾是“超级奶爸”,但程式化的专业训练还是颠覆了他以往对于“月嫂”行业的想象。在培训中心,月嫂课程囊括了烹饪、护理和实际操作等各个方面,和其他专业领域一样,需要一个由浅入深的学习过程。

  在培训学校的陈老师眼里,黎俊宁是一个“悟性很高、想法很多”的学生。培训过程中,老师会经常向学员灵活提问并且现场打分,而黎俊宁的回答总是能在90分以上,“比如问到宝宝为什么会溢奶?他立马能答出:宝宝贲门发育不好就容易溢奶。我觉得他比较爱学习,也很聪明”。对男月嫂的就业前景,陈老师同样乐观:“男月嫂是一门新兴的职业。假如产妇分娩后由于雌激素下降引起心情的郁闷和烦躁,反而倾向于听取异性的疏导和调理。”

  由于同班同学都是清一色的中老年妇女,黎俊宁经常会成为大家的打趣对象。“我的性格本来就开朗,笑点也比较低,班上同学都是大姐,各种玩笑都跟我开,每天都很开心。”身为唯一的男学员,黎俊宁也受到了来自老师和学校特别的关照,黎俊宁上课喜欢提问,“提问环节只要有我举手,老师一般不会叫其他同学”。

  通过培训,黎俊宁最终获得了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颁发的培训证书和北京市职业技能培训的结业证书,并取得了理论考核98分和实操考核86分的成绩。

  求职过程遭遇打击

  在与同期学员的比较中,黎俊宁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优势:“我年纪轻,文化程度比其他女月嫂都高,接受能力也比较强,在男女沟通方面,我也有我的性格优势。”然而,性别始终是黎俊宁无法逃避的问题。

  目前,公众对于男月嫂的接受程度仍然有限。培训过程中,就有女性学员对黎俊宁的选择表示不解,连培训老师也在课间半开玩笑地说:“你在下面听课,我都不好意思讲了。”结业半月后,黎俊宁仍然处于待业状态。

  毕业招聘会上,黎俊宁就遭遇了“月嫂”从业道路上的第一个打击。结业当天,学校组织现场招人,十几家实体店的店主聚集在会议室里对学员进行面试。大家觉得黎俊宁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好,却无法接受他的性别。对于这次失败的面试经历,黎俊宁印象深刻:“我记得非常清楚,他们告诉我,如果我是女性,绝对会接受我。”在《男月嫂日记》中,他这样写道:“大家惊诧的表情,回过神后炮轰式的提问,我只能故作镇定,真诚表达我内心对这份职业的一些理解。给大家留了个人信息便匆匆骑着那辆破破的老爷车孤单地一路向西……”

  尽管深受打击,黎俊宁还是表现得非常理性:“男月嫂本来就是一份尴尬的职业,大家质疑也很正常。我这么久不能签约,就是因为大家不能马上接受我。接受我需要一个过程,我接受大家也需要一个过程,都是一样的。对于理解我的人,我很感谢他们;对于不理解的人,我会强调我是认真的,但是我不强求公众马上转变观念。只要我能够上岗,什么都不用解释了。”目前,黎俊宁仍努力与客户进行沟通和商谈,对于就业前景,他还是充满信心。

  回应

  从没有想过自己会“火”

  最近,黎俊宁开始把自己的培训经历写进《男月嫂日记》,并在微博上发布了求职信息。这条求职微博引发了网友的热烈回复,随后,黎俊宁“首位男月嫂”的身份开始被暴露在聚光灯下。

  面对随之而来的炒作质疑,黎俊宁显得很无奈:“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那么火爆,也没有想过要利用媒体。大家都是希望帮我找到客户,只要我有时间,工作允许,我都会尽量配合,只希望能如实地把我介绍出去。”当得知有权威的专家在认同和鼓励这门新兴职业后,黎俊宁显得很高兴。

  尽管还没有与客户签约,黎俊宁已开始处处为客户考虑。为此,他已经谢绝了多家媒体录制节目的邀请,“我希望任何媒体都不要去打扰我的雇主。一切都是雇主第一”。

  链接

  大学教师改行当“月嫂”

  近日,原大学教师李大斌在湖南长沙备考“月嫂证”,或将成为国内首个持有国家证书的硕士“男月嫂”。

  李大斌拥有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在进入家政行业以前是广西某高校的老师,有一个9岁的孩子。

  男月嫂日记

  2012-11-1 19:12

  鼓起很大的勇气,告别家乡那个小县城,三十岁后终于也加入了“北漂”一族。

  陌生的一切,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了心底那个梦……而今的我,告别的不仅是原来熟悉的城市,也告别了原来熟悉的行业……

  可能很多人依然一直会怀疑男人做月嫂的可能性,我自己有时候也会这样疑惑,但我已经下定决心成为中国第一个男月嫂了。

  2012-11-16 13:16

  今天我要求职了,相信努力会有回报的。附上求职信。

  我叫黎俊宁,今年32岁,来自湖南,性别肯定是男,大专文化水平,专业是农林类,现已取得月嫂和育儿从业资格证。本人性格开朗,热情、细心,有亲和力,超爱小孩。已婚,家庭非常和睦幸福,有一儿一女。当过兵,打过工,做过小生意,在学校就职行政工作6年,来北京之前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也小有负债。

  月嫂是新兴行业,要求具备专业水平,良好的身体素质,有一定行业经验。目前国内月嫂当中几乎没有男性来充当这一角色,并且从业者的年龄也普遍偏大,以45岁以上居多,且文化水平偏低。相对而言,我的水平和能力还算得上有一定的优势。

  岗前培训和考核都已经顺利通过,希望大家以正常的工作要求和尊重的眼光给我一个机会。

  2012-11-28 13:56

  有位朋友想邀请我去他家为产妇和新生宝宝服务。虽然具体的事项还需要进一步的沟通,但这对我来说无疑是最大的鼓励和帮助。小胖,好好加油!(记者 余姝 通讯员 金晓丹)

  作者:余姝 金晓丹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隋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